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shenzhen.com.cn
中国深圳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深圳网> 娱乐>正文内容
  • 2019年Q3影视公司业绩报告多家公司过半都在盈利 影视寒冬或成过去
  • 2019年11月06日来源:中国深圳网

提要:2019年10月底,各大上市影视公司纷纷亮出了第三季度的业绩报告。在已发布的2019年Q3业绩报告的17家影视公司中,有11家都在盈利。其中光线传媒以10亿归属母公司净利润领跑行业,中国电影、北京文化、上海电影则以过亿的净利润保持微弱优势,而欢瑞世纪、华谊兄弟等影视公司依然深陷泥潭。总体来看,2019年Q3影视公司呈现三个特点:亏损、调整、拐点。

2019年10月底,各大上市影视公司纷纷亮出了第三季度的业绩报告。

在已发布的2019年Q3业绩报告的17家影视公司中,有11家都在盈利。其中光线传媒以10亿归属母公司净利润领跑行业,中国电影、北京文化、上海电影则以过亿的净利润保持微弱优势,而欢瑞世纪、华谊兄弟等影视公司依然深陷泥潭。总体来看,2019年Q3影视公司呈现三个特点:亏损、调整、拐点。

近年来,影视行业一直被阴霾所笼罩,面对限薪令、限古令以及各种内容题材方面的严格控制,多家影视公司精心筹备的内容都受到审核、排播、政策方面的限制,或撤档、或延播,投资的账款并未能及时收回;但也有影视公司调整了自身的战略布局,在资本热潮退去的寒冬里“负重前行”,在多部爆款的拯救下,提前迎来了新拐点。

影视寒冬论下,印纪传媒于10月11日因连续二十个交易日的收盘均价低于股票面值而退市,中南文化的“ST”也从未摘下,相比较二者,仍有六成的影视公司实现盈利。或许我们应该换一种思路来看待“影视寒冬论”,那就是影视寒冬淘汰掉的是劣质的内容,而精品的内容永远能够经受得住大浪淘沙。

亏损:鼎龙文化前三季度亏损4.66亿

华谊亏损6.52亿

三季报显示,以影视剧制作与游戏研发和运营为主的鼎龙文化,在第三季度营业收入3.18亿,同比增长485.19%,尽管收入有所增多,但仍抵不住亏损的速度。仅第三季度,鼎龙文化便亏损4.64亿,同比下降104532.9%,从年初至报告期末,其亏损为4.64亿元,可以看出,鼎龙文化在第三季度并不好过。

一方面是因为影视业务以及游戏经营情况不及预期而发生的亏损,另一方面,鼎龙文化因收购浙江梦幻星生园影视文化有限公司以及深圳第一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造成商誉减值,合计4.3亿元。所收购的梦幻星生园运营情况也并不乐观,除了核心成员流失外,部分影视剧被重新议价,经评估,公司已经取消了梦幻星生园在2019年电视剧生产与制作计划。

鼎龙文化的由盈转亏,一定程度说明了无论是影视行业还是游戏行业,都处于不景气的状态。但鼎龙文化的危机在于,手中影视剧售卖存在被重新议价的风险,与此同时又暂停了新的影视规划,没有精品内容的筹备。

持续亏损最明显的,是华谊。

华谊第三季度亏损2.72亿元,净利润同比下降634.11%;年初至报告期末,亏损6.52亿元,净利润同比下降298.56%,对于华谊而言,第三季度依然不如意。

从营业收入来看,报告期内,华谊实现收入16.11亿,其中影视娱乐营收15.52亿,占比96%,同比下降48.17%。自税务地震后,华谊一直在进行战略调整,三季报显示,华谊整合优化现有资源配置与资产结构,聚焦“电影+实景”以提高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但也因业务的调整以及影视票房不佳,使得收入减少。

与2018年相比,华谊在今年上映的影片《把哥哥退货可以吗?》、《灰猴》票房不及预期,分别为175.2万、377.5万,票房最高的是《小小的愿望》2.66亿,但也经历了撤档又上档的不幸遭遇,与原版相比,内容上打打折扣。唯一欣喜的是,联合出品的《我和我的祖国》以及《攀登者》在国庆档均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经过战略调整与布局,2019年第四季度,华谊会把重心放在精品内容的打造,并致力于完善及打通IP上下游全产业链。在第四季度,《八佰》撤档多时,距离上映仍遥遥无期;待孵化的电影项目,如冯小刚导演的《只有芸知道》将于12月20日上映,而《749局》、《阴阳师》、《美人鱼2》等多部大制作影片已经进入到杀青阶段。

在电视剧方面,华谊参与投资的《光荣时代》、《宣判》进入百部重点电视剧选题片单,据云合数据,《光荣时代》在播出的21天中,排名第八,稳中求进。2019年第四季度,华谊至少有8部待播剧,至于具体的播放时间仍然未知。

第三季度的华谊在票房和电视剧收视上状况虽不及预期,但出现了喘息的机会,并且华谊储备了多部精品内容,以对赌第四季度。华谊是否能在2020年前赢得翻身仗,主要看管虎导演的《八佰》以及冯小刚导演于2019年的首部作品《只有芸知道》是否能如期上映。

调整:长城影视与新文化谋求合作

降低影视风险

据相关媒体统计,2018年的暑期档,有播放量破百亿的《延禧攻略》和《如懿传》,2019年的暑期档最火热的《陈情令》,播放量不过60亿。

在剧集方面,古装剧减产,古装宫斗剧绝产,《宸汐缘》、《九州缥缈录》收视折戟;各大网络平台试图用献礼剧扩大自身版图,因此在Q3剧集表现方面,数量最多、类型最多的是献礼片,其中《陆战之王》播放量21.8亿,《在远方》12.6亿,《激荡》播放量4.7亿,均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一部好质量的剧集制作,足以帮助一个影视公司克服难关,上海新文化传媒就是典型的例子。归母公司净利润0.32亿,其中主要贡献来自于《激荡》与《追龙2》。

但上海新文化第三季度最大的变化在于股权的优化与发展战略的调整。8月份新文化控股股东上海渠丰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转让公司总股份的6.89%于拾分自然有限公司,调整过后,上海渠丰仍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拾分自然为第二大股东;与此同时,新文化已构建一套“内容宣发生态”推广与宣传发行模式,改变原有的影视投资模式,减少单一影视剧投资的风险敞口。

尽管影视行业尽显疲软之态,但市场竞争依然激烈。影视公司如果陷入到到期债务未清还或者多起诉讼事项,对本期和期后的利润都将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因此部分公司如长城影视,均进行了战略布局方面的调整。对于非龙头影视公司来说,加快回收应收账款,降低资金消耗来弥补债务,进行影视主业的战略合作,减少风险,减少影视数目,提高影视质量,或许是度过寒冬的最好方法。

拐点:光线传媒10亿净利润领跑影视行业

为我们带来什么新启发?

从已出炉的Q3业绩报告中,不难发现,光线传媒10.04亿的归母净利润与其他影视公司形成断层,同比增长463.33%。第三季度,光线传媒参与出品的《哪吒之魔童降世》、《我和我的祖国》等爆款作品,成为其收入大幅增加的主要原因。此外,光线传媒至少有30个电影项目在策划与制作中,26部剧集在筹备,在影视上全面发力。

成绩亮眼的,还有北京文化。归母公司净利润1.72亿,同比增长8425.38%,年初至报告期末,归母净利润1.17亿,同比增长152.76%,由此可见,第三季度的净利润对前三季度作出了重要贡献,营收主要来源为电影项目。

近年来,北京文化对于电影项目的投资与出品应该较有心得,2017年14.2亿票房的《芳华》、2018年31亿票房的《我不是药神》和7.94亿票房的《无名之辈》、2019年46.54亿票房的《流浪地球》以及目前已经进行点映的《受益人》,声量比较大的影片中,均有北京文化参投或出品的身影。和光线传媒一样,在未来,北京文化在影视方面,进行了多部优质内容的储备,涵盖现实主义、喜剧、青春爱情等题材。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文化于10月15日完成了对东方山水度假村的收购,这次收购是为了满足公司业务经营以及全产业链战略发展的需要。

光线与北京文化在业绩上的突出,是因为拥有爆款之作。尽管影视行业不景气,但光线与北京文化却有逆风之势,并且笃定对好内容的投资与制作,在“寒冬”中率先突围。

文|首席娱乐官 一枝春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