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shenzhen.com.cn
中国深圳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深圳网> 汽车> 车界动态>正文内容
  • 祥天空气动力发动机项目停滞多年 疑圈地2000亩建设产业园
  • 2019年06月05日来源:中国经营报

提要:继庞青年在河南南阳布局的“水氢发动机”翻船后,湖北咸宁一家主打“空气动力发动机”研发、生产的企业开始走入公众视野。6月3日,记者在咸宁祥天空气能电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咸宁祥天”)生产车间看到,车间仅摆放着一辆车身写有“祥天空气动力试验车”的大巴和空气动力发动机供展示,并无任何生产迹象。

继庞青年在河南南阳布局的“水氢发动机”翻船后,湖北咸宁一家主打“空气动力发动机”研发、生产的企业开始走入公众视野。

6月3日,记者在咸宁祥天空气能电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咸宁祥天”)生产车间看到,车间仅摆放着一辆车身写有“祥天空气动力试验车”的大巴和空气动力发动机供展示,并无任何生产迹象。

咸宁祥天官网资料显示,公司拥有热泵系列、太阳能光伏组件、超高压空气压缩机和空气能发动机系列四大产业,官网介绍有大量空气动力发动机和空气动力大巴车、中小巴车和商务车等样品。

在咸宁祥天副总裁室,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空气能发动机和汽车主要是北京祥天控股集团(以下简称“祥天集团”)负责研发,两家公司没有任何关系。一位负责品牌宣传的负责人则表示:“空气能发动机项目已经停滞好几年了,按现有的智慧很多问题目前没法解决。”

项目已停滞多年

在湖北省咸宁市高新区横沟桥镇,头顶“湖北省重点建设项目”“湖北省高新技术企业”“咸宁市百家诚信企业”等诸多光环的咸宁祥天耸立在咸安大道路边,占地315亩的办公区和厂房建设已接近尾声。

记者在厂区看到,上述办公区除咸宁祥天外,还有咸宁市三河祥天电力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祥天中电(湖北)新能源有限公司等在此办公,咸宁祥天同时还与湖北科技学院共同设立了新能源应用研发中心以及高等院校博士硕士工作站。

咸宁祥天厂区宣传牌信息显示,公司于2013年正式成立并入驻咸宁高新区,2015年厂房建设主体完毕,公司拥有全国领先的太阳能光伏、空气能热泵、超高压空气压缩机及空气能发电发动机的研发生产线。

和公司对外宣传描绘的愿景相比,咸宁祥天空气动力发动机还仅停留在研发阶段,并未实现市场化。记者在公司生产车间看到,车间仅摆放着一辆车身写有“祥天空气动力试验车”的大巴和空气动力发动机供展示,并无任何生产迹象。

在官网上,公司对外展示了众多空气动力汽车发动机和空气动力大巴车、商务车等样品,例如空气动力汽车发动机系列6105型、空气动力高铁发动机系列 KTA19型等,并宣称空气动力发动机“不需要燃油,不燃烧,无须电力点火,零排放,动力强劲”。

而在空气动力大巴的介绍中,咸宁祥天官网表示,型号为祥天A4-0001的大巴样车时速可达140公里/时,续航里程200公里。在优势特点介绍中,咸宁祥天方面表示:“空气动力物理机械做功,完全使用压缩空气作为主动力源驱动发动机,机械能转化为驱动能,达到了低能耗、绿色环保、低碳零排放的目标。”

不过,在咸宁祥天副总裁室,一位负责人否认上述产品为咸宁祥天研发,而是祥天集团负责研发。“不知道那边的情况,两家公司没有任何关系。”咸宁祥天一位分管宣传的负责人也同时表示,空气动力发动机技术主要是祥天集团负责,咸宁祥天现在没有做新能源汽车这一块。

“这项技术单纯从技术层面来讲的话,确实是有价值的,但是这项技术需要长期的研发过程。空气能发动机项目已经停滞好几年了,以现有的智慧很多问题目前没法解决。”上述分管宣传的负责人同时强调,很多人会简单理解成汽车只用空气就可以行驶,实际上是通过压缩空气作为动力,这个在技术上是毋庸置疑的。

圈地2000亩建设高科技产业园?

在咸宁祥天厂区内的宣传牌显示,除上述315亩产业园外,咸宁祥天还于2018年启动了咸宁高新区2000亩祥天高科技产业园项目建设,并在咸宁市2018年春季招商会上,与当地签约有空气压缩机和空气能热泵投资项目,总投资约8亿元。

咸宁市横沟桥镇十三五发展草案显示,将依托咸宁祥天项目平台,加大加快规划调整和控规力度,建设2000亩祥天半小时经济圈的配套产业园,积极拓宽发展融资方式,做好园区土地的收储和招商引资工作。

尽管上述两位负责人极力否认咸宁祥天参与空气动力发动机项目,但记者在厂区看到,到处有空气动力发动机和新能源汽车的宣传身影。例如在公司五楼办公区张贴有“空气动力高铁发动机系列”宣传牌,在公司大门口的大幅宣传牌也对外展示着祥天集团拥有的“空气能热泵、养生药酒、燃油添加剂和新能源超跑”产品。

据咸宁祥天官网介绍,祥天集团于2018年5月29日在纽约曼哈顿举行了路演大会。公司董事长周登荣表示,祥天集团在今年启动了多个具有高度发展前景的新兴项目,顺利朝着今年底正式转挂纳斯达克主板的方向稳健前进。

此前的2018年4月10日,周登荣也公开表示,祥天集团成功研发的“空气动力”技术由美国软银资本在美国路演峰会上郑重推荐,将顺利地在今年下半年度正式提出申请并转挂纳斯达克主板进行交易。

从目前进展来看,祥天集团显然还没有实现赴美上市的雄心壮志。咸宁祥天上述分管宣传的负责人也告诉记者,公司正处于上市静默期。不过,祥天集团官网已无法正常打开,仅提示“正在升级维护中”。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