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shenzhen.com.cn
中国深圳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深圳网> 新闻> 要闻>正文内容
  • 深圳地铁即将进入无人驾驶时代
  • 2019年06月13日来源:南方网

提要:凌晨,地铁列车自动唤醒,车内灯光全部亮了,空调等所有车内设施设备进入工作状态,随后列车自动驶出供其停靠休眠的车辆段,开始一天忙碌的工作;早上六点准时准点在始发车站开门迎客,再继续驶向下一个站点;一旦遇到大客流、车门异常等非常规情况,列车还能在智能运维系统的帮助下快速进入预警状态;忙完一天的工作后,列车会自动返回车辆段,及时上传当天的各种运维数据并实施自我检测,随后自动进入休眠状态……

凌晨,地铁列车自动唤醒,车内灯光全部亮了,空调等所有车内设施设备进入工作状态,随后列车自动驶出供其停靠休眠的车辆段,开始一天忙碌的工作;早上六点准时准点在始发车站开门迎客,再继续驶向下一个站点;一旦遇到大客流、车门异常等非常规情况,列车还能在智能运维系统的帮助下快速进入预警状态;忙完一天的工作后,列车会自动返回车辆段,及时上传当天的各种运维数据并实施自我检测,随后自动进入休眠状态……

这是目前国内最为先进的全自动无人驾驶地铁运行模式的场景。记者从深圳地铁集团获悉,深圳地铁四期工程新建的12、13、14、16号线路将采用这一模式。这意味着,深圳地铁即将进入“无人驾驶时代”。

深圳地铁四期工程将全部采用“无人驾驶”

2019年,深圳城市轨道交通发展步入快车道。目前,深圳地铁三期工程建设已经接近尾声,备受关注的5号线二期工程和9号线二期工程都将在年内开通运营;预计到2020年,深圳地铁三期工程将全部通车,地铁线路即将达到12条,运营线路总里程将突破411公里。

作为全国的科创中心,深圳在打造“智慧交通”方面亦早有规划,计划在四期工程中重点推广轨道交通全自动运行模式,并确定深圳地铁四期工程的12、13、14、16这4条线路全部采用最高级别的全自动无人驾驶模式。同时,还将进一步提升线网的智能化运维以及智慧车站的示范性打造,为全面实现轨道交通的智能化奠定基础。

除了基建、设备以及车辆方面的高标准配备,作为地铁“中枢神经”的信号系统,其智能化、稳定性和可靠性亦至关重要。目前,位于上海的卡斯柯城轨中心的无人驾驶列控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已经研发出应用于地铁运营的无人驾驶系统,该系统已经在上海地铁10号线实施应用。

而卡斯柯正是深圳地铁的重要合作伙伴之一。双方的合作,不仅包括深圳已开通的地铁2号线一期及二期、5号线一期、11号线以及龙华有轨电车,还包括深圳地铁在建线路中的2号线三期、5号线二期、6号线和8号线。

列车故障处理也不需要人工干预

据卡斯柯信号有限公司城轨系统集成部资深工程师查伟介绍,智慧地铁的最高级别全自动“无人驾驶”运行系统,实际上是由智能调度、智能车站、智能车场和智能运维系统等共同组成。在“智能大脑”指挥下,地铁列车从休眠、唤醒、出入库、洗车,到正线运行、开关门、发车,以及列车内部的空调、照明等系统管理到列车故障处理的全自动操作,无需任何人工干预。

那么一旦遇到非常规情况该怎么办呢?据介绍,列车处于无人驾驶最高等级状态时,如果车门或者屏蔽门检测到有异物,系统会自动第一时间将信息发送给智能车站的值班员和调度员,并通过摄像头识别定位技术,通知车站值班员及时处理故障。故障处理完毕后,列车会再度进入无人驾驶模式继续运行。

据悉,该系统还实现了包括大客流情况下的智能加车和车站管理在内的诸多智能化的地铁运行管理功能。在智慧地铁应用中,摄像头会对车站和列车客流数量进行识别和统计。当客流人数激增时,系统会自动触发大客流预警。当系统触发大客流预警后,行车调度指挥人员和车站值班员都会在第一时间接到相关信息,车站现场开始限流以保证车站安全运维,同时全自动智能调度系统会自动唤醒休眠列车开启上线运营。

智能运维系统可将隐患消灭在摇篮里

另据卡斯柯信号有限公司市场部高级经理肖良介绍,智能地铁还能发现故障前期征兆并进行预警。传统地铁维护都是逐条线路进行的,工作人员接到预警信息后赶往现场处理故障时,并不清楚故障发生的原因。当“智能地铁”运维系统则可以在发出故障预警的同时,给相关工作人员提供具体故障的信息。甚至在故障没有发生时,就已经通过智能分析和智能预警功能发现故障前期征兆,并及时提醒运维人员处理,将隐患消灭在摇篮里。

“目前,这一技术在全自动无人驾驶领域,无论是技术储备还是工程实践都处于领先地位。”肖良介绍说,和人工驾驶相比较,“无人驾驶”系统大大缩短了列车折返、停站关门发车的时间,提升了线路的运营效率,还将进一步提升线网的智能化运维,可助力全面实现轨道交通的智能化。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