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shenzhen.com.cn
中国深圳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深圳网> 汽车> 车企品牌>正文内容
  • 贾跃亭交权 接棒者毕福康能否带领FF实现重生
  • 2019年09月07日来源:中国深圳网

提要:贾跃亭卸任Faraday Future(下称FF)CEO的消息,在汽车界又引发一阵喧嚣。9月3日,FF正式发布公告,任命毕福康博士(Dr. Carsten Breitfeld)为全球CEO。同时,贾跃亭将辞去原CEO、董事长职位,出任CPUO (首席产品和用户官Chief Product & User Officer),负责互联网生态系统战略的整体落实,领导人工智能、产品定义、用户获取、用户体验和用户运营等相关工作。此外,FF还将公开招募全球董事长一职。

贾跃亭卸任Faraday Future(下称FF)CEO的消息,在汽车界又引发一阵喧嚣。

9月3日,FF正式发布公告,任命毕福康博士(Dr. Carsten Breitfeld)为全球CEO。同时,贾跃亭将辞去原CEO、董事长职位,出任CPUO (首席产品和用户官Chief Product & User Officer),负责互联网生态系统战略的整体落实,领导人工智能、产品定义、用户获取、用户体验和用户运营等相关工作。此外,FF还将公开招募全球董事长一职。

记者了解到,FF因资金紧张,导致FF 91量产上市进程迟迟无法推进。此次毕福康接任FF全球CEO,主要任务也是为了加速融资及FF 91的量产上市。

对于此次辞去公司CEO以及毕福康加盟FF并接任其CEO职位一事,贾跃亭表示:“我相信在毕福康博士出任CEO之后,我们与管理层团队携手定会让我们的共享智能出行生态的最初愿景成功实现。”

那么,毕福康何以获得贾跃亭信赖出任CEO,又能否带领FF实现“重生”?

半年内两度跳槽,毕福康能否力挽狂澜?

公开资料显示,毕福康在宝马工作多年,担任集团副总裁兼i8项目负责人,并一手打造了i8豪华插电式电动车型,被业界称为“i8之父”。离开宝马之后,毕福康与前宝马高管戴雷联合创办创办了拜腾汽车,担任董事长一职,成功推出量产车型的原型车M-Byte。

据了解,拜腾汽车成立于2016年末,先后获得来自腾讯、苏宁、丰盛控股、一汽集团等多个资方的三轮投资,累计获得融资不超过10亿美元。毕福康曾对外表示,拜腾定位为全球化的高端品牌,将直接对标宝马、奥迪、奔驰等德系豪华品牌。

2017年1月19日,拜腾宣布投资116.4亿元在江苏省南京地区建厂,新工厂分为两期建设,第一期建设计划于2019年完成,年产量将达15万辆,二期建成后年产量为30万辆。

2018年1月,拜腾首款车型BYTON M-Byte Concept在美国拉斯维加斯国际消费电子展CES上全球首秀。在拜腾的产品线规划中,今年也将实现该款车型的高品质量产。

不过,毕福康似乎并未能把自己在产品方面的经验成功地复制到这款车上。据了解,该款车型最激进的设计在于其内饰,从驾驶座一直延伸至副驾驶座的一块长达1.25米的48英寸大屏备受瞩目,在车辆发生碰撞时,屏幕会不会对车内人员造成二次伤害,方向盘上的屏幕会不会阻挡安全气囊的弹出等,都成为投资者和消费者关心的话题。

随着离量产越来越近,拜腾对于资金的渴求也越发强烈。去年年中,拜腾以1元的价格收购了一汽华利。根据当初的协议,拜腾需要承担一汽华利约8.5亿元的债务,方可获得一汽华利的生产资质。截至发稿之时,拜腾仍有3.1亿元款项逾期未支付,能否如期完成量产目标引发市场质疑。

事实上,早在去年10月底,毕福康就曾透露在IPO之前,拜腾将会在私有市场寻求新一轮融资,以便开始生产汽车。

不过,拜腾已踩在窗口期的末端,随着新造车势力融资通路受阻、政府补贴滑坡、自身造血能力又未形成,拜腾形势严峻,或陷入资金紧缺的泥潭之中。此前路透报道称,拜腾为了实现C轮融资,曾尝试和海外投资机构以及国内政府基金接触。当时“拜腾已经与花旗银行接洽,沟通融资事宜,不过双方在关注点上存在差异,进展似乎不太顺利。”

而就在此时,拜腾又经历一轮人事动荡。2019年1月,拜腾汽车通过一份内部邮件宣布,原拜腾汽车CEO毕福康将担任董事长,其CEO职位由原拜腾汽车总裁戴雷担任。戴雷接替毕福康CEO职位,后者仍保留董事长职位。

此前德国杂志《经理人》报道称,毕福康之所以离开拜腾,是因为该公司目前正面临资金危机,难以支撑其在中国市场的扩张计划等问题,这导致公司内部关系紧张。

在今年4月举办的上海车展上,毕福康出席了艾康尼克(ICONIQ)发布会,透露其已加盟艾康尼克,任公司首席执行官。

谈及离职拜腾的原因,毕福康表示,当他遇到了艾康尼克总裁吴楠,听到了他对于艾康尼克未来的规划和愿景后,就决定要加入。“因为艾康尼克不仅仅是一家造车公司,它面向的是未来出行革命。

据了解,艾康尼克是一家总部设在天津的中国公司,与拜腾相似的是,这也是一家国际化团队,艾康尼克联合创始人和设计总监Ralph Debbas、CEO Bruno Lambert、高级技术总监Klaus Badenhausen等人均是外籍高管。

今年7月,艾康尼克以近8.7亿元收购天汽美亚,成功获得了国内的汽车生产资质,其新能源汽车项目也将落户天津静海。

不过,就在此关键节点,毕福康又找到FF这个新东家,宣布就职的口径和当初跳槽到艾康尼克时如出一辙。半年之内,两度跳槽,让业界不禁怀疑其能力和动机,再联想到当初其在拜腾之时,就因为融资问题离开一手创办的公司,此次能否帮助FF顺利获得融资,怕是要打上很大的问号。

而退居“幕后”的贾跃亭,仍然是FF的灵魂人物,即便让出CEO职位,他也将操纵着FF的整体发展方向,届时毕福康恐怕将步FF高管后尘,成为FF治下的又一个“牺牲品”。

押注FF,贾跃亭能否还清债务?

贾跃亭辞任CEO此前也有征兆。

8月28日,据Pandaily报道,法拉第未来公司正着手采取一项重组计划。重组后,现任争议较大的首席执行官贾跃亭将辞职。

量产FF汽车,还清债务,成为贾跃亭选择辞任CEO的的关键。

贾跃亭表示,正建立债务偿还信托基金,以实现优先、尽快、彻底解决其个人余下的担保债务问题。除了设立信托基金外,贾跃亭还将出售自己在FF的部分现有股份,不过数量未指明。

而在FF的最新声明中透露,贾跃亭在过去两年已经偿还国内债务超过30亿美元(约合200亿元人民币),不过这一数据无法得到实质性考证。

贾跃亭所说的还清债务,主要是乐视网的债务。

2017年,乐视体系资金链破裂陷入危机,虽然期间孙宏斌携150亿元入场救急,但没有解决乐视网的问题。2017年7月贾跃亭去美国“造车”,并誓言将尽责到底。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截至2019年6月30日,大股东(贾跃亭)及其实际控制企业对上市公司合并范围的欠款余额约为19.85亿元(由于乐融致新不再纳入上市公司合并范围,大股东及其关联方对乐融致新应付款项不再纳入上市公司合并范围)。

对于贾跃亭来说,失去乐视网后,FF便成为了最后的砝码,然而FF汽车的量产之路也不顺利。

此前恒大入局给了贾跃亭和FF的希望,不过随着双方矛盾的升级,恒大和贾跃亭最终“分手”。而FF也随即陷入困境中,据第一财经报道,截至去年,FF拖欠供应商有记录的金额就达到了8000万美元。FF被迫解雇了许多员工,并出售了洛杉矶总部。

在经历了与恒大分手,今年3月FF引入九城新资金,重启FF量产计划。不过双方合作进展缓慢,并没有太多实质性的进展。

目前来看,FF汽车量产能否成功,成为贾跃亭还清债务的关键。不过,在资金短缺、管理层重组境况之下,FF未来情势仍不明朗,贾跃亭还债之路注定不会太平坦。

文|钛媒体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