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shenzhen.com.cn
中国深圳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深圳网> 汽车> 车企品牌>正文内容
  • 众泰汽车欠款 比克电池上诉要求冻结其财产
  • 2019年10月13日来源:界面新闻

提要:10月13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众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众泰汽车)因欠锂电池供应商深圳市比克动力电池有限公司(下称比克电池)数亿元款项,被比克电池诉诸法院,要求冻结其4000多万元财产。

10月13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众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众泰汽车)因欠锂电池供应商深圳市比克动力电池有限公司(下称比克电池)数亿元款项,被比克电池诉诸法院,要求冻结其4000多万元财产。

据知情人士透露,深圳市龙岗区人民法院正在审理原告比克电池诉被告众泰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长沙分公司、众泰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永康众泰汽车有限公司、众泰汽车买卖合同纠纷一案。

据深圳市龙岗区人民法院公开资料,今年5月27日,该法院对上述纠纷立案,原告比克电池向该院提出财产保全的申请,请求查封、扣押或冻结上述四家被告“众泰系”企业所有的共计价值约4183.78万元财产。

身陷资金链暴雷危机的众泰汽车,10月10日刚发布过一个辟谣声明,称某银行对包括众泰企业在内的四家车企因涉及上下游汽配供应商产业链合计约500亿元坏账进行风险排查、年底将进入破产程序的消息不实,并已报案。

据天眼查资料显示,众泰汽车拖欠了至少十多家供货商的款项。

前述知情人对记者称,包括比克电池在内的一众供货商,已经催款很久。

“自2018年下半年,回款开始不利。”前述知情人士透露。

众泰汽车成立于1998年8月,注册地为浙江省金华市永康市经济开发区北湖路1号,法人代表金浙勇。铁牛集团有限公司是其最大股东,持股38.78%。

众泰汽车官网介绍,2008年,众泰开始涉足新能源汽车研发、生产和销售,2011年3月在杭州市注册成立众泰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由永康众泰汽车有限公司100%控股。

众泰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实际股权控制路径。 图片来源;天眼查

比克电池自2014年起,开始为众泰汽车提供车用锂电池。众泰汽车最早的云100和E200系列新能源汽车,均由比克电池提供动力电池,电池型号为三元圆柱18650。

比克电池成立于2001年,以3C消费类产品电池起家,曾是惠普、戴尔笔记本电脑的电池供应商,2008年开始发展新能源汽车板块,2015年涉足储能业务。

比克电池一直是众泰新能源汽车重要的动力电池供应商,占其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供货量的约60%。

据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的数据,2017年,众泰生产了3.5万台新能源汽车,比克电池为其近2万台新能源汽车供货动力电池,约占其57%;2018年,比克电池为众泰新能源汽车供货1.89万台,占其当年3.15万台新能源汽车比例的60%;2019年前8月,众泰生产新能源汽车1830台,比克电池供货1100台,占比约60.1%。

据天眼查资料信息,众泰汽车通过旗下的公司杭州杰能动力有限公司(下称杰能动力)与包括比克电池在内的供货商签订合同。

资料来源:天眼查

“正常回款是三个月结算一次,但众泰资金到位常常推迟。”上述知情人称,今年杰能动力回款更加困难,无限期拖延。

数家供货商已连续数月向杰能动力催还款,此前得到的回复是,众泰汽车等纾困基金和新能源汽车补贴下来就能回款。

据记者获悉,由于汽车销量(包括新能源汽车)下滑,众泰汽车自2018年10月开始停产,已有一年。

今年,众泰汽车销售量大幅下滑。今年1-8月,众泰汽车的销量为12.5万辆,同比下滑32.4%。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众泰汽车完成销售收入50.4亿元,同比下滑50.83%;亏损2.9亿元,同比下降195.37%。

众泰汽车并不是同侪中销量最差的。同期,海马汽车等公司销量下降超过50%。

处于危险关头的众泰汽车,还赢得了资金支持,其在今年8月21日的电话会议中透露,由浙商银行牵头,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以及永康农商银行将共同向众泰汽车发放30亿元资金贷款,作为分阶段恢复生产的纾困基金。

之后,众泰汽车拿到了政府给予的6000万元新能源补贴。

按照众泰汽车此前提供给供货商们的回款计划,供货商们认为回款在望。

但后被众泰汽车告知,因暂时没有新能源汽车复产计划,纾困资金不能用于新能源汽车供货商的付款。

“目前得到的众泰复产计划中,只有传统汽车,未看到有新能源汽车。”上述知情人士称。

供货商们曾内部讨论称,这笔补贴款项应是众泰用于偿还银行贷款了。

据天眼查信息显示,杰能动力是最高人民法院所公示的失信公司。其控股股东为众泰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除比克电池之外,该公司还有与惠州亿纬锂能股份有限公司、合肥阳光电动力科技、重庆江达铝合金轮圈有限公司等十多家供货商有关欠款的买卖合同纠纷,集中于今年5-9月喷发。

据天眼查记录统计,这十多家供货商诉至法院要求冻结众泰新能源汽车及相关企业的财产,约1亿元。

众泰汽车董秘杨海峰对界面新闻记者称,公司确实对一些供货商有欠款;30亿元纾困资金和6000万新能源汽车补贴已经到位,但如何使用需按照公司的生产计划。

对于公司的生产计划,杨海峰并未详细透露,称对其他回款的事情也不了解。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