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shenzhen.com.cn
中国深圳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深圳网> 金融>正文内容
  • 深市IPO空前大单正式亮相 中广核125亿巨无霸募资背后故事
  • 2019年08月13日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提要:中国广核以其闪电般的排队上市速度和巨量的募资规模创下IPO市场的多个纪录,而这一庞大的发行规模也给予了顶格申购投资者100%中签的空间。

深交所迎来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IPO项目。

8月12日,央企上市公司中国广核启动网上、网下发行,合计新股发行数量高达50.50亿股,预计募集资金达125.74亿元。

事实上,继2015年中国核电A股上市后,境内市场迎来的第二家核电巨头,而围绕中国广核的A股借壳上市传闻多年来一直不断,而如今其正式完成发行,显然也是对此前传闻的证伪。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广核以其闪电般的排队上市速度和巨量的募资规模创下IPO市场的多个纪录,而这一庞大的发行规模也给予了顶格申购投资者100%中签的空间;有券商人士表示,考虑到新股上市的溢价惯性,当日绝大部分客户均进行了该股的申购。

巨量的募资

中国广核可能开辟了深交所创立以来的IPO募资纪录。

据中广核电的招股说明书显示,中国广核拟发行股份50.5亿股,计划募资达150亿元,而预计募资规模将达125.74亿元。

历史数据显示,中国广核上市前深交所募资规模前最大的IPO项目为国信证券,募资规模达69.96亿元,而此次中国广核的募资规模将达国信证券的两倍以上。

“通常这么大的项目都在主板上市,很少在中小板上市的。”北京一家中型券商策略分析师坦言。

事实上,在深交所的IPO历史上,规模较大的通常为金融股或科技股,鲜有大体量的央企级企业。例如国信证券、华西证券的募资规模分别高达69.96亿元和49.67亿元,位列深市IPO募资规模第二位和第五位,迈瑞医疗、宁德时代分别募资59.34亿元和54.62亿元,位列第三位和第四位。

“从体量和行业地位上来看,中广核更像是主板公司,但中广核本身就是注册在深圳的公司,与深圳关系紧密,在深交所上市更有地缘优势。”一位接近中国广核的投行人士表示,“深交所的公司往往体现出技术导向,虽然中广核是央企,但核电是未来电力行业的发展方向,技术上具有领先性和战略意义,和深交所公司定位也是相符的。”

和史无前例的募资规模相比,中国广核的发行估值相对较低。从数据来看,中国广核发行价为2.49元/股,约合发行市盈率为14.60倍。

对比来看,披露的行业平均市盈率则为18.50倍,而近一个月的同行业滚动市盈率也高达17.60倍;不过中国广核的估值仍然无悬念的高于其H股估值——Wind数据显示,其H股的滚动市盈率仅为9.7倍。

“中广核与中国核电都是行业龙头,规模也更大,所以估值水平会相较行业平均值更低。”例如同为头部核电企业的估值的确低于行业平均状态,作为对标的中国核电动态市盈率为16.82倍,而2019年预测市盈率则为14.17倍。

值得一提的是,如今完成发行中国广核也开创了近年来IPO排队速度的纪录。资料显示,中国广核IPO申报预披露为5月24日,而仅仅不到三个月内就完成了上会、过会、批文落地、招股、询价、发行等一系列流程。

除惊人的效率外,中国广核既是2019年以来募资规模最大的IPO项目,也是深交所单只IPO募资规模最大且首只代码以“003”开头的股票。

闯关A股往事

从申报到发行,中国广核虽然表现出了闪电般的速度,但与其最早形成的上市夙愿来说,如今的发行似乎已是一场迟来的幸福。

这是因为,中国广核最早的上市悸动,要追溯到9年之前。

2010年11月12日,韶能股份在当天大盘整体下跌的状态中逆势冲击涨停,此后市场消息称中国广核可能要借壳韶能股份。

这并非是当初有关中国广核借壳上市的首个传闻,此前亦有消息指出中国广核曾试图瞄准广钢股份(今广日股份)和明星电力两家公司的借壳可能性,但随后因各种原因放弃。

而与此前“接洽”相似,借壳韶能股份的传闻很快得到上市公司方的澄清,而此后有关中广核上市的讯息也在一段时间内沉寂。

随后的2013年,中国广核方才正式官宣,称计划将以A+H股形式推进上市进展,不过对于中国广核来说,H股成为了其上市的第一步。

时年12月10日,中国广核以“中广核电力”为证券名称发行H股88.2亿元,净募资额达到了238亿港元,并成为当年规模第五大新股。

但在此之后,中国广核的A股上市进展却长期“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

虽然如此,但坊间曾有传闻称中国广核有可能会通过A股借壳方式上市,而梅雁吉祥、韶能股份等股票都曾被分析认为可能成为中国广核借壳的标的股。

其中部分传闻中的被借壳股票因一度大幅上涨而成为市场眼中的“妖股”,例如中国广核H股上市次年的2015年,梅雁吉祥在A股大幅震荡下跌后因证金公司成为第一大股东开启逆势反弹并超过前高,自7月8日起至8月18日,梅雁吉祥累计涨幅曾高达140.38%。

无独有偶,一样被传借壳上市的韶能股份当年亦出现了类似行情——自7月8日起至8月18日,韶能股份累计涨幅高达124.27%。

“当时坊间一直传闻中国广核有借壳上市的计划,再加上当时下半年因为救市暂停了IPO窗口,那一段时间市场针对潜在壳股的分析也一直没断过,梅雁吉祥和韶能股份被疯炒也有这个因素在里面。”上海一家私募机构负责人表示。

“借壳的配套募资还是没有IPO的体量大,而且当时就算真有心借壳,但一些标的公司的股价已经被炒高,且波动剧烈,显然已经不利于发行定价了。”前述接近中广核的投行人士分析称,“最终公司启动IPO,其实也是变相澄清了之前借壳的传言。”

虽然如此,中广核集团旗下资产并非没有借壳重组的动作,2016年3月份,中广核集团旗下的中广核技宣布借壳大连国际并终获成功,但中国广核的上市却始终毫无音讯。

与之形成对比的是,中国核电却早早于2015年完成了A股的上市发行。时年6月2日,中国核电在上交所启动发行,最终募资规模达131.90亿元。而如今中国广核的A股IPO,已经较前者迟了整整4年。

核电投资的提速

此前A股市场将中国广核的上市预期集中在和中国核电相同的2015年,与当年的核电项目重启有关。

受2011年日本福岛核事故波及,国内核电项目被叫停,直到2015年3月份,红沿河核电厂二期项目的重新开工,同年8台新建机组迎来核准建设,被视为核电项目重启的象征。

但事后核电行业迎来的三年“零审批”却证明,当时的回暖似乎只是一种尝试。

但在业内人士看来,如今中广核快速实现上市募资,其背后与核电行业在政策层面的回暖有关。

7月25日,国家能源局有关负责人在分析上半年能源形势的同时,明确表示山东荣成、福建漳州和广东太平岭核电项目核准开工。

“核电的重启速度在加快了,而核电机组基本都在中国核电、中广核两个龙头手中,建设投入的资金需求也会相应提高。”一位接近中核集团的机构人士表示。

资料显示,中国广核此次上市募集资金中,30亿元将用于投资阳江5号、6号机组,80亿元用于投资防城港3号、4号机组,其余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其中阳江两机组均具备第三代核电主要安全技术特征,满足国内最新的和安全法规要求。

无独有偶,中国核电的融资动作也在悄然提速。今年5月,中国核电发行了规模达78亿元的可转债,用于田湾5、6号机组,福清5、6号机组的建设和补充流动资金。

“目前两家核电龙头都在A股上市,加之政策回暖,可以预期两家公司的行业互竞也会更加明显。”上述接近中核集团人士称。

从数据来看,中国广核的业绩优势更胜一筹。

Wind显示,中国核电2016-2018年营业收入分别为300.09亿元、335.90亿元和393.05亿元,归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44.89亿元、44.98亿元和47.37亿元;而中国广核同期营收则为330.27亿元、456.33亿元和508.28亿元,归母净利润则为73.64亿元、95.64亿元和87.03亿元。

研发支出来看,中国广核也较中国核电多出数倍,2018年中国广核研发支出达17.19亿元,占同期收入比为3.38%,而中国核电为7.81亿元,占同期收入比为1.99%。

“顶格必中”热潮

中国广核的巨量发行,成为了新股市场的一次盛宴。

根据发行资料显示,中国广核网上发行股数达7.57亿股,根据规则,单一账户的申购上限为75.7万股,而申购数量则为500股的整数倍,按照其2.49元/股发行价推算,顶格申购需要匹配的市值为188.49万元。

“假如顶格申购75.7万股,相当于是1514签,假设中签率达到0.5%-1%,那么就有机会中7签-15签。”一位上市券商营业部人士表示,“因为深交所的新股申购底线是500股,比上交所少了一半,这进一步的提高了中国广核的中签率,而且从中国核电的中签率来看,中广核的中签率应该不会太低。”

数据显示,中国核电2015年发行的中签率高达1.63%,若参考这一中签率来推算,顶格申购的中签数将达24签,中签金额则将接近3万元。

这也意味着,即便不采取顶格申购策略,投资者“打新必中”的门槛也在下降。例如按照1.63%中签率推算,保证打中1签仅需要不到8万元的配套市值。

“如果参考中国核电的中签率,且顶格申购,中广核的打新将有比较可观的收益。”上述营业部人士提示称,“有的投顾也在提醒投资者准备好配市值来打新,从反馈来看,市场参与的热情也比较高。”

但另据记者获悉,亦有部分打新策略投资者由于集中布局科创板打新,继而错过了中国广核的打新机会。

“因为科创板公司也处在发行期,需要配上交所公司的市值,所以有些资金量有限的客户把市值调到上交所的蓝筹股中去了,没有来得及参与这次打新。”北京一家券商营业部经理坦言。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