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shenzhen.com.cn
中国深圳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深圳网> 财经> 企业报道>正文内容
  • 微信支付向海外复制生态 输出中国智慧生活模式
  • 2019年04月09日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提要:如今中国的年轻人早已习惯出门不带钱包,无论去购物还是吃饭点餐,手机扫一扫“搞掂”。“网传外国人看不懂的一些‘怪现象’实际体现了中国因为数字化导致的社会变迁”,中国移动支付的领军者微信支付团队表示。

“买东西不排队”,这一现象正在从中国内地向境外蔓延。

如今中国的年轻人早已习惯出门不带钱包,无论去购物还是吃饭点餐,手机扫一扫“搞掂”。“网传外国人看不懂的一些‘怪现象’实际体现了中国因为数字化导致的社会变迁”,中国移动支付的领军者微信支付团队表示。

3月21日在香港,微信支付宣布“生态出海”策略,推出一系列扶持政策,支持中国境内服务商出海,使中国的移动支付经验更直接地服务于境外商户。这是这一策略的首次落地,在微信这个以“生态”著称的平台上,“微信支付—服务商—商户”这一生态链条正在向境外复制,微信支付提供支付、小程序等基础设施,而服务商基于微信支付提供行业解决方案,帮商家提升管理效率、吸引散点流量、增加用户粘性进而提升服务质量,增加营收。

实际上,借助中国内地庞大的出境游群体,微信支付出海已逐见成效。以港澳为例,内地微信用户2019年1月在香港和澳门的跨境支付日均笔数,分别为去年同期的3倍和10倍,餐饮、零售、百货、超市、便利店、景点、医疗等多种场景正越来越多接入微信支付。截至目前,微信支付已覆盖49个国家和地区,16个币种,除了吃喝玩乐等消费场景之外,还在医疗、教育等各种民生政务服务和领事服务领域为中国公民提供便利支持。

1554737161937195.jpg

腾讯微信支付副总裁李培库在“2019微信支付境外业务合作伙伴大会”上发表演讲

服务商是出海主角

“过去5年中国移动支付发展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成绩,各行各业的数字化程度不断加深,背后真正的推动力量并不是哪一个支付工具,各行各业的第三方服务商才是真正的主角。”微信支付副总裁李培库表示。在微信支付3月21日境外合作伙伴大会上,有近1600名全球商户代表、中国境内外优秀服务商参加。

“微信给企业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去中心化流量平台,这个生态是独一无二的。”上海非码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陈宝平如是解释积极参与微信支付“生态出海”的原因,“在微信这个平台上,门店真的是在做自己的生意。”

非码是微信支付国内最大的服务商之一,通过微信支付、小程序、公众号等帮助大型连锁品牌门店快速升级成为智能门店,以提升消费体验,让商户适应互联网化生存。他指出,如果没有小程序这种载体,商户就得自己开发APP,但是开发和运营APP的成本非常高,效果却未必好。

据了解,在“微信支付—服务商—商户”的生态链条上,微信支付提供基础设施,商户可以自行开发解决方案,也可以支付费用请服务商提供解决方案,微信支付不会从服务费中分成,只收取最基本的支付交易手续费。通过这个生态,三者各取所需,实现共赢。

此次微信支付还针对服务商出海提出激励计划,据微信支付境外业务总监范帷介绍,主要基于三个维度——交易返佣、商户拓展和活跃的奖金、降低成本——“比如,有的地方需要新拓展增加覆盖,有的地方需要增加活跃,有一些地方是物料需要优化”,微信支付今年将会陆续发布有针对性的方案。

大会现场,境内外优秀服务商展示了包括餐饮、百货、便利店、交通等行业数字化的实践。一些境外商户在现场找到了与其所在行业、地区匹配的微信支付服务商,达成合作意向。

1554737202677278.jpg

外国商户体验“虚拟试妆”

支付对商户只是开始

3月21日,微信支付发布了跨境支付的五大业务重点,包括:覆盖更多支持货币,减少外汇使用;推广智能收银,提升购物体验;普及自助点餐,避免语言障碍;推动人工智能在时尚行业的应用;境外领事服务、医疗、教育等民生服务。

“每一个环节的体验都会影响最终支付,所以我们不能只是做好支付,而是要整体考虑用户的消费链条。”微信支付团队表示。

作为香港最大的本地连锁药房之一,龙丰药房去年推出香港首家药妆微信支付旗舰店。龙丰药房CFO钟伟荣表示,药房客人以内地游客为主,自2016年接入微信支付后,三年时间交易额翻了10倍。不仅仅是出于对支付便捷性的考虑,他坦陈,“龙丰会推广微信生态里的一些产品,比如小程序、自助购、扫码查价等,这样也提升了顾客体验。”

“其实微信的力量不只是在支付能力上,支付只是微信最基础的功能”,帮助龙丰接入微信支付的服务商顺腾国际有限公司首席顾问李龙指出,“更重要是所有人都在用微信,我们怎么利用这个生态让商户更好地连接顾客,和顾客产生更多交互。”通过在微信平台上的精准运营,龙丰药房有效地将内地游客单次的、偶尔的、跨地域的线下购买行为,变成高频次、长期的、线上的光顾,提升了“回头客”复购率。

类似的合作也已经发生在其他国家和地区。截至目前,微信跨境支付已在全球范围建立了超100家微信支付智慧旗舰店,成功打造包括智慧主题乐园、智慧机场、智慧餐厅在内的多种解决方案。2019年,微信支付将在欧洲市场加大力度布局,希望将中国人喜闻乐见的智慧生活模式复制到更多地区。

数据显示,2018年,微信支付跨境支付月均交易笔数同比增长了500%,月均交易金额同比增长了400%,服务商数量同比增长了300%,商户数量同比增长了700%。随着“生态出海”策略的实施,服务商和商户数量2019年有望迎来进一步增长。

就像习惯了移动支付的法国小哥回到本土反而不习惯一样,移动支付的大门一旦打开就像星星之火,而随着微信支付不断向海外复制生态,代表中国智慧生活模式的绿色“✓”标志正在全球变得原来越流行。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