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shenzhen.com.cn
中国深圳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深圳网> 金融>正文内容
  • 被执行人当代东方新增1亿债务逾期 26.8万元买下区块链空壳公司
  • 2019年11月08日来源:界面

提要:过去一周内,区块链概念卷土重来。业绩亏损、债务逾期、股东爆仓,已负面缠身的当代东方一连五个交易日涨停,当上了区块链“龙头”。11月7日晚间,当代东方披露异常波动公告,给头上火热的区块链概念泼了一盆冷水。当代东方提示,公司前三季度亏损,近期新增了1笔1亿元的逾期债务,还因2亿元借款纠纷案被列为了被执行人。当代东方控股股东所持公司股份目前也已全部被冻结。

过去一周内,区块链概念卷土重来。业绩亏损、债务逾期、股东爆仓,已负面缠身的当代东方一连五个交易日涨停,当上了区块链“龙头”。

11月7日晚间,当代东方披露异常波动公告,给头上火热的区块链概念泼了一盆冷水。当代东方提示,公司前三季度亏损,近期新增了1笔1亿元的逾期债务,还因2亿元借款纠纷案被列为了被执行人。当代东方控股股东所持公司股份目前也已全部被冻结。

记者发现,当代东方虽表示其花26.8万元买下的天弘瑞智公司业务涉及区块链,但该公司长期无实缴资本信息、无社保缴纳信息。而投资者认为的当代东方“与新华社联手布局区块链”,实为当代东方负责相关APP区块链频道的商务运营。此外,当代东方控股股东当代集团去年参股的某区块链公司,目前正在进行注销程序。

新增1亿债务逾期

当代东方提示称,2019年11月6日,公司新增一笔逾期贷款,贷款单位为兴业银行光华路支行,逾期金额为1亿元。2019年1月-9月,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900.03万元。此外,公司2018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

当代东方还提示,公司控股股东及一致行动人所持公司股份全部处于冻结、轮候冻结状态,且公司与本溪银行和广州农村商业银行的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均进入强制执行阶段,公司被列为被执行人,涉案本金合计2亿元。

截至11月7日收盘,当代东方已连续五个交易日报收涨停,市值增长14亿元。

有意思的是,市场均认为,当代东方的涨停与区块链概念有关,但当代东方在上述异常波动公告中却始终未提及“区块链”。

刚26.8万元买下区块链空壳公司

此前的10月30日晚间,当代东方披露了2019年第三季度报告。报告称,公司控股孙公司北京当代云晖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当代云晖)以人民币26.8万元的价格,收购了自然人刘建国持有的北京天弘瑞智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天弘瑞智)40%股权。天弘瑞智剩下的60%股权,则由合伙企业聚力必成和合伙企业晟世众合分别以人民币20.1万元的价格,从自然人王璐手中收购。

当代东方称,天弘瑞智是一家构建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及区块链等新型信息技术为核心的产业生态应用场景的公司。这是当代东方第一次在公告中提及“区块链”字眼。

天弘瑞智工商信息 来源:天眼查

天眼查信息显示,天弘瑞智成立于2015年3月19日,曾用名北京江宇永恒科技有限公司,目前的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但尚无实缴资本信息。在2018年11月变更工商信息前,天弘瑞智的注册资本仅10万元。长期以来,天弘瑞智更像是一个空壳。据工商信息,天弘瑞智的2018年度报告显示,该公司的社保缴纳人数为0。

据天眼查,天弘瑞智的工商注册信息的联系邮箱为“w***@zenithsafe.com”。该邮箱实际为北京晟世天安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晟世天安)的公司邮箱。官网信息显示,晟世天安总部的地址与天弘瑞智的工商地址位于同一座大厦,同一层楼。此外,晟世众合此前曾是晟世天安的股东,其执行事务合伙人李宁曾担任晟世天安执行董事。

据官网,晟世天安的业务为提供大数据及云计算服务,业务领域涉及消防、教育、政务等。官网资料中,暂无区块链相关信息。

运营区块链频道被认为涉足区块链业务

记者注意到,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也有关于当代东方区块链业务的相关问答。10月28日,有投资者问当代东方,“与新华社联手布局区块链进程如何?”

截图自新华社APP

10月30日,亦有投资者问及,“在新华社app里面的区块链板块中,头条招商图片中留的招商电话,打过去说是当代这边的,请问下是不是新华社的区块链频道是公司在全权运营?”

截图自东方财富网

据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4月20日,当代东方与新华新媒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签订《新华社客户端区块链频道商务独家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开发、运营区块链频道。

彼时的消息称,“根据协议,当代东方负责新华网客户端‘区块链’频道的运营招商、商务运营,以及广告独家代理。”按照上述说法,当代东方仅负责的是“区块链频道”的运营,而非涉足区块链业务。

控股股东区块链业务公司已注销

此外,还有投资者询问称,“厦门当代集团旗下当代金控与厦门橙坤控股举行签约仪式,共同成立国标溯链(厦门)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意味着‘当代系’即将大举进入国内风头正热的‘区块链’领域。此消息是否属实?”当代东方回复,当代集团为公司股东。公司的相关情况请以公司在指定媒体披露的公告为准。

截图自厦门网

资料显示,上述消息援引自厦门网2018年9月12日的一篇报道。除上述信息外,该报道还称,“国标溯链科技公司董事长林水挺提出,当代集团将借助区块链多维溯源体系,通过最先进的芯片、蓝牙、卫星遥感及其他物联网设备,为国内乃至全世界不同行业提供生产、流通、仓储、销售、消费全流程的区块链防伪追踪服务,从而实现当代金控集团在‘供应链金融’领域的新突破。”

天眼查信息显示,国标溯链(厦门)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国标溯链)的股东为橙坤(厦门)财务管理有限公司、厦门当代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和自然人林浩,分别持股55%、25%、20%。

截图自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

如今一年过去,当代集团的上述业务进展如何?记者查阅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发现,国标溯链正在进行简易注销公告,公告期为:2019年9月19日-2019年11月03日。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