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shenzhen.com.cn
中国深圳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深圳网> 娱乐>正文内容
  • 开心麻花不开心 二股东甩卖股权,业绩依赖沈腾等明星
  • 2019年09月19日来源:界面新闻

提要:2003年成立,2015年挂牌新三板,2017年冲击IPO,定位“中国话剧第一股”的开心麻花在近几年势头红火。但随着影视行业动荡及自有模式等原因,2018年以来,开心麻花似乎开心不起来了——新三板终止挂牌,估值不断下降国资三次谋求退出,A股IPO无果。近期,市场又传言开心麻花欲谋求美股上市。

2003年成立,2015年挂牌新三板,2017年冲击IPO,定位“中国话剧第一股”的开心麻花在近几年势头红火。但随着影视行业动荡及自有模式等原因,2018年以来,开心麻花似乎开心不起来了——新三板终止挂牌,估值不断下降国资三次谋求退出,A股IPO无果。

近期,市场又传言开心麻花欲谋求美股上市。

“有听说开心麻花想赴美上市,国内市场现在走不通了,可能想换个市场融资,但是作为影视类公司,赴美上市的作用或许还不如港股,这条路不太好走。”国内一影视行业人士对记者表示。

记者多次致电开心麻花相关人士,但对于是否真正赴美上市,公司方面并未给出明确回应。

资本市场路一波三折

2004年,以《想吃麻花现给你拧》这部话剧,开心麻花开始进入大众视野,先后创作近三十部话剧,大剧场演出超过2000场。

发展前期,开心麻花主要以演出及衍生产品为主营业务。2012年,随着主创团队登上春晚,开心麻花逐渐获得更大的市场关注度。2013年,国资背景的“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获得开心麻花15%股份,位列第二大股东之位。

2015年,开心麻花迎来转折。《夏洛特烦恼》14亿的票房使公司主营业务不再局限在话剧演出之中。

2015年年底,开心麻花登陆新三板,逐步进入资本市场。4年时间里,其共推出了5部电影,除了打响头炮的《夏洛特烦恼》外,还有《驴得水》、《羞羞的铁拳》、《西虹市首富》、《李茶的姑妈》。

但市场并非总是一帆风顺。在演出及衍生产品无法为业绩带来大幅度提升时,业绩增长的压力大多来自公司出品制作的电影业务。随着2018年《李茶的姑妈》业绩口碑双双不尽如人意,《日不落酒店》2019年撤档,行业寒冬的背景下,开心麻花2018年宣布撤回2017年提交的IPO申请。2019年5月,开心麻花终止挂牌新三板。

2018年,A股市场无一家影视公司IPO成功,深耕影视行业多年的博纳影业2010年即登陆纳斯达克,私有化后回国进行IPO,但在行业寒冬以及瑞华所被查等事件影响下,博纳影业目前上市仍然无果。

开心麻花在2017年欲IPO时,计划募资7.5亿元,用于戏剧项目以及电影项目的后续展开。这其中,电影项目投资总额达到4.46亿元,戏剧项目投资总额为1.55亿元。募资用途上,电影项目,戏剧项目各包含6部。

但在IPO无果,新三板终止的背景下,开心麻花如何拓展融资渠道?这或许是公司选择海外上市的原因。

业绩增长系于电影“爆款”

开心麻花2015年登陆新三板,从2015年~2018年业绩情况可以看出,能否走出话剧圈,获得市场和资金的关注,与开心麻花是否出现爆款电影紧密相关。

开心麻花主营业务最开始为演出及衍生品,2015年加入影视及衍生实现营收,2017年加入艺人经纪业务。

从演出及衍生品来看,2015年,开心麻花舞台剧演出业务全年超过1200场,实现营收1.85亿元;2016年,开心麻花演出共计1628场,这一部分实现营收2.635亿元;2017年,开心麻花舞台剧演出业务全年超过2000场,实现营收3.2亿元;2018年,开心麻花舞台剧演出全年超过2500场,这部分营收达到3.77亿元。

换言之,4年时间内,随着关注度的不断提升,开心麻花舞台剧演出4年增长接近1300场,换来的是营收增加1.92亿元。这与电影票房分账收益以及网络版权收益相比,数据增长显得过于缓慢。

2015年,《夏洛特烦恼》实现票房14亿元,计入开心麻花财报收入约为1.99亿元;2016年,《驴得水》票房1.7亿元,贡献营收2858万元;2017年,《羞羞的铁拳》实现票房22亿元,这部分贡献营收达到4.47亿元;2018年,《西虹市首富》、《李茶的姑妈》两部电影累计票房31亿元,开心麻花影视及衍生业务实现营收3.4亿元。

电影爆款的出现与否,决定了开心麻花这一定义为“中国话剧第一股”的业绩增长情况。

在电影出现爆款的2015年,开心麻花营收达3.8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54.8%,归属于挂牌公司净利润1.3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34.15%。2017年,《羞羞的铁拳》的票房增长,使得公司当年营收达到8.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94.52%,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净利润3.8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41.81%。

而《驴得水》的票房不佳,使得2016年,开心麻花营收2.92亿元,较上年同期下滑23.81%,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净利润7187.5万元,下滑45.08%。2018年,虽然《西虹市首富》表现良好,但《李茶的姑妈》票房口碑皆不如人意,开心麻花净利润仅1.1亿元,较上年同期大幅下滑71.76%。

对于2018年的净利润下滑,公司表示:因影视及衍生业务毛利减少1.826亿元,影响大于演出和经纪业务带来的毛利增量4105万元所致。

在目前的行业寒冬之下,具备强大电影储备的老牌影视公司尚无法保证能否频出爆款,开心麻花布局不到4年的电影版图更是充满未知。

沈腾、马丽非前十大股东

从公司前十大股东名单中,开心麻花的明星成员沈腾、马丽并未出现。

但在主要供应商名单中,开心麻花2018年向新沂喜祥腾腾影视文化工作室采购金额达到6010万元,向长兴臻品影视文化工作室实现采购金额3239万元,两家公司合计金额接近1亿元。这两家公司,均为沈腾100%控股公司。

位列供应商名单第一位的是丽赫影视文化(长兴)工作室,2018年开心麻花采购金额为7845.7万元,根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该公司为马丽控股公司。

图片来源:开心麻花2018年年报

很大程度上,开心麻花的业绩依赖沈腾、马丽两大明星IP制造的爆款电影。它们之间若没有股权及独家供应商等深度利益绑定的话,对未来公司的业绩发展无疑是一重大隐患。

此外,2017年,开心麻花主营收入中加入了艺人经纪收入这一块。2017年,公司艺人经纪业务实现收入9304万元,占营收比重达到10.82%。2018年,艺人经纪实现营收2.92亿元,占营收比例28.92%,较上年同期增长213.83%。

二股东屡次降价“甩卖”无人接

2013年,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下称中文投)以4500万元,获得开心麻花15%股权,位列开心麻花第二大股东。随着公司估值的不断上升,中文投这部分投资收益不断上涨。

但随着开心麻花的业绩波动及IPO失败,中文投在2018年,开始挂牌清空股权。2018年10月,开心麻花出品电影《李茶的姑妈》票房口碑双双不及预期,中文投以底价6.12亿元挂牌清空开心麻花全部股权。

2019年3月,中文投再以5.3亿元出售此部分股权,此时距离开心麻花新三板终止挂牌仅差2个月时间。

9月11日,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告披露,中文投拟以4.77亿元底价,出售开心麻花4078.29万股股权,底价再次下调。根据2018年年报,这部分股权为中文投所持开心麻花全部股权。

图片来源:北京产权交易所

该信息披露将于2019年10月14日结束,是否会有资金接盘,成为开心麻花新股东,还需市场等待时日。

公司在2017年提交的招股说明书中提及:电影业务因其行业特点,电影票房收入具有较强的波动性,如果公司未来演出业务规模无法保持,或受电影业务及未来公司发展在喜剧垂直领域可能进一步的延伸影响,公司存在业绩波动的风险。

未上市,风险已出现。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