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shenzhen.com.cn
中国深圳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深圳网> 汽车> 车界动态>正文内容
  • 曙光股份大股东持股再遭冻结 华泰汽车负债逾期金额29亿
  • 2019年11月21日来源:证券时报

提要:11月19日晚,曙光股份发布公告,已收到上交所转发的《中国结算上海分公司股权司法冻结及司法划转通知》和《浙江省诸暨市人民法院协助执行通知书》,获悉公司大股东华泰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华泰汽车)所持有的公司1.34亿股股(占总股本19.77%)被司法轮候冻结。需要指出的是,仅在2019年11月,曙光股份就已经分别在2日、7日和9日,连续披露过华泰汽车所持股份被司法冻结的公告。

11月19日晚,曙光股份发布公告,已收到上交所转发的《中国结算上海分公司股权司法冻结及司法划转通知》和《浙江省诸暨市人民法院协助执行通知书》,获悉公司大股东华泰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华泰汽车)所持有的公司1.34亿股股(占总股本19.77%)被司法轮候冻结。

需要指出的是,仅在2019年11月,曙光股份就已经分别在2日、7日和9日,连续披露过华泰汽车所持股份被司法冻结的公告。

记者注意到,曙光股份现主营业务分为车桥等汽车零配件、商用车和轻型车等三大业务板块。作为大股东,华泰汽车则是一家集整车、核心部件的研发、生产、销售及汽车金融、汽车租赁等业务于一体的综合性产业集团。

2018年9月27日,曙光集团转让曙光股份14.49%股份给华泰汽车,并办理完毕过户登记手续。上述权益变动后,华泰汽车直接持有曙光股份19.77%股份,曙光集团还将持有的曙光股份1.5%股份的投票权委托给华泰汽车,上市公司实控人变更为张秀根和张宏亮父子。

需要指出的是,虽然成功入主曙光股份,但是华泰汽车自身的资金状况却难言乐观。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此前公告显示,截至2019年3月末,华泰汽车总有息债务为294.23亿元,其中短期有息债务占总有息债务的比重为68.02%,“16华泰03”于2019年10月进入回售期,债券余额为20亿元。

同期,华泰汽车受限资产为162.62亿元,占净资产的比重为95.02%,华泰汽车持有的包括曙光股份在内的多家子公司股权已被质押或冻结,华泰汽车资产流动性和再融资能力受到较大限制,且存在失去对子公司控制权的风险。

据天眼查数据显示,华泰汽车拥有实际控制权公司86家,目前已有6次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累计37条被执行人信息。

11月19日晚间,曙光股份公告显示,截至目前,华泰汽车直接负债逾期金额合计约29.04亿元。其中,涉及诉讼金额为29.04亿元,华泰汽车正与相关方积极协商解决纠纷事项。

记者注意到,曙光股份在11月2日曾公告,当时华泰汽车直接负债逾期金额合计约22.12亿元。将前后两个公告对比不难发现,在最近半个月左右的时间里,华泰汽车的直接负债逾期金额又增加了6.92亿元。

在最新公告中,曙光股份透露,华泰汽车2019年7月份到期的债券未能全部偿还,2019年8月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将华泰汽车主体信用等级降至BB。

目前,华泰汽车正在全力通过引进战投、资产处置变现解决公司流动性,寻找新的盈利增长点,来缓解各种不利因素,尽快使生产经营步入正轨。曙光股份指出,华泰汽车对上市公司不存在非经营性资金占用、违规担保等情形,双方在资产、业务、财务等方面均保持独立。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