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shenzhen.com.cn
中国深圳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深圳网> 金融>正文内容
  • 资本玩家徐茂栋旗下多家公司曾离奇闪崩 如今吃到证监会罚单
  • 2019年11月13日来源:证券时报

提要:证监会网站近日正式对上市公司天马股份(注:下文部分地方简称*ST天马,股票代码:002122)及实控人徐茂栋开出罚单,与其一同受罚的还有公司时任总经理等多位董监高。徐茂栋是资本市场大玩家之一,除了实际控制*ST天马外,还曾涉足多家A股上市公司,包括希努尔、*ST步森等。

证监会网站近日正式对上市公司天马股份(注:下文部分地方简称*ST天马,股票代码:002122)及实控人徐茂栋开出罚单,与其一同受罚的还有公司时任总经理等多位董监高。

这位名叫徐茂栋的自然人乃是资本市场大玩家之一,除了实际控制*ST天马外,还曾涉足多家A股上市公司,包括希努尔、*ST步森(原名步森股份)等。

值得注意的是,*ST天马和*ST步森都曾是A股市场知名的闪崩股,其中*ST天马曾在闪崩后连续30个交易日跌停,一时令股民哗然。

证监会开出罚单 涉及资本玩家徐茂栋

根据证监会的行政处罚决定书,*ST天马及徐茂栋等人存在诸多方面的违法行为。

证监会认定,*ST天马存在未按规定披露徐茂栋及其控制的企业非经营性占用资金及关联交易等情况。

根据行政处罚决定书,在2017年到2018年,徐茂栋及其控制的企业通过多种方式占用上市公司资金。

比如在2017年12月27日和28日,当时负责天马股份融资工作的陈某波、天马股份财务部总经理刘艳秋、北京星河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河智能)出纳张某、星河互联高级财务经理张某峰、星河互联出纳付某雪、天马创业会计管某超、深圳市东方博裕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博裕)江某俊等人按照徐茂栋指示,通过东方博裕、北京朔赢、北京卓久、中易金经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易金经)、亿德宝等公司多道划转,将天马股份5.66亿元转入星河互联、喀什耀灼等公司账户,用于归还徐茂栋及其控制企业的借款。

此外,天马股份还存在为徐茂栋控制的企业借款提供担保、收购徐茂栋控制的资产,但未按规定披露的情形。

2018年1月22日,天马股份董事会决议同意天马股份为星河世界向北京佳隆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的借款提供连带责任担保,表决同意董事签名为:傅淼、陶振武、杨利军、韦京汉、张志成。同日,天马股份与该地产公司签订保证合同,为星河世界的2亿元借款提供担保。

但对于上述事项,天马股份未按照《证券法》第六十七条第二款第十二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三十条第二款第十七项的规定履行临时报告披露义务。

另外,天马股份还存在虚假记载情形。

根据证监会披露的信息,2017年1月26日,天马股份公告与浙江诚合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合作设立并购基金,本次对外投资的资金来源为天马股份自有资金。3月18日,天马股份公告杭州天马诚合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诚合基金)完成工商注册登记。2018年4月28日,天马股份公告2017年5月22日诚合基金与徐茂栋控制的企业霍尔果斯市微创之星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微创之星)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微创之星以16.61亿元转让喀什诚合基石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喀什基石)99.99%股权给诚合基金,追认此交易为关联交易,并认定天马股份对诚合基金形成控制,诚合基金纳入天马股份合并范围。

据证监会调查,诚合基金的优先级资金来源为浙商银行,浙商银行通过浙商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设立资管计划,资管计划作为诚合基金优先级LP实缴资金11.63亿元,并明确资金用途为收购徐茂栋控制的持股平台喀什星河互联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后改名为喀什基石),底层资产为57家互联网公司,优先级份额以年化7.2%收取利息。天马股份对浙商银行优先级份额承担远期收购义务和差额补足义务,星河世界、徐茂栋及其配偶承担连带责任保证。天马股份认购诚合基金劣后级出资5.01亿元,其中2.23亿元来自中信资本(深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通过招商银行的委托贷款,并非天马股份自有资金。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33号——合并财务报表(2014年修订)》第七条、第八条规定,天马股份作为诚合基金的唯一劣后级有限合伙人,实际控制诚合基金,应将诚合基金纳入合并范围,诚合基金是天马股份控股子公司,收购喀什基石构成天马股份的关联交易。

对此,证监会认为,天马股份2017年半年度报告、第三季度报告未将诚合基金纳入合并,存在虚假记载。对2017年半年度报告的主要影响为虚减资产总额、虚减负债总额均为11.63亿元,虚减金额占期末实际资产总额、负债总额的比例分别为14.84%、37.46%。对2017年第三季度报告的主要影响为虚减资产总额、虚减负债总额均为11.63亿元,虚减金额占期末实际资产总额、负债总额的比例分别为12.77%、32.02%,同时导致2017年第三季度虚减财务费用21,392,576元,虚增净利润16,044,432元,调整后净利润为-13,854,048.6元。并且,天马股份关于诚合基金资金来源的临时公告存在虚假记载。前述行为违反《证券法》第六十三条的规定,构成《证券法》第一百九十三条第一款所述行为。此外,天马股份未按照《证券法》第六十七条第二款第二项的规定,及时披露诚合基金收购喀什基石事项,构成《证券法》第一百九十三条第一款所述行为。

值得注意的是,证监会对*ST天马和徐茂栋等人的行政处罚决定事先告知书早已下发,但由于*ST天马提出申辩,正式的处罚决定书近日才作出。

最终证监会根据当事人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与社会危害程度,依据《证券法》第一百九十三条第一款、第三款的规定,决定对*ST天马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对徐茂栋给予警告,并处以90万元罚款,其中作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罚款30万元,作为实际控制人罚款60万元。对其他责任人也给予警告、罚款等处罚。

曾涉足多家A股公司 其中*ST天马曾连续30个跌停刷新A股纪录

天眼查的资料显示,徐茂栋是星河互联的董事长和创始人,号称是跨界传统行业与互联网的连续创业者。

徐茂栋对于资本市场非常热衷,可谓资本市场壳玩家之一。查询相关公告可发现,其曾涉足希努尔、*ST步森、*ST天马等多家A股上市公司,先后成为*ST步森、*ST天马的实际控制人。

2015年,上市公司希努尔公告称,希努尔拟通过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为对价,向喀什星河等共 20名交易对手方购买星河互联100%的股 权,交易价格合计110亿元,交易完成后,希努尔控股股东希努尔集团董事长王桂波仍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星河互联董事长徐茂栋将通过喀什星河持有上市公司16.31%股份。资料显示,徐茂栋是喀什星河的实际控制人。不过,2016年4月,希努尔表示由于市场和行业环境的变化,终止此次交易。

进一步让A股股民熟知徐茂栋的是两只闪崩股——*ST天马和*ST步森的出现。

2017年12月18日, *ST天马和*ST步森于同一天离奇闪崩。研究两家公司股东背景发现,两家公司背后都曾存在同一重要股东——徐茂栋。上述突发的闪崩情形事后被证明,是因*ST天马控股股东喀什星河的部分股份质押到期。

在上述闪崩发生后,*ST天马紧急停牌,于2018年5月份复牌后开始连续跌停之旅,连同停牌前的一个跌停,连续30个交易日跌停,刷新当时A股连续跌停纪录,一时令市场震惊。




责任编辑:严珣文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