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shenzhen.com.cn
中国深圳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深圳网> 区县> 宝安区>正文内容
  • 宝安建成深圳首个区级块数据中心
  • 2019年03月16日来源:南方网

提要:日前,深圳市统一地址库应用推广暨块数据创新社会治理综合试点现场部署会在宝安举行,宣布在全市全面推广商事主体统一地址登记与监管,解决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中存在的虚假地址注册和监管难问题。这项在宝安试点的社会治理创新工作,得以在深圳全市推广。

日前,深圳市统一地址库应用推广暨块数据创新社会治理综合试点现场部署会在宝安举行,宣布在全市全面推广商事主体统一地址登记与监管,解决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中存在的虚假地址注册和监管难问题。这项在宝安试点的社会治理创新工作,得以在深圳全市推广。

据悉,宝安是深圳的产业大区、经济大区、人口大区,目前已累计注册商事主体72万余户,位居全市首位。深圳在宝安试点利用统一地址库和块数据开展社会治理创新以来,宝安不仅成立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积极探索市域社会治理新模式,还率先建成全市首个以统一地址库为基础的区级块数据中心,将审批监管服务一体化作为典型示范应用强力推进,主动加强商事主体后置监管和审批服务,为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提供经验。

搭建环环相扣的“数据闭环”

实现“数据闭环”管理宝安区商事主体蓬勃增长的同时,也给基层监管带来了巨大挑战,如何破解虚假登记、冒用他人地址、无证经营等监管难题,提升审批与服务质量,既是加强宝安基层治理的迫切需要,又是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必然选择。

宝安区紧扣“政务服务最优区”目标,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在突破信息孤岛、系统多小散弱问题的基础上,坚持实时、泛在、善治,充分利用全市统一地址库和块数据应用,深入推进数据、技术与业务融合,全面打通各系统、各业务流程,推动实现审批、监管、服务业务的实时联动和协同并进。

2017年8月,宝安区组织4833名网格员率先完成辖区68.51万条地址信息核实工作,核实率达99.99%,解决了9833家商事主体的申报地址核查需求,其中现场核查补正申报地址1275家。同时,依托市规划国土部门的空间地理平台,搭建“块数据”基础框架和运行环境,将人口、法人、房屋、事件等基础数据以及消防档案、安全生产等业务数据,通过统一地址库编码与空间地理信息进行关联、上图入块,建成全市首个区级块数据中心。

以块数据中心为基础,宝安区商事主体审批服务监管一体化平台通过应用统一地址库和块数据,实现了人、格、物、事的统一地址核查与监管,搭建了环环相扣的“数据闭环”。

从登记源头上规范注册地址,解决当前虚假登记、冒用他人地址、无证经营等问题;通过信息共享、数据联动和网格员日常巡查,及时将核查情况通过审批监管服务一体化平台反馈给相应的监管部门;同时又将监管数据回流到大数据中心,支撑各服务部门为依法合规的企业提供精准服务,同时对不合规的企业进行相应约束,有力推动商事登记从“重审批轻监管”向“优审批强监管转变”。

自一体化平台去年9月3日上线运行以来,新注册商事主体登记信息共45051家,已上门核查36468家商事主体、核查率达80.9%,发现地址异常12898家,无证经营2138家,已执法处置7649家。

加强商事主体后置监管和精准服务

通过一体化平台,宝安充分利用房屋地址作为“连接”载体,全面打通了审批、监管、服务和信用各个系统,通过数据联动强化业务联动和流程再造,完善事中事后监管,实现了商事主体从审批、服务、监管再到信用一条龙的“闭环流转”。

比如,在加强商事主体后置监管方面,一体化平台通过后置许可信息的实时推送与分拨,实现审批人员的事先预审和事先告知,避免不必要的申请,提高后置审批效率。同时,一体化平台将网格化运行结果(企业和个人在出租屋、安全生产、消防等方面的事件隐患信息以及办理整改情况)纳入信用平台,通过一体化工作机制,倒逼企业和个人落实社会责任,实行前置信用查询和信用审批,对信用评级良好的企业实现在线“容缺受理”。至今,累计办理“容缺受理”业务723笔;对失信被执行人实现“联合惩戒”,通过在线“受限审批”,限制办理政府补助、资助、奖励等164项业务,“联合惩戒”企业5家。

某科技企业在宝安注册后,注册信息经网格部门核实后及时通过一体化平台推送给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区科创中心根据企业类型进行标签分类,为该科技企业制定精准的“服务套餐”。像这样通过大数据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在宝安已是常事。统计数据显示,一体化平台运行以来,企服中心为6719家企业开展8985次服务,人力资源中心为重点企业、重点人才开展人力资源讲座、公益招聘、精准邀约等服务2951次,科创中心为辖区66个园区开展政策解读、创新论坛等服务1967次。

据了解,下一步,宝安将继续做深一体化业务应用,拓展纳入监管的后置许可范围,进一步强化审批部门与各许可证业务部门、执法部门、服务部门的合作,形成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的一体化联动体系,为宝安企业发展提供更好更优质的营商条件,推动宝安湾区实现高质量发展,构建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宝安方案”。



责任编辑:严珣文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