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shenzhen.com.cn
中国深圳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深圳网> 区县> 龙岗区>正文内容
  • 破译深圳市龙岗区创新基因
  • 2018年05月02日来源:中国经济网

提要:“龙岗是深圳的产业大区和全国经济十强区,始终坚持着力打造国际一流的创新创业生态体系,切实推进自主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在深圳建设全球科技产业创新中心的进程中努力当好主力军和排头兵。”龙岗区委书记张勇告诉经济日报记者。

深圳市龙岗区为创新创业企业积极创造良好的生态环境,图为龙岗区美丽景色。

深圳龙岗区始终着力打造国际一流的创新创业生态体系,积极推进自主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和团队,形成电子信息、智能机器人(19.940, 0.00, 0.00%)、新能源、跨境电商、绿色低碳和应急产业等六大产业集群,构筑起龙岗产业体系新支柱,创新优势不断增强

2017年除夕夜,在央视春晚的珠海分会场上,300台搭载LED灯的无人机整编飞越港珠澳大桥,富有科技含量的表演让全国观众眼前一亮。为春晚提供无人机制作、无人机编队表演的高巨创新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正是深圳市龙岗区孕育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近几年,以无人机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迅猛,已成为龙岗区创新发展的一张新名片。数据显示,2017年,龙岗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突破6000亿元,同比增长19.7%,占深圳全市的30.1%;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325家、中国科学院龙岗技术转移中心等150多家创新平台,培育了35个创客空间、116家科技服务机构,形成了电子信息、智能机器人、新能源、跨境电商、绿色低碳和应急产业等六大产业集群,构筑起龙岗产业体系新支柱。

“龙岗是深圳的产业大区和全国经济十强区,始终坚持着力打造国际一流的创新创业生态体系,切实推进自主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在深圳建设全球科技产业创新中心的进程中努力当好主力军和排头兵。”龙岗区委书记张勇告诉经济日报记者。

聚集优质企业

龙岗区积极为企业提供适宜创新创业的土壤,不断聚合高端创新要素及优质产业资源和企业,增强竞争力

市场是检验竞争力和创新成果的试金石,而企业对市场的敏感度把握最为准确。在龙岗,创新体系的建设主体是企业。

龙岗区拥有一大批创新企业,除了领头羊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还有建成全国最大规模动态人像识别系统的云天励飞技术有限公司、研发出停车机器人的怡丰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打破世界纪录的0.01毫米新型超薄彩色柔性显示屏创造者柔宇科技有限公司等。2017年,龙岗区全社会研发投入超过410亿元,占GDP比重达10.9%;专利申请量超过2.4万件,增长20%以上,中小企业及其他专利申请量占比突破八成。

云天励飞技术有限公司是由两名“千人计划”国家特聘专家联合创立的人工智能企业,专注于智能视觉领域,不但打造出“云+端”动态人像智能解决方案“深目”,还建成全国最大规模动态人像识别系统,率先实现了“亿万人脸,秒级定位”。

作为人工智能算法技术和处理器芯片跨界创新的企业,借助自主创新的芯片这一优势,云天励飞打造“算法+芯片+数据”的闭环生态,在人工智能行业建立起核心竞争力。目前,云天励飞已经连续两年实现销售额过亿元。云天励飞联合创始人、CEO陈宁提出,2018年要把云天励飞打造成为深圳本土人工智能的“独角兽”,希望2020年成长为市值百亿美元的科技综合体。

“强化创新基因与创新优势不仅是我国突破世界先进技术和低成本竞争双重挤压,从‘中国制造’迈向‘中国智造’的迫切需求,也是龙岗区增强国内国际竞争力的首要选择。”龙岗区区长戴斌说,以打造优质创新环境为先导,龙岗区积极提供适宜创新创业的土壤,不断聚合高端创新要素及优质产业资源和企业,以优质政策供给、服务供给,增强城区的吸引力和竞争力。

吸引高端人才

龙岗区实施“深龙英才计划”,分层分类精准施策,不断加大扶持力度,培育创新人才,激活源头创新

人才是创新发展的第一资源。为了培育创新人才,激活源头创新,龙岗区通过引进国内外名校办学、与名校共建特色学院方式,既为产业发展培育和储备国际化高质量人才,也直接把高校优秀教授和研究资源汇聚起来。目前,龙岗已是全国国际合作办学最集聚的区域之一,先后引进了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等10多所国内外知名高等院校。

为什么选择龙岗?中国工程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首任校长徐扬生表示,龙岗空间更大,各方面要素更契合学校要求。港中大拥有不少科技成果,但是产业化不够,在龙岗可以进行更多的尝试。同时,龙岗也是香港青年创新创业及香港高校技术转移、成果转化的好选择。龙岗区还有深港国际创新服务中心、启迪协信科技城等一批创新平台和载体,这都将为进驻大学的科技成果转化提供良好平台。

龙岗区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和团队,集聚效应显著。仅2017年就引进培育高层次人才140人、广东省创新创业团队和深圳市“孔雀计划”团队12个,高层次人才及团队总量已位居深圳全市第二。伴随人才而来的不仅有这些人才创建的优质企业,还有许多科研机构,2017年龙岗新增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工程中心等创新平台19家,累计约150多家。

为了吸引人才和服务人才,龙岗区实施“深龙英才计划”,分层分类精准施策,打破原有政策限制,不断加大扶持力度。据悉,未来5年,龙岗预计安排人才发展专项资金20亿元,在奖励资助、人才子女入学、医疗保障、住房、交通出行等多方面给予的政策待遇也将全面升级;在产城融合、民生建设、环境建设、城市管理治理等方面全面发力,优化城区配套环境,增强城区的核心竞争力,全力打造深圳的人才高地。

拓宽“朋友圈”

龙岗区鼓励辖区企业开展全球化运营,拓宽国际交流合作渠道,全力当好国际科技交流合作的主力军和排头兵

作为深圳“东进战略”的核心地和主战场,龙岗区正全力当好国际科技交流合作的主力军和排头兵,充分利用市场和社会力量,畅通国际高端创新要素流入渠道。

早在2013年深圳开启多项国际通行规则的先行先试中,龙岗区就同步进行改革和创新试点。在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上积极探路、大胆创新,以交通互联、经贸合作、人文交流为重点与沿线国家推动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的合作。

“龙岗区开放包容性强、国际化程度高、对外交流活动十分活跃。”龙岗区副区长陈广文介绍,龙岗已先后搭建了天安数码城—美国硅谷、星河雅宝—韩国、天安云谷—以色列等7列国际“创新创业直通车”,实现了创新技术、人才、资讯、资本的互联互通。

根据国际经济发展形势,龙岗区鼓励辖区企业开展全球化运营。在全球创新版图中,“龙岗军团”显现出强大竞争力。龙岗现有5000多家企业设有海外销售中心、研发中心或生产基地,每年超过150多家企业走出国门,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海外投资兴业。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在龙岗投资兴业。

龙岗区善于发挥协会组织平台优势,拓宽国际交流合作渠道。目前已与20多个国际型协会组织建立合作联系,引进优质资源和人才,融入国际前沿创新资源分享平台。同时,发挥协会组织地缘优势,协助企业和项目“走出去”,龙岗区一些企业通过这一桥梁实现了国际化发展。龙岗区还依托欧美同学会海归创业学院(深港)成立深港海归创投联盟,搭建投融资对接和信息交流平台,重点扶持海归创业企业,培养海归创新创业人才。

保持“引进来”和“走出去”数量、规模快速增长的同时,龙岗区国际合作质量不断提升,层次逐步提高,向价值链高端延伸。国际低碳城作为中国和欧盟可持续城镇化合作的旗舰项目,由国务院和欧盟委员会签订协议,目前已经连续举办了五届国际低碳论坛,引进一批国际合作项目及产业集群,并合作开发中欧未来城,建设以德国技术成果转化、工业4.0示范、低碳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德国小镇”。



责任编辑:娟娟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