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shenzhen.com.cn
中国深圳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深圳网> 区县> 龙岗区>正文内容
  • 全市首个商事领域人民调解委员会在龙岗成立
  • 2018年05月09日来源:南方日报

提要:据悉,龙岗区总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是全市乃至全省首个在商事领域设立的专业性、行业性的人民调解委员会。人民调解委员会将为全区5000家会员企业提供人民调解服务,主要负责预防、化解涉及商会会员间、会员企业职工间、会员与生产经营关联方面、会员与人民或其他单位间各类矛盾纠纷。

龙岗区总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正式揭牌,这标志着全市首个商事领域人民调解委员会成立并运作。

5月4日上午,龙岗区总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正式揭牌,这标志着全市首个商事领域人民调解委员会成立并运作。

为推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龙岗区工商联、龙岗区司法局率先开展商事领域人民调解工作,推动了该区总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的成立。业内人士分析,此举有利于落实深圳东进战略、加快建设深圳东部中心,打造与之相匹配的一流营商环境。

据悉,龙岗区总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是全市乃至全省首个在商事领域设立的专业性、行业性的人民调解委员会。人民调解委员会将为全区5000家会员企业提供人民调解服务,主要负责预防、化解涉及商会会员间、会员企业职工间、会员与生产经营关联方面、会员与人民或其他单位间各类矛盾纠纷。

当天,龙岗还组织开展人民调解“大家谈”活动。来自调解领域的专家、工作人员、部门负责人各抒己见,积极发表自己的观点和建议。

“为全力推进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各部门要发挥专业优势,与部门管理、社会管理对接,建立多元化纠纷调解解决渠道。我们还将探索与人民法院合建一个诉前联调对接中心。”龙岗区司法局负责人表示,诉前联调对接中心建成以后,在案件立案之前能够引导相关当事人走调解途径。该负责人透露,每天大概有50宗案件可以在诉前联调对接中心解决。

据统计,去年龙岗区商事案件结案25700多宗、知识产权案件3240多宗。而诉前联调可为其消化掉8000-10000多宗案件,足以减轻法官的压力。

接下来,龙岗区司法局将进一步深化公共服务供给侧改革,计划在区里建立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公共服务窗口每周一天专门为工商联或企业服务。据悉,该服务中心预计六月份运营。



责任编辑:娟娟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