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shenzhen.com.cn
中国深圳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深圳网> 新闻> 广东>正文内容
  • 全国经济上半年成绩单公布 广东这些趋势值得关注
  • 2019年07月16日来源:南方网

提要:作为全国第一经济大省,广东的经济表现一直是研判全国经济发展趋势的重要参考。全省上半年经济数据尚未发布,但结合南方经济智库多场走访一线的“深调研”,已公布的外商投资等数据,可以发现,广东经济的五个趋势都可以在已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中得到印证。

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上半年国民经济数据。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45093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6.3%,延续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

资料图

作为全国第一经济大省,广东的经济表现一直是研判全国经济发展趋势的重要参考。全省上半年经济数据尚未发布,但结合南方经济智库多场走访一线的“深调研”,已公布的外商投资等数据,可以发现,广东经济的五个趋势都可以在已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中得到印证。

工业越来越有“科技范”

在惠州新能源企业亿纬锂能的专利墙上,专利证书密密麻麻挂满了墙面。亿纬锂能副总经理、首席技术官袁中直介绍,该公司现有1126项专利,约55%是发明专利。正是有千项专利的支撑,来自广东的实验室和工厂才能源源不断地推出新能源产品,催生出国内第一艘纯电动公务船、全球最大批次新能源散货船。

资料图。亿纬锂能全自动生产线,实现了“无人工厂” 南方日报记者 梁维春 摄

在广东拓斯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手机扫码下单,经过一条十几个机械手臂的自动化生产线,短短两分钟,一台微型机器人就被生产出来。信息化对效率的促进力量从未如此肉眼可见。

数据显示,截至到2019年2月,广东省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超过4万家,总数、总收入、净利润等均居全国第一。

从全国看,高新企业在工业中的重要性也不断提升。上半年,全国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快于规模以上工业3个百分点,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比重为13.8%,比上年同期提高0.8个百分点。

值得关注的是,发明专利不仅出现在大企业。

不久前,南方日报南方评估团队对全省“省直通车服务重点企业”中的1189家中小企业以及2203家重点监测中小微企业开展调研,发布报告显示:在2018年,中国中小企业完成了全国65%的发明专利和全国75%以上的新产品开发。

全球工业产值第一的中国,工业制造正在从追求规模和体量向着追求创新和效率转型。时间将证明,这是全球工业史上的一件大事。

图为拓斯达技术员工在测试机器人产品。南方日报记者 孙俊杰 摄

服务升级态势明显

8949座,这是截至今年6月底,广东建成的5G基站数量。从3G到4G的经验证明,看似投入巨大的硬件设施,最终将催生出数倍乃至数十倍的服务业产值。

根据《广东省加快5G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年)》,到2020年底,全省5G产值超3000亿元;到2022年底,5G产值超万亿元。

资料图

在前海诞生的微埃智能,专门针对设备精密控制、产品质量检测等细分场景开展AI赋能的企业服务。企业创始人赵紫州告诉有料哥,他们最核心的产品不是电路板,而是满足工业现场需求的核心算法以及技术解决方案。

当工业制造越来越仰赖科技的支撑,服务业同样进行着深刻嬗变:生活服务业更趋完善,生产服务业快速崛起。

数据显示,我国上半年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金融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20.6%、7.8%、7.3%和7.3%,增速分别快于第三产业13.6个、0.8个、0.3个和0.3个百分点。

总之一句话,凡是可以显著提升效率的行业,都在快速奔跑。

投资作为经济“稳定器”作用凸显

作为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投资历来是研判经济发展形势的重要指标。要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就必然要求高质量的投资。

日前,世界500强企业美国通用电气公司(简称“GE”)又来广东了。继此前在广州建立亚洲生物科技园后,GE今年将在揭阳建设世界级海上风机总装基地、在广州打造运营开发中心,助力广东打造又一个“万亿级”战略性新兴产业。

省商务厅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广东吸收发达国家实际外资110.8亿元,增长61.1%,占比较去年同期提高4.5个百分点。

在吸引海外投资的同时,广东在基础设施投资上同样不遗余力。

资料图

在广州南部,装载深中通道首个管节(E1)钢壳的半潜船“黄船030”抵达深中通道沉管智慧工厂,世界最大沉管智慧工厂即将开始进行标准化生产。

根据《广东印发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在粤港澳大湾区背景下,广东将着力推进大湾区世界级机场群、快速轨道交通、高速公路网、世界级港口群建设。这些投资一方面对当下经济增速起到支撑作用,另一方面为今后数十年的发展打下基础。

这一特点在全国数据中同样有所体现。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299100亿元,同比增长5.8%,增速比1-5月份加快0.2个百分点,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增长4.1%。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0.4%。

投资是经济增长的“稳定器”——不仅体现在短期的投资额上,更体现在中长期对生产可能性边界的扩张。

购物车经济彰显消费力

广东人民的买买买能力,在全国可谓首屈一指。不久前的各大电商“6·18”促销活动中,无论是制造端还是消费端,广东都表现突出。天猫平台今年破亿品牌六成是国货,数量最多的品牌分布在广东;同期在京东的实时平台和唯品会平台上,广东消费购买力均为全国首位。

资料图

“广东的人口、经济总量、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都连续位于全国第一,市场空间很大。” 省社科院消费与市场研究中心主任王强东表示,加上广东拥有全国最多的网民,人口年龄分布相对年轻,网购技术手段多等因素,都让广东网购市场迅猛发展。

强大的消费力,意味着巨大的市场空间和产业机遇,更是面对复杂多变国际贸易形势的底气所在。

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网上零售额48161亿元,同比增长17.8%,比一季度加快2.5个百分点。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38165亿元,增长21.6%,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9.6%。换言之,全部消费的五分之一通过网购完成。

消费方式的改变,不仅仅意味着到线下超市和到线上网店的消费场景改变,更带动了快递物流、大数据、信息技术等产业的发展。

外贸找到新蓝海

谈到2019年的中国经济,外贸或许是最受关注的领域。广东作为中国外贸第一大省,更是观察全国经济的“风向标”。

4辆满载货物的“中欧班列”集装箱货柜车缓缓驶出南沙保税港区闸口。每周三,它们将以“公铁联运”的形式转关出口至欧洲。在科研创新和产业升级的带动下,近年来广东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出口稳步增加,新业态、新模式成为外贸稳定增长的新动力,出口市场多元化成效不断显现。今年1—4月,广东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4958.6亿元,增长3.2%。“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成为广东外贸的新蓝海。

资料图。南沙港去年的集装箱吞吐量达1566万标箱。南方日报记者 梁文祥 摄

持续的产业升级则不断提升中国制造的竞争力和影响力,在国际市场上的地位更加稳固。

“中国不仅在制造业中全球领先,而且日益成为重要的全球最终需求来源。中国正在向全球价值链上附加值更高的环节转移。”世界银行发布的5月期《中国经济简报》认为,中国作为全球制造业中心的重要性日益上升,其在全球价值链上的地位也随之发生改变。

浪再高,改变不了大海的流向。复杂多变的国际贸易形势,并没有改变中国外贸稳健发展的良好态势。上半年,我国货物进出口总额146675亿元,同比增长3.9%,增速比一季度加快0.2个百分点。其中,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长5.5%,占进出口总额的比重为59.9%,比上年同期提高0.9个百分点。

在这背后,是中国经济与全球经济更加紧密的深度联系,是中国进一步打开的开放大门为世界各国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在这其中的广东,正在通过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在全球经济格局中占据不可或缺的重要一席。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