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shenzhen.com.cn
中国深圳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深圳网> 区县> 盐田区>正文内容
  • 建设智慧总分馆服务体系 盐田区今年将建5个智慧书房
  • 2019年06月11日来源:深圳新闻网

提要:近日,记者从盐田区图书馆获悉,2019年,盐田区将结合辖区山海美景、海滨栈道等特色,立足于“文化+科技”“文化+旅游”,在全区范围建设实施5个智慧书房,并将之打造成可为读者提供更贴心、更智慧、更便捷的人文阅读场所。

近日,记者从盐田区图书馆获悉,2019年,盐田区将结合辖区山海美景、海滨栈道等特色,立足于“文化+科技”“文化+旅游”,在全区范围建设实施5个智慧书房,并将之打造成可为读者提供更贴心、更智慧、更便捷的人文阅读场所。

盐田区听海图书馆

记者了解到,该智慧书房建设已被列入盐田区民生实事项目。2019年,盐田区将结合盐田山海美景、海滨栈道等特色,立足于“文化+科技”、“文化+旅游”,实现“一书房一主题一特色”,在全区范围建设实施5个智慧书房。值得一提的是,该智慧书房将汇聚智慧图书馆技术,采用AI互动、人脸识别、虚拟办证等方式,降低阅读门槛,开展个性化、精品化、精准化的阅读推广服务,在服务和管理上引入无人值守、智慧感知、个性化导读、远程教育服务、垂直统一管理等方式,打造“小而精”的智慧特色服务空间。

盐田区图书馆盐田区实验幼儿园分馆

同时,盐田区将建设垂直统一管理的智慧总分馆服务体系,通过对基层街道、社区图书馆等进行空间改造与功能提升,进一步拓展和延伸其服务价值。智慧技术还将被应用到基层图书馆,通过科学整合、配送阅读推广资源,实施“订单式”服务,让图书馆的服务更懂得读者需求、更贴近读者的生活。此外,通过与社会资源跨界融合、协同发展,盐田区图书馆将打造“智慧+分馆”“智慧+校园”“智慧+流动站”“智慧+企业”“智慧+阅读点”等公共文化服务新模式、新格局,使方便、便捷、高效的智慧公共文化服务成果惠及更广泛的市民群体。

据悉,为持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优化公共文化服务供给,盐田区将以创建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智慧图书馆服务平台”建设为契机,建设高品质“盐田智慧书房”、构建智慧化总分馆服务体系,着力做好现代科技与现代文化的有机结合,不断提高城区文化软实力。

盐田区图书馆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跨界融合,旨在打造具有盐田特色的现代化、多功能、智慧型社区文化空间和“十分钟阅读文化圈”,促进优质资源更好地为广大群众基本文化需求创造良好的条件和有力保障,使其成为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盐田模式与盐田品牌,让全民阅读成为盐田最靓丽的文化风景。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