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shenzhen.com.cn
中国深圳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深圳网> 新闻> 广东>正文内容
  • 金融下沉让广东种子企业茁壮成长 靠科技也靠扫街
  • 2019年08月26日来源:新华网

提要:目前,金融对中小企业的助力不断创新。结合科技手段、“扫街式”下沉企业做服务、开发出更加符合新业态企业特征的服务产品,贴合实体需求的金融发展局面正在构建。在强有力的金融服务支撑下,广东出现了一大批“种子企业”,为结构调整和未来新兴产业培育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

只有几张专利纸和几个合伙人的公司,可以贷到款么?答案是肯定的。而且,只要在手机上操作几分钟,就可以拿到利率低至5%、最高额度为200万元的贷款。近年来,金融回归实体,成为广东中小微企业活跃度和成活率双双跃升的源头活水。

目前,金融对中小企业的助力不断创新。结合科技手段、“扫街式”下沉企业做服务、开发出更加符合新业态企业特征的服务产品,贴合实体需求的金融发展局面正在构建。在强有力的金融服务支撑下,广东出现了一大批“种子企业”,为结构调整和未来新兴产业培育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

回忆起2008年初建厂时,第一次向银行贷款的经历,珠海市敏夫光学仪器有限公司总经理何银权用“非常复杂、非常困难、非常麻烦”来形容。“当时公司需要一笔钱建厂房,首先想到的就是去银行贷款。但是没想到前后忙活了几个月,还是没能从银行贷出钱来。因为当时我们刚成立,没有抵押物。”不得已,何银权只能通过私人渠道从朋友那借了300万元。

此后十年,敏夫光学从一个初创小厂发展成为年销售额1.5亿元的企业。“这十年的发展过程中,我们也有过几次需要钱周转的时候,但再也没有向银行申请过贷款。”何银权说。

情况在今年发生了变化。“以前是企业求银行,没有抵押不用谈。现在银行主动放下身段来企业,宣传讲解一些政府政策和银行融资产品,来推动银企之间的需求对接。”何银权说。

2019年年初,人民银行广州分行会同广东省银保监局发起“访百万企业 助实体经济”专项活动,计划用一年左右的时间走访广东全省超过100万家未获银行授信的民营、中小微企业。截至2019年6月末,广东全省各银行机构累计走访企业超过89万家,实际落地贷款1.4万笔,约449亿元。

5月初,敏夫光学也获得了第一笔银行贷款。“这次我们只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申请到了农业银行的2000万元信用贷款。不仅不需要抵押物,融资过程也简单方便,4月中旬申请,5月初贷款就下来了。”何银权说,这笔钱主要用于购买高端设备,进行产品升级,提高国际竞争力。

中国农业银行珠海金鼎支行行长余晓慧说:“银行近年推出了一系列免抵押的产品,比如根据企业的结算流水、纳税金额、知识产权等,分别设计了结算贷、纳税贷、知识产权贷,还有财政补贴贷等产品,有效解决了以前民营和中小微企业因为缺乏抵押物造成的融资难问题。”

作为一家初创型企业,在没有担保抵押的情况下,珠海优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2019年上半年成功通过中国银行珠海分行“英才贷”获得200万元的信用贷款,利率5.1%。“英才贷”与珠海市政府推出的“珠海英才计划”对接,专门服务高端人才创新创业。

在广东,政府部门和银行之间协作更加密切,合作方式更加多元,正形成推动民企融资“几家抬”合力。

比如,珠海市政府采购系统与人民银行的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实现对接,形成政采贷线上融资模式。珠海市政府采购供应商凭借政府采购合同,便可通过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获得便捷高效的线上信用融资服务。

2019年以来,广东民营企业贷款余额保持较快增长,截至6月末,达到4.29万亿元,同比增长15.2%。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