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shenzhen.com.cn
中国深圳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深圳网> 区县> 南山区>正文内容
  • 为城区发展提供科技保障 南山举办首次数字政府建设专题研修班
  • 2018年10月23日来源:深圳新闻网

提要:近日,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南山区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广东“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新征程中干在实处、勇当尖兵的行动方案》精神,南山区委组织部联合区数字政务局,组织南山区“智慧南山”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59名首席信息官和数据专员,赴浙江大学开展为期六天的“数字政府(智慧南山)”建设项目专题研修班。

近日,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南山区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广东“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新征程中干在实处、勇当尖兵的行动方案》精神,南山区委组织部联合区数字政务局,组织南山区“智慧南山”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59名首席信息官和数据专员,赴浙江大学开展为期六天的“数字政府(智慧南山)”建设项目专题研修班。

区委常委、区委(政府)办主任胡芸同志在开班动员上谈到“为什么要学”、“学什么”以及“怎么学”三个问题。胡芸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数字中国”,广东省委、省政府在全国率先开展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深圳也是广东省“数字政府”综合改革试点城市之一,南山区今年2月在全市率先整合大数据管理与政务服务职责,成立了区数字政府建设管理局(政务服务局)。到浙江大学,在杭州这个“最多跑一次”改革走在全国前列的城市,不仅要学习借鉴杭州智慧城市建设的经验和做法,也要通过观察杭州落地到基层的智慧化应用,进一步推进我区的基层智慧化以及线上线下应用的有机融合,加快政务信息系统资源整合共享,助推“数字政府(智慧南山)”建设工作提速提质。

针对数字政务局新近组建,缺乏理论和实践方面认识和经验的实际,培训期间学习了智慧城市顶层设计、数字政府发展规划、大数据应用、区块链技术、人工智能、杭州市“放管服”和“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实践与思考等8个专题课程,通过学习当前最前沿、最热点的理论与实践知识,开拓了大家的思路与视野,把握数字政府建设的新理念,进一步提升各部门数字政府运营管理水平。

此外培训班还安排了云栖小镇和数梦工场进行现场教学。云栖小镇是以云计算为核心,云计算大数据和智能硬件产业为代表的特色小镇,对加快杭州市数字政府建设有重大意义。通过现场教学深刻认识到建设一个高水平“智慧城市”,打造高质量的“数字政府”,是推动各项事业发展、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引擎,也是城市发展、产业升级的翅膀,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强大的科技保障。

培训结束后,每位学员都受益良多,对数字政府(智慧南山)建设工作有了许多新的想法与感悟,通过结合工作实际,在交流研讨会上提出了在改革过程中遇到的难点、痛点以及下一步努力方向。学员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把学习所得转化为推动今后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将数字政府(智慧南山)建设工作推上一个新台阶,为南山迈进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提供坚强的保障。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