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shenzhen.com.cn
中国深圳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深圳网> 区县> 盐田区>正文内容
  • 投资150亿!盐田小梅沙将打造世界级滨海旅游度假区
  • 2017年12月09日来源:中国深圳网

提要:小梅沙片区整体改造暨新海洋世界项目启动仪式在盐田区小梅沙举行。这标志着盐田区又一大型城市更新项目正式启动,由特发集团投资150亿元的小梅沙片区整体改造项目进入到了实施阶段。未来,小梅沙将以“拥抱海洋、梅沙小镇”为主题,打造集旅、居、业于一体的世界级滨海旅游度假区,满足现代都市人对高品质的滨海休闲度假和滨海艺术生活的追求。

南都讯 见习记者崔璨 12月6日上午,小梅沙片区整体改造暨新海洋世界项目启动仪式在盐田区小梅沙举行。这标志着盐田区又一大型城市更新项目正式启动,由特发集团投资150亿元的小梅沙片区整体改造项目进入到了实施阶段。未来,小梅沙将以“拥抱海洋、梅沙小镇”为主题,打造集旅、居、业于一体的世界级滨海旅游度假区,满足现代都市人对高品质的滨海休闲度假和滨海艺术生活的追求。

拟投资150亿打造世界级滨海旅游度假区

小梅沙资源条件优越,区位优势明显,一直是深圳滨海旅游的一张文化名片。伴随着深圳经济特区的成长,小梅沙承载了许多人对于深圳的记忆。然而近年来,由于旅游产品陈旧、交通拥堵严重、配套设施不足等原因,小梅沙片区的吸引力逐渐下降,急需通过改造升级使片区重新焕发生机和活力。

随着国家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深圳打造“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深圳实施东进战略、轨道8号线建设、盐坝高速市政化改造等利好消息传来,小梅沙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在新的政策背景下,盐田区城市更新局会同深圳特发集团通过国际竞赛等形式,先后选聘了一批国际顶尖的规划咨询机构对片区发展进行论证与规划。在吸收借鉴国内外同类片区综合开发项目的成功案例的基础上,特发集团经过反复论证、认真比对,最终确定了小梅沙片区总体规划方案。

今年十月,小梅沙片区总体规划方案正式获得盐田区委区政府审批通过。根据总体规划方案,特发集团将投资150亿元用于小梅沙的改造升级。在盐田区政府的主导和支持下,特发集团与小梅沙村在用地问题上将实行片区统筹规划,在兼顾各方利益的情况下,实现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以及各种业态的融合发展。未来,小梅沙将以“拥抱海洋、梅沙小镇”为主题,以海洋文化为核心,打造集旅、居、业于一体的世界级都市型滨海旅游度假区。

提供多元化服务构建人字形山海公共绿廊

按照规划,小梅沙北区将建设郊野生态公园、户外运动基地。小梅沙南区则将重点发展休闲度假、商贸会务、高端医疗、健康管理、水上运动等产业。在这样的规划之下,小梅沙将提供差异化服务,满足人们不同的休闲需求。对于都市白领来说,他们可以在周末或者假日的时光里,带领家人、孩子在与海相连的小梅沙海洋世界探索南中国海的奥妙。对于高端商务人士来说,他们可暂时远离都市的喧嚣,在被碧海蓝天包围的小梅沙酒店里反思人生,获得身心的放松。而对于那些热爱运动的人们,他们可在小梅沙享受到世界级的水上运动体验。

在片区空间特色上,原本被高速公路割裂的山海有望重新相融。记者了解到,未来的小梅沙景区将以水为脉,构建人字形的山海公共绿廊,包括中央叠水湖景、西侧海绵街景、东侧生态泻湖。同时,片区还将设置多条屏山面海的步行街道,让山海自然景色不断渗透到每一个角落,在环山面海中营造出一座“零距离亲近山海”的滨海小镇。

未来,人们可以通过地铁、海上巴士、汽车等多种方式到达小梅沙。按照规划,在地铁出站后,海洋主题的地下商业空间将引导人们步行到达沙滩、海洋世界、小梅沙村等处。地面街道将实行人车分离,人们可享受滨海步行的友好体验。此外,片区高速路北面的交通枢纽将截留大部分进入片区的车流,人们可步行通过枢纽上的屋顶植物园直达北侧山林。连山通海的滨海绿道风景秀美,人们可在第一时间畅达山海。

历经多年酝酿盐田区将全力保障项目建设

记者从盐田区城市更新局了解到,小梅沙的升级改造工作是经过多年酝酿的。2012年5月,深圳市政府即同意了市规划国土委的意见,提出将小梅沙片区整体纳入深圳市城市发展单元计划,统筹考虑和解决土地确权、征地返还用地、土地出让等一揽子问题,加快推进片区基于旅游产业的土地整体开发工作。根据市政府决定,2015年11月,盐田区政府与深圳市规划国土委签订代行职权框架协议,正式代行小梅沙片区规划土地审批职权。在代行小梅沙片区规划土地审批职权期间,盐田区城市更新局经过反复研究,制订了小梅沙片区特发集团土地处置一揽子方案及小梅沙总体规划方案。“

小梅沙片区整体改造是盐田区未来几年城市更新的重中之重和点睛之笔,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均高度重视小梅沙片区的建设发展。”在开工典礼上,盐田区委书记杜玲如是说。她勉励各部门要本着对历史负责、对未来负责、对城市发展负责、对村民合法权益负责的态度,提供全方位、高效率、优质化服务,全力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把小梅沙片区开发好、建设好、运营好,将其打造成为世界级都市型滨海旅游度假区,为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提供重要支撑。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