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shenzhen.com.cn
中国深圳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深圳网> 汽车> 车界动态>正文内容
  • 降幅继续收窄 全国汽车产销8%负增长几成定局
  • 2019年11月13日来源:北京商报

提要:针对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发布的前10个月车市情况,11月12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陈士华对记者表示,下半年以来我国汽车产销虽呈现了降幅逐渐收窄的走势,但影响整体车市走向的因素短期内仍将存在,今年的市场负增长将在8%左右。“不过随着国家“六稳”政策的逐渐落实,未来两个月汽车产销量降幅将继续呈现逐渐收态势。”他表示。

针对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发布的前10个月车市情况,11月12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陈士华对记者表示,下半年以来我国汽车产销虽呈现了降幅逐渐收窄的走势,但影响整体车市走向的因素短期内仍将存在,今年的市场负增长将在8%左右。“不过随着国家“六稳”政策的逐渐落实,未来两个月汽车产销量降幅将继续呈现逐渐收态势。”他表示。

降幅持续收窄

11月11日,中汽协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中国汽车产销同比降幅继续收窄。汽车产销量分别为229.5万辆和228.4万辆,环比增长3.9%和0.6%,同比下降1.7%和4%,产量降幅比上月收窄4.5个百分点,销量同比降幅比上月收窄1.2个百分点。

“从数据来看,10月车市产销量较上月有所回升,但回升幅度仍较小。”陈士华分析称,这主要受10月乘用车市场消费需求没有得到明显改善,乘用车市场依旧面临较大的压力。

数据显示,10月我国乘用车产销量分别为193.8万辆和192.8万辆,产销量同比下降3.2%和5.8%。今年前10个月,乘用车产销1701.2万辆和1717.4万辆,同比下降12.1%和11.0%,销量降幅比1-9月继续收窄。在乘用车主要品种中,与上年同期相比,四大类乘用车品种产销均呈下降,MPV车型降幅更为明显。

尽管乘用车市场回温并不明显,但商用车领域增长势头强劲。数据显示,商用车产销35.8万辆和35.7万辆,分别同比增长7.7%和7.0%。其中,重型货车产销均完成9.1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25.8%和14.1%。“商用车在各地加快更新淘汰及投资拉动等因素的影响下,本月继续保持较好的增长势头,其中物流车的广泛使用也是推动商用车增长的因素之一。”陈士华表示,在商用车主要品种中,货车产销环比和同比均呈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10月汽车市场降幅继续收窄,但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继续下滑,压力依旧较大。今年10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77万辆,同比下降9.6%,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39.9%,同比下降1.7个百分点。对此,陈士华表示,在车市低迷大背景下,中国品牌车企遭遇的压力更大,只有踏踏实实地把产品做好,提高产品竞争力,才可能在竞争中生存下来。

新能源进调整期

相较于整体车市销量降幅有所回升,10月的新能源汽车销量降幅加剧。数据显示,10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9.5万辆和7.5万辆,分别同比下降35.4%和45.6%。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已连续4个月出现同比下滑。中汽协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从7月开始,新能源汽车销量迅速回落,8、9、10月连续环比下滑市场探底,直接影响新能源车整体增速。

“6月25日2019新能源补贴政策过渡期结束后,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开始下滑,这意味着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仍与政策紧密相关。”陈士华表示,随着国内新能源汽车补贴逐步退坡,合资品牌旗下新能源车型的陆续推出,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将加剧。

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7万辆和125.6万辆。今年前10个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为98.3万辆和94.7万辆,目前与去年总销量的差距约为30万辆。

不过,中汽协方面认为,持续下滑的新能源车市会对我国新能源汽车未来发展造成影响。陈士华对记者表示,按照目前新能源市场的情况,今年有可能出现负增长的情况,但是这只是新能源市场进入了调整期,未来还有很大发展空间。“新能源车企应该做好准备,研发符合消费者需求的产品,有好的产品才更具有竞争力。”他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面对新能源市场的下滑情况,中汽协方面第二次下调了今年的新能源预期目标,改为140万辆。“按照我们原来的预判,新能源汽车本来我们认为会到160万辆,原来对明年200万辆的信心还是比较足的。不过没有预想到今年补贴退坡造成的影响如此大,这两个月下滑得比较严重,后两个月还不好说是否会恢复,但相信明年还是会恢复到正增长的状态。”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许海东认为,这是我国新能源汽车经历高增长后,开始反思的好机会。

调低全年预期

从前10个月累计的销量来看,国内车市依旧难逃下降的态势。今年前10月,汽车产销量分别为2044.4万辆和2065.2万辆,同比分别下降10.4%和9.7%,产销量降幅比1-9月分别收窄1和0.6个百分点。

”尽管产销量下滑收窄,并不意味着车市开始好转。汽车市场产销整体下降态势没有改变。”陈士华认为,下半年以来,我国汽车产销虽呈现了降幅逐渐收窄的走势,但在国内市场消费需求不足、国六标准带来的技术升级压力、新能源补贴大幅下降等因素的影响下,市场总体回升的幅度有限。而这些影响因素短期内仍将存在,因此行业将继续承压,企业分化也将更加明显。

面对市场整体下滑的情况,中汽协不仅下调了对新能源市场的预期,也下调了年中对2019年我国汽车销量的预判。“今年上半年受到多种因素影响,市场整体不好,在国六切换逐渐完成后,在下半年得到改善,随着消费者信心恢复,以及厂家努力加上政策的积极推动,下半年市场降幅在逐渐缩窄。”陈士华对记者表示,以目前的情况而言年中对车市5%增长的预期很难达到,今年全年汽车销量或将同比下滑8%左右。

对于未来两个月,中汽协方面预计,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经济结构持续优化,随着国家“六稳”政策的逐渐落实,未来两个月,汽车销量降幅将继续呈现逐渐收窄态势。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