深圳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shenzhen.com.cn
中国深圳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深圳网> 新闻> 广东>正文内容
  • 金融发力支持实体经济向好 广东新增贷款过半浇灌民企
  • 2019年06月05日来源:南方网

提要:5月31日,广州本土世界500强企业雪松控股与工商银行广州分行签署全面金融服务战略合作协议。200亿元的大笔金融服务支付额度,让此项战略合作“含金量”十足。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提供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全省实现金融业增加值2150亿元,同比增长9%;实现税收收入(不含海关代征关税和证券交易印花税)合计787.6亿元,同比增长19.6%。

5月31日,广州本土世界500强企业雪松控股与工商银行广州分行签署全面金融服务战略合作协议。200亿元的大笔金融服务支付额度,让此项战略合作“含金量”十足。

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提供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全省实现金融业增加值2150亿元,同比增长9%;实现税收收入(不含海关代征关税和证券交易印花税)合计787.6亿元,同比增长19.6%。

实体经济的强劲增长,为广东金融市场交易活跃提供了坚实的土壤。来自人民银行广州分行的数据显示,4月末,广东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15.44万亿元;各项存款余额21.81万亿元,同比增长9.9%。

实体经济获得全方位“浇灌”,金融加速“脱虚向实”。广东银保监局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4月末,广东辖区内,新增贷款投向实体经济占比较上年同期提升26.2个百分点,民营企业贷款占企业贷款总量50%以上。

4月制造业单位贷款比增7.6%

5月22日,位于珠海市金鸡路的格力电器格外热闹,淡马锡、百度、高瓴、厚朴等20多家国内外资本巨头代表座驾悉数驶入工厂1号门。他们为一笔超400亿元的“大生意”而来——格力集团转让格力电器15%股权项目意向投资者见面会,他们都是意向投资者。

一家本土的家电企业获得境内外资本竞相追逐,其背后折射的是广东制造不断自我革新、自我升级,从过去的“三来一补”迈向如今的智能制造享誉全球,也成为资金追逐的标的。

截至4月末,广东制造业单位贷款余额同比增长7.6%,比上年同期提高5.1个百分点;今年前4月,广东吸收实际外资同比增长达16.9%。

从数据看,截至4月末,广东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15.44万亿元,约占全国增量的1/8。其中,单位中长期贷款增速高达20.4%,更创2011年以来新高。分析认为,今年以来广东经济回升稳定性增强,实体经济有效信贷需求进一步增加,企业中长期投资加大,以及银行储备的大型项目贷款转化率提升。

“广东资金‘脱虚向实’趋势明显。”广东银保监局副巡视员李兵表示。来自广东银保监局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4月末,新增贷款投向实体经济占比较上年同期提升26.2个百分点,民营企业贷款占企业贷款总量50%以上。其中一季度,制造业贷款同比增速连续四个季度提高,保险业累计提供风险保障341万亿元,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1.86倍。

金融精准滴灌,经济的薄弱环节也焕发生机。在肇庆四会清东村,柏平夫妇刚刚拿到了一笔40万元的无抵押贷款,用于采购松树皮的资金有了着落。

今年,像柏平夫妇经营的小微企业一样,从“零银行授信”到获得信贷支持的企业不在少数。年初,人民银行广州分行携手广东银保监局共同展开“访百万企业 助实体经济”专项行动,计划年内走访超100万家暂未纳入银行授信名单的民营和小微企业。

150余个银团项目带动8700亿元授信

4月2日中午12时,随着一辆红色的货车驶入东涌立交互通,备受关注的珠江口过江通道——南沙大桥正式通车。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后的首个“超级工程”,南沙大桥建设离不开金融——由邮储银行广东省分行联合中、农、工、建及中国进出口银行组成的银团贷款确保了南沙大桥建设期间每一笔融资资金按时到位,为南沙大桥的如期通车提供了资金保障。

“从收集资料到贷款发放,仅用了不到一周的时间,10亿元的融资贷款便及时到账。”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营业部负责南沙大桥项目对接的客户经理邢飞感慨万分。

联通湾区的“超级工程”和大项目为广东金融发展打开了增量空间。据广东省银保监局数据,截至今年第一季度,辖区内已组成150余个银团贷款,支持大湾区“一桥双港三铁四高速”等重大互联互通项目超700个,授信金额超8700亿元。

除了银行,来自基础设施建设的巨大机会,也让看中长期收益的保险资金加速流入广东。数据显示,2017年,险企开始布局大湾区基础设施、现代产业和重大项目,当年在粤累计投资余额超过8000亿元。到今年一季度,这一数据已经增长至9000亿元。

发展特色金融打造独有竞争力

3月1日,广州迎来上海证券交易所南方中心正式落户,成为全国金融行业焦点。未来上海证券交易所南方中心将以广州为据点,为广东、福建、海南等南方省区提供资本市场相关服务。

广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沈明高认为,重要金融基础设施平台落户广东,不但提升了广东的金融供给实力,也抬升了大湾区的总体金融实力。

广东对金融机构的“虹吸效应”在三个政策“高地”自贸片区最为明显:

在前海蛇口自贸片区,CEPA框架下金融业对港澳地区开放措施全面落地,截至今年3月底,片区累计注册持牌金融机构244家,商业保理、融资租赁等金融相关服务机构5万余家,成为全国最大的新金融、类金融机构集聚地。

在南沙自贸片区,融资租赁、商业保理、航运金融、股权投资等领域发展迅速,构建了有竞争力的产业金融体系。截至4月,落户南沙的金融和类金融机构达到6000多家,比自贸区挂牌前增加52倍。

在横琴自贸片区,作为粤澳跨境金融合作(珠海)示范区的首要载体,澳门特色金融服务基地将在今年三季度迎来首批特色金融企业。截至今年4月底,横琴共有金融和类金融企业6558家,注册资本达10344.45亿元;财富管理机构资产管理规模达2.41万亿元。

资金的汇聚而来,除了政策红利的释放,更因广东这片经济沃土提供了产业“滋养”特色金融的机会:

在惠州,普安电子的生产车间运转赶制的“订单”成为“金单”,在供应链金融的激活下,为公司带来4000万元的融资贷款。“订单不断增加,需要资金投入购置设备。”董事长张安说。普安电子只是供应链金融受惠的上万家企业之一。在这个电子信息产业的集散地,TCL集团围绕自身供应链体系,开发出“简单汇”平台,一举打通了从1级供应商到N级供应商的上万家中小企业的应收账款融资“新关节”,盘活了990亿元应收账款,化作涓涓“金融活水”浇灌了上万家中小企业供应商。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