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shenzhen.com.cn
中国深圳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深圳网> 汽车> 车界动态>正文内容
  • 充电桩产品风险监测 70%的样品存在安全隐患
  • 2019年08月26日来源:央视财经

提要:开电动汽车的用户对充电桩一定不陌生。目前我国投入使用的充电桩在数量上缺口还是比较大的,那质量方面又如何呢?最近,广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首次公布了充电桩产品风险监测结果。结果显示,70%的样品存在安全隐患。

最近,广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首次公布了充电桩产品风险监测结果。结果显示,70%的样品存在安全隐患。

充电桩产品首次风险监测 七成样品存隐患

这次风险监测共采集9家生产企业的10批次电动汽车充电桩产品,其中7批次不符合国标要求,有1批次样品3个检测项目不符合国标,安全风险较大。此外,这次电动汽车充电桩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等级为“严重风险”。这意味着充电桩产品有可能对消费者造成灾难性的伤害,可导致死亡、身体残疾等严重后果。

广东质检院电器附件检测室主任 温永彩:充电桩产品不在CCC强制认证目录内,相关的标准都是推荐性的,没有强制性。但这些问题是用户在使用的时候,跟安全确实是息息相关的。

记者了解到,充电桩这类产品一般是按订单生产,主要是国家电网、充电服务运营商和车企采购,流通领域销售较少,而充电桩的电压普遍高于我国家庭用电电压。

广东质检院电器附件检测室项目工程师 蔡祥坤:这台充电桩输出电压额定标称是750伏,它的电压是非常高的,七百多伏,远远超过我们消费者家庭用电的电压。

而在这次风险监测中,70%的样品在防触电方面均不符合国标,主要问题包括该接地的不接地,故障时没有警示。

广东质检院电器附件检测室高级工程师 曹庆权:我们给它通电流,但仪表显示电流已经调不上去了,说明它不符合标准要求。

记者:就是说它超出了最大数值,所以它不显示了对吗?

广东质检院电器附件检测室高级工程师 曹庆权:对啊,说明它根本就没有接地,数值无穷大。

经过检测,绝缘异常状态下,7批次不符合国标的样品中有5批次不能报警或断电,这意味着一旦充电桩绝缘保护异常时,使用者对出现的危险无从知晓,这无疑是一个巨大的安全隐患。

充电枪“裸奔”可致命 充电桩防水防锈不过关

在检测中记者看到,还有一种情况,令使用者触电的可能性更大,这就是使用者最常接触的充电枪。

广东质检院电器附件检测室项目工程师 蔡祥坤:这个设备是充电桩的接口,现在是带电状态,直接带了750多伏电压,它的桩并没有给出任何告警。这时候它已经带了电,如果消费者不知情,可能把枪直接拔掉了,这是非常危险的。

检测人员介绍,实验室的地面等处做了完善的绝缘处理,所以试验过程相对安全。但使用者操作充电桩并不是在实验室环境下,所以这台充电桩的充电枪,其风险可能是致命的。

广东质检院电器附件检测室项目工程师 蔡祥坤:它虽然装了锁,但这锁其实没有用。这时候就相当于直接拔掉的是750多伏的电压,这个电压非常高。如果不小心触碰到或者挨得比较近,可能会出现电弧灼伤手造成电击伤害,严重的情况下,人摆脱不了就会直接出现电击致死。

检测人员告诉记者,这次风险监测项目只是针对送检到实验室的样品进行,而充电桩安装使用后,会面临各种复杂环境。对于安装在室外的充电桩而言,除了要防止水进入内部,还要防止金属部件生锈。因为生锈同样会增加使用触电的风险。

但是记者看到,很多充电桩不但外部出现生锈的情况,连内部也锈迹斑斑。检测人员告诉记者,这些充电桩生锈,说明企业没有按照标准生产,用的是防锈性能较差的零部件。

广东质检院电器附件检测室项目工程师 蔡祥坤:人如果摸到这种等级的电压的话,直接就可能把人电晕,甚至有可能致死。不需要两到三秒,两到三个心跳之间就可能致死了,这是非常迅速的。

充电桩维护不到位 行业监管规范待完善

检测人员分析,这些投入运营的充电桩之所以有诸多安全隐患,主要是因为充电桩的运营商没有做好定期的运营维护。

在几个下载量较大的充电桩运营商App中,记者都看到了使用者反映充电桩损害、无法使用、无人维护这样的投诉。而面对投诉,充电桩运营商是这样解释的。

某充电桩App客服人员:因为工程师他有时候会有检修,但是他是按场站来的,时间就会比较长。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344万辆,全国充电桩总计保有量超过100万台。根据国家“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国内分散式充电桩将达到450万个。

业内人士表示,电动汽车充电桩的优劣关乎消费者生命财产安全,更关乎社会公共安全。作为国家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充电桩相关的监督管理规范也将不断完善。

中国电动汽车联盟 常务副秘书长 郑甲兔:正在制定关于这种计量和检测的标准,希望这个标准抓紧进度,在今年年底出台。出台以后更便于充电设施的一个管理和监督。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