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shenzhen.com.cn
中国深圳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深圳网> 新闻> 国际国内>正文内容
  • WeWork上市失败 评论:意味着烧钱时代终结
  • 2019年10月19日来源:中国经营报

提要:美国第二大独角兽公司WeWork首次公开募股(IPO)失败后,估价出现了惊人的下跌,目前的估值大约只有70亿美元,与软银的愿景基金高达470亿美元的估值形成了强烈反差,成为了今年资本市场最大的黑天鹅。华尔街长期以来一直钟爱独角兽企业,往往只看未来的宏伟远景,不在乎现在的盈利,但现在也逐渐失去了耐心,正如摩根士丹利所说的,为没有实现盈利的企业提供慷慨资金的日子已经结束了,WeWork募股失败并不是一个独立的事件,实际上美国资本市场情绪正在出现转变,此前Lyft和Uber这两家公司曾成功地以高估值IPO,现在股票价格都出现了大跌,Uber股价下跌了35%,Lyft则下跌了近50%。

美国第二大独角兽公司WeWork首次公开募股(IPO)失败后,估价出现了惊人的下跌,目前的估值大约只有70亿美元,与软银的愿景基金高达470亿美元的估值形成了强烈反差,成为了今年资本市场最大的黑天鹅。华尔街长期以来一直钟爱独角兽企业,往往只看未来的宏伟远景,不在乎现在的盈利,但现在也逐渐失去了耐心,正如摩根士丹利所说的,为没有实现盈利的企业提供慷慨资金的日子已经结束了,WeWork募股失败并不是一个独立的事件,实际上美国资本市场情绪正在出现转变,此前Lyft和Uber这两家公司曾成功地以高估值IPO,现在股票价格都出现了大跌,Uber股价下跌了35%,Lyft则下跌了近50%。

科技发展离不开金融的支持,但凡科技公司都是要靠“烧钱”才会修成正果,这一点已经成为业界共识,特别是一些独角兽企业,要经历多轮融资,巨大的融资规模让人瞠目结舌,比如,WeWork过去一年中累计完成约72亿美元的融资。我国最大独角兽企业蚂蚁金服,经历了3轮融资,最后一次融资是在2018年8月,这一轮就获得了约900亿元的融资规模,包括了淡马锡、凯雷等一批国际投资公司慷慨解囊相助。根据不完全计算,2018年中国202家独角兽企业的总融资规模达到了近1500亿美元。在巨大融资规模的推动下,公司的估值与融资规模水涨船高,竞相攀升,金融市场的资金追逐一浪高过一浪。但这一切,因为WeWork的IPO否决戛然而止,人们最终意识到,对未来的估值应当看公司的盈利能力,看企业能赚多少钱,而不是投入了多少钱。

投资烧钱的过程自始至终都伴随着巨大的风险。在对高科技的美好憧憬下,人们对一些以高科技、新模式包装的各种公司要高看一眼,这些公司的股权被私募和风投所追逐。因此,市场对这些公司的股价的估值要高许多,一些顶着高科技光环的企业也名正言顺地开始了圈钱之旅,但是理想与现实总是存在差距,一旦美梦破碎之后,是巨大的投资损失。比如,我们熟悉的ofo,在共享经济的鼓吹下,进行了累计12轮的融资,平均每个季度融资一次,最后一轮融资8.66亿美元,为ofo提供了大量的资金,但是只有投资没有回报,最终不得不陨落,留下了最高可达47.5亿元的巨额欠款,包括股东、供应商、用户等。根据统计表明,截至今年8月,中国新经济死亡的前15家公司获得融资150多亿元。最大的公司“团贷网”在烧完25亿元后死亡,房产交易平台“爱吾吉屋”也在烧掉22亿元后陨落。

烧钱是资本市场的游戏,科技本身是一个试错的过程,科技的发展某种意义上说也离不开泡沫,但关键的问题在于,烧钱应当由谁来买单?从企业的融资阶段来看,初创期的企业是风投介入,进入成长期后是私募和各类基金,成熟以后主要靠银行和股票市场来融资,这就是多层次资本市场。不同层次的资本市场存在着关联,私募和风投的投资主要依靠企业的上市来退出,从而获得超额的回报。但是必须明确的是,投资的浪费和失败不能让股票市场来承担,应当更多地让私募和风投来承担风险。一旦让风投和私募把大量的垃圾股带入股票交易所,股票价格严重偏离基本面,经济学上称之为“泡沫”,那么整个金融市场必然会面临着一场灾难。在1995年至2000年之间,美国对互联网公司过度投资而引发了泡沫,纳斯达克指数在6天内就跌去了4500多点,对于以直接融资主导的美国金融体系来说,泡沫破裂对经济带来了巨大的震动,引发了经济的衰退。无数事实说明,放任资本野蛮与疯狂生长,经济将会陷入到巨大的不确定性当中,“非理性繁荣”的代价是巨大的。资本市场适度的泡沫可以加速科技进步,但一旦泡沫吹得过大,就会成为经济“不能承受之重”。

美国对现在金融市场充满担忧,有评论一针见血指出,现在市场很像2000年互联网泡沫破裂前夕。从我国的情况看,资本的野蛮生长也越演越烈,如何遏制资本的疯狂,给高烧的资本降温,是需要认真考虑的一个重要问题。主要依靠四个方面:一是理性的声音。不少研究表明,有些媒体在金融危机中容易误导投资者,对资本市场泡沫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在这个时候,市场更需要理性的声音,不能一个声调,提倡多辩论、多反思,让更多的投资者树立风险意识。二是制度的力量。目前我国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已经建立,科创板也已经推出,应当进一步完善制度,更好地保护投资的合法权益。三是定价的回归。对一些在股票市场上市的企业,应当更加透明地披露信息,有更加科学的股票价格定价机制,公平公正公开地确定价格,发挥好股票对私募股权的纠偏作用。四是政策的护航。要有效构筑货币政策与宏观审慎监管双支柱,对货币政策进行预调微调,稳健的货币政策要保持流动性松紧适度,要防止流动过剩而滋生泡沫,又要提供适度的流动性。发挥宏观审慎监管的作用,运用好资本充足率、杠杆率、流动性比率等政策工具,加大逆周期调节的力度和实效,增强金融系统的稳健性,确保金融系统健康运行。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