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shenzhen.com.cn
中国深圳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深圳网> 汽车> 车界动态>正文内容
  • 一汽股份欲甩掉旗下机械九院73.7%股权 意向受让方须承担债务
  • 2019年08月15日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提要:日前,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汽股份)在上海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旗下机械工业第九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机械九院)73.7%股权,转让底价约为6.95亿元。机械九院由一汽股份100%控股,如果此次股权转让成功,一汽股份持有机械九院的股权仅剩下26.3%。作为一汽集团旗下为数不多的设计研究院,一汽股份为何突然转让机械九院股权?

日前,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汽股份)在上海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旗下机械工业第九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机械九院)73.7%股权,转让底价约为6.95亿元。

机械九院由一汽股份100%控股,如果此次股权转让成功,一汽股份持有机械九院的股权仅剩下26.3%。作为一汽集团旗下为数不多的设计研究院,一汽股份为何突然转让机械九院股权?

从业绩上来看,机械九院的表现并不差。2018年,机械九院营业收入约为11.53亿元,净利润为7795.43万元;今年上半年,机械九院营业收入约为2.54亿元,净利润为3777.31万元。

但机械九院的负债金额却较高。2018年,机械九院资产总计约14.69亿元,负债总计约10.3亿元;今年上半年,机械九院资产总计约13.84亿元,负债总计约9.07亿元。负债金额一再逼近总资产额。

即便如此,一汽股份对意向受让方仍提出了严苛要求。如,要求意向受让方继续聘用机械九院的员工,并且须完全认可并接受机械九院职工安置方案之全部内容,完全接受机械九院职工安置费用的安排,若成为本项目最终受让方,须按照职工安置方案之全部内容配合妥善完成职工安置。

此外,一汽股份还要求意向受让方在递交受让申请的同时须递交对标的企业发展规划并征得转让方的认可,同时须同意本次产权转让涉及的标的企业原有的债权债务由转让后的标的企业继续享有和承担。

事实上,此次股权转让早有端倪。启信宝信息显示,今年8月以来,机械九院多位董事、监事发生变动。如,监事职位上的张学志、魏野、付炳锋退出,新增了郭子山、陈建军、张瀚文、韩新亮。其中,韩新亮曾担任过一汽红旗首任事业部部长、中国一汽发展制造部部长等职务。

有分析认为,一汽股份作为一汽集团乘用车业务的上市平台,甩掉像机械九院这样的资产“包袱”,也在意料之中。今年以来,一汽股份旗下全资子公司一汽吉林、一汽解放,控股子公司一汽轿车股权变更频繁。此次一汽股份转让机械九院73.7%股权,或许也是一汽集团改革计划的一部分。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