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shenzhen.com.cn
中国深圳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深圳网> 金融>正文内容
  • 《熊出没》母公司华强方特要上市 主题公园亏损
  • 2019年07月04日来源:中国深圳网

提要:华强方特近年来其主题公园板块加快扩张,除已有23个外,还在建拟建21个。不过,为了减轻重资产的资金压力——23个已有项目中14个为自有投资——其在建拟建项目全部采用合作投资模式,即由当地合作方建设主题公园的基础设施,华强方特主要输出创意设计、建设咨询、特种电影等业务。 但即使如此,随着主题公园的扩张,华强方特依然面临较大的资金实力。2016和2017年,华强方特已在新三板融资27亿元,此次上市打算募资11亿元。

继深圳华强之后,现年56岁的梁光伟即将拥有第二家上市公司。

梁光伟是深圳华强集团的实际控制人,华强集团旗下文化产业公司华强方特日前递交招股书,计划在创业板上市。华强方特的核心业务是主题公园、数字动漫、特种电影等,旗下拥有知名的方特主题公园以及《熊出没》动漫IP。

目前在新三板停牌的华强方特市值为130亿,是全球第五大主题公园集团,在中国仅次于华侨城集团。不过华强方特前身最早从事的是特种电影制作,2006年之后才进入主题公园市场,近年来又因为《熊出没》动漫系列的成功而受到关注。

华强方特的控股股东为华强集团,梁光伟控制华强方特65.74%股权:个人直接持股2.09%,通过华强资管、华强集团和深圳前海华强金融控股间接持股63.64%。广东国资背景的广东恒健投资(及旗下恒建创业)为第二大股东,持股5.93%。

梁光伟早年闯荡深圳,深圳大学计算机系毕业后加入广东地方国企华强集团,一路升至华强集团总裁。华强集团于2003年改制,梁光伟等管理层和员工实现MBO。目前,梁光伟通过华强资管(梁光伟全资持股)和华强升鸿投资(梁光伟及核心管理层持股)合计控制华强集团47.88%股权,员工集体持股平台深圳华强合丰持股45%。

华强集团早期是一家电子工业公司,主要生产收录机、彩电、激光头等。目前华强集团已成为一家大型投资控股集团,旗下共有五大产业:电子信息(上市公司深圳华强)、文化科技(华强方特)、地产(科技园区和特色小镇)、新兴产业以及金融(入股深圳农村商业银行、中原资产管理公司、前海期货、华融消费金融公司等)。

华强方特的前身为成立于2006年的聚能数码,这公司最早为几名管理层的亲友代持股,又逐渐将大多数股权转移到华强集团名下,2011年又引入了广东国资的投资,2015年在新三板挂牌,2016年更名为华强方特。

这已是华强方特在2012年后第二次冲击上市。2012年华强方特(当时为华强文化)曾有上市计划,但因IPO窗口关闭主动中止;去年5月启动上市辅导,新三板挂牌的华强方特(834793.OC)今年4月正式披露拟在创业板上市后停牌。

华强方特近年来其主题公园板块加快扩张,除已有23个外,还在建拟建21个。不过,为了减轻重资产的资金压力——23个已有项目中14个为自有投资——其在建拟建项目全部采用合作投资模式,即由当地合作方建设主题公园的基础设施,华强方特主要输出创意设计、建设咨询、特种电影等业务。

但即使如此,随着主题公园的扩张,华强方特依然面临较大的资金实力。2016和2017年,华强方特已在新三板融资27亿元,此次上市打算募资11亿元。

主题公园亏损

杨树坪当年曾是广东地产界的风云人物。

招股书显示,华强集团总资产680亿,2018年净利15.7亿;华强方特总资产约200亿,最近三年的利润分别为7.1亿、7.46亿、7.87亿,是华强集团赚钱的业务板块——上市公司深圳华强2018年净利7.7亿。

股书显示,华强方特近几年的业绩稳定增长,营收从2015年的33.6亿增长至2018年的43.4亿,净利润从7.1亿增长至7.87亿。其中主题公园是华强方特的核心收入来源,约占收入的八成以上。这些主题公园主要分布在沈阳、天津、郑州、青岛、芜湖等二线城市,华东、华中等地目前贡献主题公园的近七成收入。

华强方特的主题公园毛利率超过50%,但已运营项目由于是重资产,大多处于亏损或微盈状态。

华强方特目前的利润主要由方特电影及方特动漫贡献:前者2018年净利为5.8亿,占当年净利的74%;后者2018年净利为1.9亿,占当年净利的24%。方特电影主要从事特种电影制作,方特动漫则拥有知名动漫IP《熊出没》。

特种电影的利润率极高,年均毛利率在80%左右。招股书显示,华强方特的特种电影成套设备平均价格在8000万至1.1亿元不等,但每套设备成本仅约1500万左右。公司特种电影业务三年成本分别仅有1500万、1.1亿、8700万,对应2016-2018年分别移交给客户1、8、5套设备。

这些特种电影设备最近两年仅销售给主题公园合作方,具体交易包括:2017年嘉裕关丝绸文化2.4亿、南京东盟文化1.8亿、长沙炎黄2.4亿,2018年销售给荆州强楚文化1.5亿、邯郸交建文化2.4亿。

方特动漫的核心收入是动画片和动漫大电影,特别是熊出没系列动画片和大电影近年来获得极大成功,为方特动漫贡献了七成以上收入。2016至2019年春节档,《熊出没》四部电影的票房分别为2.88亿、5.21亿、6.06亿、7.14亿。全系列已上映的六部电影均进入到国产动画电影票房十强,总票房达到26.71亿。

方特动漫的利润率更高。过去三年,华强方特动漫业务每年成本仅为2000-3000万,年均毛利率近90%。

值得注意的是,华强方特招股书对前三年的业绩数据进行了调整,调整原因是基于财政部2018年6月发布的财务报表政策对部分资产和科目进行了重分类。调整后的营收净利变化不大,但经营现金流净额分别调增了2.62%、12.23%和5.06%,这主要是加入了这三年的政府补助。

华强方特收到的政府补助近三年占其净利均超过36%,2016年至2018年政府补助金额总计达10亿元。扣除政府补助后,华强方特三年的扣非净利分别为3.63亿、4.46亿、4.48亿。

此外,得益于国家对高新技术企业、动漫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华强方特2016年至2018年享受的税收优惠占净利润的比重分别为16.75%、16.06%、16.04%。

今年一季度,华强方特出现了扣非净利亏损的情况:当季得益于《熊出没》大电影确认收入,营收同比增长30.32%至9.12 亿元,净利1421.68万元,同比增长7.71%,但扣非后亏损5796.42万元。

文|大摩财经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