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shenzhen.com.cn
中国深圳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深圳网> 区县> 龙岗区>正文内容
  • 创新创业不能追风 要具备核心优势善于整合资源
  • 2018年10月23日来源:中国经济网

提要:10月20日,2018年全国双创周暨第四届深圳国际创客周龙岗分会场活动——国际创客(康利)交流论坛在深圳举行。本次活动由深圳市龙岗区科创局和深圳康利集团联合主办,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创业导师、年轻创客、投资家以及高校学生参与。与会嘉宾表示,创新创业不能跟风,要注重其产生的社会价值,要拥有核心优势,要学会资源整合。

10月20日,2018年全国双创周暨第四届深圳国际创客周龙岗分会场活动——国际创客(康利)交流论坛在深圳举行。本次活动由深圳市龙岗区科创局和深圳康利集团联合主办,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创业导师、年轻创客、投资家以及高校学生参与。与会嘉宾表示,创新创业不能跟风,要注重其产生的社会价值,要拥有核心优势,要学会资源整合。

  图为2018年全国双创周暨第四届深圳国际创客周龙岗分会场活动——国际创客(康利)交流论坛现场。

澳大利亚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南方科技大学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刘科,深圳市龙岗区政府副区长陈广文,深圳市龙岗区科技创新局局长朱云,深圳市南科大资产经营公司总经理李继鹏,深圳三角形科技及北京锐角网络技术公司创始人高胜利,深圳市云创孵化器公司董事长李嘉,优客工场联合创始人蒋凌广,深圳康利集团董事长王翠霞等近200人出席了活动。

“经济竞争力的提升无非两点,一是我干得比你便宜,性价比更高;二是我能干你不能干的事,更具有创新性。”澳大利亚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南方科技大学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刘科在论坛上指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依靠第一条的优势取得了诸多成就,但发展到今天,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的价格竞争优势正在弱化,必须要不断创新创业,实现技术突破。

刘科认为,创新创业第一是找人,投资在人才上的回报永远是最高的;第二是找技术,高技术产业发展方向至关重要,一旦方向错了就很难靠政府支持或资金救活,必须用新技术取代,快速创新变化。“创业千万不要追风,真正的创业是你能够给客户、社会带来什么,能够解决什么问题,能够带来什么价值。”

  图为深圳市龙岗区政府副区长陈广文在论坛上致辞。

“深圳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是创新创业的排头兵。龙岗区是深圳市重要的产业大区和创新型城区,也是全市高新技术产业的主战场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集聚区。”龙岗区政府副区长陈广文在论坛致辞时表示,2017年,龙岗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859亿元,跃居全市各区第二,稳居全国经济十强区;规上工业企业增加值2241亿元,稳居全市各区之首;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10.9%;专利申请量超过2.2万件,中小企业专利申请量占比突破8成。今年前三季度,龙岗区的生产总值增幅达到了9.4%,规上工业增加值的增速达16%。

陈广文称,龙岗区高度重视高新科技企业及人才发展,近年来,不断努力优化提升创新创业环境,打造了康利城、天安云谷、天安数码城等一批满足不同发展规模团队、企业需求的创新创业载体;搭建了深圳龙岗智能视听研究院、太空科技南方研究院以及国际顶尖生命医药科学诺贝尔奖科学家实验室等一批高端科研机构和创新平台;出台了“深龙英才计划”等一批扶持力度大、范围广、针对性强的创新人才政策;推出了区领导挂点服务企业、“一对一”联系服务人才等一系列服务企业、服务人才措施。这一系列措施及政策的实施,让龙岗无论是在硬环境还是软环境,都备受来自国内外的创新创业团队、人才的肯定。

  图为深圳康利集团董事长王翠霞在论坛上致辞。

深圳康利集团董事长王翠霞通过分享自己近30年的创业经历鼓励大家创新创业,希望多年积累的实战经验和资源能帮助中小创新创业企业突破发展过程中瓶颈,也为自身发展寻找新的机遇。“康利城是集超甲级写字楼、公寓、商业于一体的智慧型4.0产城融合体。我们希望通过打造高品质的物理空间和构建全方位的服务运营体系,引领和提升整个区域产业发展水平,让优秀企业愿意来,优秀人才留得住,优质产品出得去。”王翠霞在与会中介绍,康利城推动政策对接导入、技术成果转化、高端人才引进、金融商务集聚四大平台服务,助推入园企业和人才快速成长。目前,康利科创智谷科技孵化器已经正式投入运营,部分孵化企业已经进驻。

  图为深圳市云创孵化器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嘉在论坛上分享创业经历。

“创业九死一生,是燃烧自己照亮事业、照亮黑暗。没有使命感、没有持续的激情做不成这件事。”论坛上,深圳市云创孵化器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深圳云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李嘉分享了在深圳十年的创业服务经验,“创业要有核心优势,即在整个商业模式里有自己独到的价值、有资源体系,有足够的能力把资源整合在系统里面,支持实现独特的产品和服务的输出,同时实现盈利。只有自身存在核心价值,其他的资源、其他的人和资本才会愿意跟你在一起,帮助支持你的梦想。”李嘉同时表示,创业已过了单打独斗的时代,今天创业是一个系统工程,创业者是整个系统工程里面能够运转所有元素的轴心。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