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shenzhen.com.cn
中国深圳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深圳网> 新闻> 广东>正文内容
  • 粤港澳大湾区智慧教室 智慧校园项目加速落地
  • 2019年06月20日来源:南方网

提要:依托大数据及计算机视觉、语音识别等人工智能技术,像这样的智能化学习评估及预警系统正快速发展、成熟,并逐步在广深部分高校中落地;今后,“AI摄像头”等兼具智能识别及分析功能的设备或将进入校园,实时反馈学生学习情况及课堂表现,让学校和老师“更懂你”。

小朋友与“AI老师”进行互动交流。资料图片

“亲爱的李老师:本月你班中的叶雯雯(化名)同学《高等数学》旷课3次,课堂小测不合格2次,系统评估其将有70%以上几率期末‘挂科’。建议您对该同学进行课下针对性辅导,并将此情况反映给教务科预先报备……”

依托大数据及计算机视觉、语音识别等人工智能技术,像这样的智能化学习评估及预警系统正快速发展、成熟,并逐步在广深部分高校中落地;今后,“AI摄像头”等兼具智能识别及分析功能的设备或将进入校园,实时反馈学生学习情况及课堂表现,让学校和老师“更懂你”。

业内人士分析,2019年粤港澳地区将迈出“人工智能+教育”改革的关键一步;未来湾区学生将不仅能在教室内体验“刷脸考勤”等教学辅助功能,还有望在“AI老师”的帮助下完成个性化学习。

濒临挂科?AI系统实时预警

“以前教师去了解一个学生,只能基于他/她的考试成绩。考好了固然好,考差了往往也没办法补救了。”广东省高校教育技术领域的一名老师表示,由于缺乏信息技术手段,以往大多数学校老师无法及时追踪学生的个体情况,并对其学业表现作出研判和预测。

近年来,受益于大数据分析系统及人工智能算法技术的快速发展,广东省内越来越多学校正逐步实现向数字化、智能化方向转型。此前,立足广东的三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率先在华南农业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等高校试点建立“学生个人数据中心”,定期为学生提供消费、图书借阅、上网习惯等数据分析报告,辅助学生加强自我管理;同时,该数据中心还能化身“学习管家”,对学生的考勤、阶段性测试及作业评分等数据做统计分析,预判其未来的学业表现,若“濒临挂科”则会第一时间对学生所在班级的教师发出“预警”。

此外,“该系统还能对学生和教师发出紧急预警、失联预警、行为异常预警等,并自动研判预警严重级别。”三盟科技大数据及人工智能产品部产品总监罗龙介绍,今后人工智能及大数据技术加持下的分析系统还能辅助学生完成“生涯规划”,“真正让AI成为学生的得力助手”。

替老师“改卷” 当学生“助手”

除了提供“综合预警”,人工智能还能帮助学生实现“个性化学习”。去年12月,华南师范大学首批推出了10间经改造的“智慧教室”。参与该项目建设的老师介绍,未来这些教室有望用上兼具智能识别及分析功能的AI摄像头。

罗龙表示,“AI摄像头”将能智能捕捉、收集学生在上课过程中的表情、动作及其他行为信息,帮助学校掌握更多的“过程性”数据,并以此为基础对学生未来的学业表现做精准预测,再参考此结果为学生量身打造学习方案。

事实上,好未来、广州创显科教股份有限公司等都已在此方面有了初步探索。以好未来教育集团为例,此前该公司基于机器学习、图像解析及语音识别技术,开发了一套可对学生课堂过程进行识别、量化及分析的“魔镜系统”。

AI不仅能为学生赋能,还能成为教师在教学、考试评测等方面的“神助攻”。据了解,借助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技术,腾讯教育已能通过语音识别等技术即时判断教师的教学质量,帮助教师及时修改教学方案以提高教学的针对性;广东讯飞启明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作文、翻译、问答等主观题的智能评分系统较传统模式“可减少80%以上阅卷工作量”,目前已在为国内部分省市参与中、高考阅卷的老师服务。

此外,借助语音识别、语音测评等人工智能技术,AI还能变身“普通话老师”“英语老师”。目前,学而思网校已开发出“AI老师”,能够让学生在与其对话练习的过程中实时接收音准程度等方面的反馈。

智慧教育,广东将“先试先行”

“把教师从传统的低质量低效率工作中解脱出来,让他们更关注学生的成长,更加重视人的个性及创新能力的培养,我认为这才是AI+教育的出发点。”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王世英表示,随着AI老师、智慧课堂、互动教育平台等人工智能项目陆续在粤港澳地区落地,学生的学习体验将被不断刷新,教育行业也将从“命题性”知识传授走向“个性化”知识传授,从而带动智慧教育全产业转型升级。

广东正在全省范围内加快推进“智慧教室”建设工作。《广东省教育发展“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年)》指出,到2020年,省内要建设完成100所智慧校园和300个“未来教室”,培育500个智慧教育示范项目。业内人士认为,依托政策优势、教育资源及互联网、人工智能技术优势,广东省将在智慧教育方面“先试先行”,并引领粤港澳大湾区及周边地区教育行业向“智慧化”方向转型。

观点

校园的系统变革需紧跟技术发展脚步

随着人工智能相关前沿科学技术日趋成熟,“智慧教育”迎来了新的历史机遇。业内人士展望,2019年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将会在“人工智能+教育”领域迎来突破性进展。机构预测显示,到2020年我国“智慧教育”市场规模或将达到3500亿元,到2023年有望突破5000亿元。

目前,人工智能技术正在教育领域中“大展拳脚”,以“智慧教室”为代表的智慧教育解决方案加速落地。尽管如此,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王世英指出:“人工智能在教育行业的应用仍处于比较初级的阶段,相关法律、法规有待进一步完善,隐私保护、信息安全等方面问题仍待解决。”

与此同时,校园的系统建设亦需要“紧跟技术发展的脚步”。华南师范大学未来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焦建利指出,教育行业的整体发展无法单凭新兴技术来实现,学习空间的改造、教学方法的调整、评估体系的完善等工作同样重要。“单单引进技术是远远不够的,只有将新技术与新方式方法有机地结合起来,教育科技的生产力才能得到充分释放。”

业内人士建议,未来在教育行业向智能化转型的过程中,政府、企业、高校院所间应该加强合作,共同研究出一套合理的数据分析体系,并订立评估教学质量、学生行为表现的标准;开展协同创新,积极试点,稳步推进教育改革和发展。“人工智能不仅仅是一种工具,它在帮助学生、老师正确自我评价的方面还有很大的潜力没有释放出来。”王世英说。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