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shenzhen.com.cn
中国深圳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深圳网> 区县> 龙岗区>正文内容
  • 打造数字创意产业集聚示范区
  • 2019年03月15日来源:南方日报

提要:“打造中国首个数字创意产业集聚示范区、粤港澳数字创意产业基地核心载体和数字经济与文化创意融合发展走廊。”日前,龙岗区发布数字创意产业基地综合发展规划。 数字创意产业是现代信息技术与文化创意产业融合形成的新经济形态,既是文化产业发展的新动能,也是国民经济发展的新动能。2016年,国务院发布《“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将数字创意产业与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制造、绿色低碳产业一起,并列成为五大10万亿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

“打造中国首个数字创意产业集聚示范区、粤港澳数字创意产业基地核心载体和数字经济与文化创意融合发展走廊。”日前,龙岗区发布数字创意产业基地综合发展规划。

数字创意产业是现代信息技术与文化创意产业融合形成的新经济形态,既是文化产业发展的新动能,也是国民经济发展的新动能。2016年,国务院发布《“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将数字创意产业与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制造、绿色低碳产业一起,并列成为五大10万亿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

“龙岗要更加主动融入湾区建设。”龙岗区委书记张勇曾指出,龙岗需要紧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大机遇、大文章,找准定位,积极作为,努力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开辟龙岗“主战场”。如今,龙岗提出打造中国首个数字创意产业集聚示范区,无疑将为龙岗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提供一个极为有利的抓手。

优势

产业集群效应突出品牌园区和龙头企业众多

近年来,深圳数字创意产业发展迅速,数字创意企业已超过1万家,动漫游戏营收规模约占全国一半,游戏市场收入占全球的10%以上,数字出版营收进入千亿元量级。

依托深圳数字创意产业的发展优势,龙岗区抢抓在粤港澳大湾区产业、空间、人才等机遇具有明显优势。2017年数据显示,龙岗文化产业增加值377.51亿元,位居深圳全市第二,2017年实现数字创意产业增加值255.51亿元,占GDP的6.6%,产业集群效应突出,品牌园区和龙头企业众多。文化类上市公司已有9家,2017年度营业收入达到247.46亿元。

目前,龙岗区已形成数字硬件产业集群、数字印刷产业集群、创意设计产业集群、演艺娱乐产业集群、影视动漫产业集群五大产业集群;拥有华为、兆驰、华侨城文化集团、中华商务、华夏动漫等一批龙头文化、科技企业和细分领域优秀企业;有文化企业5000多家、文化创意产业园区27个、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2个、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2个、市级文创园区10个。

在人才优势上,龙岗区拥有国际大学园且具备完善的科技创新生态体系,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325家、创新平台150家、科技服务机构116家、创客空间33个、创客服务平台8个、创客实践室5个、科技孵化器19个。同时,龙岗区集聚了深圳过半高等教育资源,为数字创意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智力基础和人才支撑。

此外,龙岗还拥有充足的存量产业空间,规划了“4+2”重点区域,总规划面积160.7平方公里,将提供大量以数创、科创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为主导的产业空间。

龙岗区文产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龙岗现有产业项目和深港合作方面的优势明显,通过华侨城甘坑新镇、天安云谷、深港国际中心、深圳国际博览中心、东部科创总部基地等代表项目,以及启迪协信科技园、大运软件小镇和星河world等项目,搭建了产、学、研、展、商的闭环项目平台。而且深圳和香港在产业现状和未来趋势上呈差异化发展,集聚优势、资源互补也是龙岗打造数字创意产业基地的重要优势。

规划

四个方面发力打造数字创意产业先行区

“龙岗需要做的是通过统筹谋划将发展基础切实转化成核心竞争力,重塑龙岗数字创意产业发展新定位,激发产业新活力,谋划空间新格局,制定实施新路径。”对于龙岗如何打造数字创意产业集聚示范区,有专家如此建议。

事实上,在相关规划中,龙岗提出要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数字创意产业先行区,要把龙岗建设成为数字硬件智造输出中心、数字内容孵化生产高地及数创人才培育交流基地。

规划提到,龙岗将从区域协同、产业提升、空间统筹、体系支撑四个方面,全方位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数字创意产业先行区。在区域协同上,龙岗多方位推动龙岗区与周边城市进行产业合作,重点加强与香港、澳门、广州等数字创意龙头城市之间的协同发展,利用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的建设,加强与广州在音乐、动漫、新媒体等领域的合作。借助“一带一路”倡议,依托注艺影视与好莱坞的合作以及华夏动漫收购世嘉公司的契机,对接世界三大湾区,形成跨越国界的数字创意产业合作交流格局,推动龙岗数字创意企业、产品、人才和品牌“走出去”。

在产业提升上,龙岗区还明确主攻方向,聚焦重点领域,构建“高精尖”六大产业重点发展领域,聚焦数字硬件、创意设计、动漫游戏、影视传媒、数字印刷、数字展示六大重点领域;以内容价值提升产业发展内涵,以科技创新支撑产业链向高端环节转换,着力打造富有核心竞争力和龙岗特色的“高精尖”数字创意产业体系;重点在优链、强链、补链和融链四个环节发力,深层次打造产业实力,提升综合竞争力。

在空间统筹方面,着力培育“一廊引领、三核驱动、多点支撑”的数字创意产业发展格局。其中,一廊是指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规划总面积为35平方公里,总长度为45公里,力争规模以上文化企业实现营业收入超过1233亿元,占龙岗区文化产业总营收比例超85%。

在支撑体系上,龙岗也将借鉴先进地区的人才引进经验,通过加强数创人才引进力度、搭建大湾区数创人才交流圈、完善数创人才认定机制、设立数创产业研究机构等方面的具体措施,做好龙岗区数字创意产业引才、育才、用才、留才工作,为数字创意产业基地输送大规模专业人才。

行动

将建设“5+3”八大重点片区

具体行动方面,龙岗区还将加快重点龙头企业的引进,壮大“十大数创龙头企业”,近期引进3—5家动漫、游戏、影视类的龙头企业入驻;加快重点产业项目落地,推进“十大数创项目”建设;加快重要产业平台的建设,构筑“十大数创产业平台”;打造“5+3”八大重点片区,作为建设数字创意产业基地的核心引擎和重要战略集群;打造“1+N”数字创意公共服务体系等,并从资金、政策上给予大力支持。

值得关注的是,在打造的过程中,龙岗提出借鉴发达地区的成功经验,创新“五大政策体系”。这其中包括借鉴香港、杭州等地的做法,出台针对数字创意重点领域的针对性政策,支持龙岗动漫、电竞、影视、创意设计等重点业态的发展;借鉴北京、香港、台湾、杭州等地的做法,完善对“种子型—初创型—成长型”等不同层次企业全流程的补助计划;借鉴杭州、东莞等地的做法,以龙岗现有的深龙英才奖励补贴政策为基础,增设数创人才的奖励补贴层级。借鉴台湾的做法,在龙岗现有对文创企业贷款贴息资助政策的基础上,完善对园区、企业投融资方面的扶持,出台优惠贷款、贷款贴息、鼓励对数字创意企业投资、政府担保等多种方式的优惠扶持计划等。

“至2022年,形成结构更优化、特色更鲜明、主业更突出、布局更合理,产业综合实力和辐射带动效应进一步提升的数字创意产业示范区。”龙岗提出,立足龙岗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基础和资源禀赋,围绕创建“以数字创意产业为特色的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的总体目标,龙岗将实施三年行动计划,重点从整合布局、提升发展、优化完善三个阶段逐步推进。从产业业态、产业链条、产业生态等多方面构建数字创意产业发展环境,全面推动数字创意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