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shenzhen.com.cn
中国深圳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深圳网> 区县> 宝安区>正文内容
  • 宝安又一非遗产品产业化登陆市场
  • 2017年12月09日来源:宝安日报

提要:民俗专家、深圳本土文化艺术研究会会长廖虹雷介绍,据他考证,喜饼也叫嫁女饼,在深圳婚庆嫁娶中是个蛮有趣的习俗。嫁女饼顾名思义是嫁女时分发给亲戚、朋友、同事、邻居的饼食。通过这种礼饼,将新婚的喜悦与人分享。

昨日上午,喜气洋洋的合成号喜嫁礼饼上市。

宝安日报讯(记者 黄芳/文 通讯员 左汀汀 记者 雷小舟/图)12月6日,深圳百年老字号合成号隆重举行喜嫁礼饼恢复上市仪式,众嘉宾现场品喜饼,听民俗专家讲述喜饼背后的老深圳婚嫁习俗。一盒红彤彤包装的喜嫁礼饼背后,承载着一段深圳本土婚嫁趣闻文化技艺和记忆。

合成号传统小食是宝安区的四宝之一,《深圳传统小食制作技艺》已纳入深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深圳云片糕制作技艺》被广东省人民政府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合成号荣获广东省著名商标,是深圳首个广东老字号。小食中的艾草饼、枧水粽制作工艺和配方均获国家级发明专利。此次恢复上市的喜嫁礼饼就被列入了深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一个红艳艳的喜气小盒里,装有六块真空包装的饼。莲蓉的、豆沙的、桃酥的,尝一口,每个味道还不一样,或脆脆甜甜,或松软Q弹。

民俗专家、深圳本土文化艺术研究会会长廖虹雷介绍,据他考证,喜饼也叫嫁女饼,在深圳婚庆嫁娶中是个蛮有趣的习俗。嫁女饼顾名思义是嫁女时分发给亲戚、朋友、同事、邻居的饼食。通过这种礼饼,将新婚的喜悦与人分享。但是,同样结婚,男家不派饼,所以它有个专用名称——“嫁女饼”。深圳有句俗语:“嫁女饼唔悭得(省不得)。”说明嫁女饼的重要性,因为它是整个婚庆活动中的一个环节,按照习俗,女方家派送嫁女饼,一方面借此宣布女儿将出嫁的喜讯;另一方面,若亲朋一直没有品食到你送的“嫁女饼”,会认为你家的闺女还没有嫁出去。

据了解,为了恢复喜嫁礼饼上市,合成号从2011年恢复品牌开始筹备至今。合成号负责人介绍,合成号商号起源于1901年深圳墟,以喜嫁礼饼起家和著名,百年好合,佳偶天成,代表了老一辈最美好的祝福和关爱,如今喜嫁礼饼的上市意味着从此深圳传统喜嫁礼饼文化得以重新延续呈现,重新面世。这一过去重要的、必不可少的婚嫁仪式感从此有了传承的载体,同时也是本地传统文化产业化的一种形式。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