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shenzhen.com.cn
中国深圳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深圳网> 新闻> 要闻>正文内容
  • 深圳制造中国首颗极地遥感专用卫星 预计今年9月发射升空
  • 2019年08月15日来源:深圳特区报

提要:8月14日,“三极遥感星座观测系统”的首颗试验卫星——京师一号在深圳包装入箱,预计在今年9月发射升空,系统通过每天对极地区域的全覆盖观测,服务于国家北极航道开发和环境保护。

南极和北极遥感对支撑国家北极航道开发和环境保护意义重大。8月14日,“三极遥感星座观测系统”的首颗试验卫星——京师一号在深圳包装入箱,预计在今年9月发射升空,系统通过每天对极地区域的全覆盖观测,服务于国家北极航道开发和环境保护。通过这颗试验星进行开拓性探索和尝试,有望解决我国自主极地观测数据不足、长期依赖欧美的问题。

在深圳航天东方红海特卫星有限公司(简称深圳东方红)总装车间,工作人员正在紧张有序进行装箱工作,将卫星放置在适应长距离运输及贮存的特制箱底进行稳固,拆除非工作部件及保护板,然后装上箱体并完成高纯氮气填充,整个过程耗时近两个小时。

“小卫星有大作用。”深圳东方红京师一号卫星项目经理兼项目技术经理李春研究员表示,京师一号卫星(全球变化科学实验卫星系统)是“三极遥感星座观测系统”建设的首颗试验卫星,采用太阳同步轨道,工作轨道高度739公里,在16公斤级卫星中,具有控制精度高和自主任务规划、成像能力,在国内处领先水平。

据介绍,京师一号卫星由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提出,深圳东方红设计制造,卫星配备宽幅相机、中低分辨率相机和AIS接收机,用于极地航道重点区域的观测。能实现冰架崩塌等24小时内自动发现和预警,及时报告航道海冰变化,自动为船只规划航行线路,支撑国家北极航道开发;跟踪雾霾的来源及发展,对雾霾进行预报,服务国家环境保障。

“整星基于工业器部件,成本较低但可靠性高。”李春表示,京师一号卫星是基于公司成熟的微小卫星产品体系设计和研制,同时借助深圳和周边城市的产品技术和服务配套优势,如工业计算机、蓄电池、结构机构等产品均依托深圳及周边成熟的制造业环境。通过京师一号卫星的发射,将加强这些产品和技术的在轨验证,对于进一步推动星上产品批量化生产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京师一号计划今年9月在太原发射。京师一号是微景一号星座的首发星,该星座由80颗微小卫星构成,主要面向商业用户,以农林业、资源、环保等遥感应用为主,可通过遥感数据共享平台向全球用户提供数据服务。

“该卫星将结束我国对极地观测数据不足、长期依赖欧美的历史。”李春表示,卫星也能服务深圳,为这座城市提供持续卫星图像观测,尤其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相应的服务,同时带动更多的图像数据后端应用和市场的拓展,为深圳建设带来更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责任编辑:严珣文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