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shenzhen.com.cn
中国深圳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深圳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桂花网蓝牙医疗物联网服务抗疫一线,实现医疗级全天候体征监测
  • 2020年03月25日来源:中国深圳网

提要:疫情期间,武汉一方舱医院就通过远距离蓝牙传输技术,实现了患者的全天候体征监测,医护人员无需再逐一为新冠患者测量体征数据,有效减小了医护人员的劳动强度,降低了感染风险,也提高了工作效率。

新冠肺炎疫情之下,各行各业正经历着一场特殊的考验。首当其冲的医疗领域,正迎来一场体征监测的变革。

疫情期间,武汉一方舱医院就通过远距离蓝牙传输技术,实现了患者的全天候体征监测,医护人员无需再逐一为新冠患者测量体征数据,有效减小了医护人员的劳动强度,降低了感染风险,也提高了工作效率。

将体征监测并入物联网只是一小步。作为蓝牙物联网技术的首创者,桂花网正在引领一场“革命”,目前医疗领域的上下游企业正积极与桂花网合作,共同努力构建蓝牙医疗物联网生态圈。

202003241218109746.png

桂花网医疗物联网结构图

医疗健康是关乎国计民生的大事,与百姓息息相关。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也越来越重视个人健康问题。特别是受当下疫情影响,体温、呼吸、心率及血氧饱和度等体征数据已被看作是判断病情趋势的重要依据,这更使得人们对自身体温、心率、呼吸等各项体征数据变得更为关心。疫情期间,每天测测体温、心率、血氧饱和度等已成为个人健康管理的重要内容。

然而,无论是在家,还是在医院,传统的测量方式都存在一个弊端,就是这些体征数据都无法做到实时监测,不能随时随地掌握健康状态。特别是在病房内,为及时监测病人健康状况,医护人员需要频繁进入病房手动检测各项体征数据,与患者频繁接触,无疑增加了医护人员的感染风险,同时还会打扰患者休息。

桂花网与医疗平台及蓝牙终端设备厂商合作,利用远距离蓝牙传输技术,共同开发了一套为各类蓝牙体征监测设备组网的物联网体系,蓝牙医疗物联网生态崭露雏形。

202003241218373102.png

患者通过佩戴蓝牙体温贴、心电贴、血氧仪等蓝牙体征监测设备,其各项体征数据会自动传输到桂花网蓝牙路由器,蓝牙路由器将收集到的数据以Wi-Fi、以太网、4G或5G的形式回传到用户服务器,实现了数据的实时同步,医护在电脑或手持设备上便可对体征数据进行查阅。对于医护人员来说,远程监测使其无需再为单纯的体征数据采集而进入病房,降低了感染风险减轻了工作负担的同时,工作效率却得到了更大提升。

202003241219090351.png

此外,桂花网蓝牙物联网还具备患者定位功能。在无需附加任何其他定位设备的情况下,依靠患者的体征监测设备及桂花网的蓝牙网络即可完成对病人的实时定位功能,提高医院的管理及服务水平。

桂花网的蓝牙物联网技术打破了传统蓝牙传输距离短、一对一连接的弊端,在不改变蓝牙协议和蓝牙终端设备的前提下,实现了远距离,多连接,兼具低功耗等功能。具体来讲,一台桂花网蓝牙路由器在空旷环境下可覆盖200—300米,在室内可覆盖4-6个房间,提高了部署的灵活性,也减少了设备部署的数量,降低了成本。桂花网独创的强扫描模式可以更好地降低2.4G无线干扰,降低丢包率。而且,通过定制蓝牙协议,还能打破蓝牙底层对数量及带宽的限制,有效提高连接效率。在蓝牙医疗物联网生态系统内,一台蓝牙路由器可以同时连接100台以上的体温贴和血氧仪设备;10台以上的心电贴;40台以上的血压计或血糖仪。

该套医用级体征监测解决方案,同样可以应用在社区健康管理上。个人可以通过佩戴蓝牙体征监测设备,在手机端就可以实时查看体温、心率、血氧饱和度等各项体征数据,而这些数据也会同时共享至社区监控平台及当地防疫监控中心,让社区管控工作更为高效。

在桂花网的努力下,蓝牙医疗物联网生态圈目前已联合多家国内外知名医疗设备厂商及医疗物联网平台,大家不断加深合作,共同加速蓝牙医疗物联网生态圈的建设。面对未来,桂花网欢迎更多蓝牙医疗设备厂商和智慧医疗平台的加入,愿大家共同携手,为蓝牙医疗物联网插上翅膀,迎接智慧医疗时代的到来。




责任编辑:于思楠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