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shenzhen.com.cn
中国深圳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深圳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深圳去年全口径工业增加值突破9000亿元
  • 2019年05月27日来源:深圳特区报

提要:深圳市工信局昨日透露,国务院办公厅最近印发通报,对2018年落实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深圳入选2018年促进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实施技术改造成效明显地方名单,被予以督查激励。本次全国共有14个促进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实施技术改造成效明显的市(州)入选,深圳是广东省唯一入选城市。

深圳市工信局昨日透露,国务院办公厅最近印发通报,对2018年落实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深圳入选2018年促进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实施技术改造成效明显地方名单,被予以督查激励。本次全国共有14个促进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实施技术改造成效明显的市(州)入选,深圳是广东省唯一入选城市。

值得一提的是,工业和信息化部今年将对入选地方在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升级导向计划安排,制造业单项冠军及其他示范项目、示范企业、示范平台评定等方面予以优先支持。

据悉,深圳市委市政府一直认真贯彻落实制造强国建设,高度重视工业发展,将工业作为立市之本、强市之基,坚定不移发展工业,在工业促投资、稳增长和转型升级、实施技术改造方面真抓实干,不断推动深圳工业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和高质量发展。

深圳坚持制度先行、聚焦重点,建立打造制造强市推进体系;坚持质量引领、创新驱动,保障工业规模不断跃升,增长加速对经济增长贡献更加突出。据统计,去年深圳全口径工业增加值首次突破9000亿元,同比增长9%,连续两年位列全国大中城市首位,成为全国唯一一个工业增加值超过9000亿元的城市,工业增速连续两年超过GDP增速和三产增速,对GDP增长贡献率超过40%。

深圳坚持优化企业至上的市场环境。提升精准施策、分类提供重点企业和中小微企业服务能力,出台以“四个千亿、四个计划、三个机制、两个平台”为特征的民营经济政策新举措。目前深圳成为全国营商环境最好的城市之一,去年为企业减负超过1400亿元。同时,深圳围绕转型升级“1+4”等系列政策文件的工作布局,坚持增量优质、存量优化,工业转型升级多点开花,转型升级成效明显。2018年,深圳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占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分别达到72.1%和67.3%。

事实上,深圳前瞻布局,实施“技改倍增”计划,建立多层次多元化政策支持体系和线上线下重大项目跟踪服务体系,实现工业投资规模和工业技改投资连创历史新高,工业投资结构持续优化。去年,深圳工业技改投资增速为22.1%,占工业投资比重提升至44.1%,比2017年比重提升5.45个百分点。

据悉,深圳以此次督查激励为契机,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高质量”发展要求,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机遇,不断增强核心引擎功能,当好新时代改革开放尖兵。继续坚持优化工业企业发展环境,加大企业服务力度,落实支持民营经济政策举措,降低实体经济成本;深入实施技改倍增计划,抓好制造业强链、补链和延链,持续推进工业投资和技改;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为发展主线,推进两化深度融合;抓住5G时代发展机遇打造5G创新应用示范城市,带动全市工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