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shenzhen.com.cn
中国深圳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深圳网> 新闻> 要闻>正文内容
  • “无人书店”亮相深圳书博会 人工智能赋予图书出版业新机遇
  • 2018年07月17日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提要:本届书博会出现很多新亮点:近年来首次实现整个展会期间均面向市民读者进行销售,并且不设门票,市民凭免费发放的入场券“零门槛”进场。此外,7月18日,深圳书城龙岗城的阿布e“无人书店”将开业。

  时隔22年,第二十八届中国图书交易博览会(下称书博会)将于7月19日在深圳会展中心开展。深圳由此成为继北京、成都之后全国第三个两次举办书博会的城市。这也是继1991年在广州、1996年在深圳举办后,书博会第三次来到广东。

书博会是中国图书业界三大国家级展会之一,始于1980年,迄今成功举办了27届,已逐渐由早期的“全国书市”发展为集出版物展销、信息交流、行业研讨和推动全民阅读等功能于一体的文化盛会。

据了解,本届书博会出现很多新亮点:近年来首次实现整个展会期间均面向市民读者进行销售,并且不设门票,市民凭免费发放的入场券“零门槛”进场。此外,7月18日,深圳书城龙岗城的阿布e“无人书店”将开业。

一位即将参展的广东出版界人士表示,以往的书博会主要面向图书供应商,参展注重多带不同的图书以丰富参展数量,但今年会更加兼顾与普通读者的交流。

大湾区城市联动

本届书博会由国家新闻出版署、广东省人民政府、深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由7月19日持续至22日,主题为“新时代 新阅读”,总面积超10万平方米,依托1个主会场、5个分会场以及多处专项活动点展销图书100余万册、组织活动400多场。

其中,主会场共规划有2352个展位,吸引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国家级行业协会、出版集团、中央部委、部队高校出版机构等41个展团的800余家出版单位参展。

值得注意的是,本届书博会是粤港澳大湾区战略提出后首次落地湾区,对加强湾区联动、推进内地与港澳的互利合作有着积极意义。7月18日至24日,恰逢香港书展同期举办,书博会推动展会联动,开设深港穿梭巴士,鼓励两地市民读者相互借鉴、增进交流。

此外,展会还主动走进周边城市,在澳门进行推广宣传,并依托东莞、珠海、惠州图书馆以及书城书吧邀请读者参与。

书博会新闻发言人、深圳出版发行集团公司党委委员曹宇介绍,展会在议程设置上充分融入大湾区概念,策划举办了“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和全球定位主题演讲”、“首届大湾区劳动者文学发展高峰论坛”等互动交流活动,为推动湾区经济文化交流、促进区域共建创造合作基础,力争办出一届整个粤港澳大湾区共享的书香盛会、阅读盛会。

数字时代的图书业机遇

在书博会期间,7月18日,深圳将再添一座新书城——深圳书城龙岗城。位于该书城的深圳首家无人书店——阿布e“无人书店”也将同时亮相。

据了解,阿布e是全国面积最大的无人书店,其建筑面积为350平方米,目前书籍品种约3000种,包含了全智能无人购书系统、智能广告机、智能水吧、门禁识别系统、商品展示管理系统等全套智能购物和营销设备。

据了解,书博会展会期间,深圳书城龙岗城也将展现大数据应用、移动支付、人脸识别等最新科技手段,打造属于深圳东部的书博会盛典。

记者了解到,伴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开启,网上购书平台迅速发展,电子阅读日益普及,实体书店模式式微。2014年,全国工商联书业商会的一份调查显示,过去10年有近五成实体书店倒闭。近日,深圳出版发行集团总经理尹昌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在传统书业剧烈转型的今天,实体书店如何获得更大的效益,是整个行业面临的问题。

其中一种常见的应对方法是,将“图书销售空间”转变为“文化生活空间”,探索多元化经营。如今,随着智能化的发展,技术的赋权有望给实体书店及图书出版业带来又一个“春天”。

本届书博会也将重点关注新时代下图书行业变革的话题,举办“实体书店的融合发展”交流会、“智能化与书业融合发展创新”论坛以及“AI赋能出版-探索与创新”交流会等。

从另一个更直接的角度来看,智能化技术带来了数字阅读的快速发展。《2017年度中国数字阅读白皮书》显示,中国数字阅读市场规模已经达到了152亿,较上年增长26.7%。

一位出版界人士告诉记者,其中一个原因是新书的“kindle化”(电子化)在加速,一旦纸质书畅销,很快会被开发成为电子书。

上述白皮书还显示,2017年中国人均阅读图书数量大幅提升,其中电子书达到10.1本。用户愿意为电子书付费的意愿从2016年的60.3%上升到2017年的63.8%,其中2017年愿意为单本电子书支付的平均金额为13.6元,相较于2016年的8.9元增长了52.8%。

电子书之外,有声阅读技术成为推动市场增长的中坚力量。深圳一家中文有声阅读APP懒人听书参加了上一届书博会,其品牌运营总监贾影彪告诉记者,有声阅读作为一种新兴的阅读方式,可以随时随地进行,契合了现代人时间碎片化的特点。有声阅读与传统阅读并非此消彼长、互相替代的关系,相反,前者常常会激发年轻人寻找纸质书籍来阅读的兴趣,从这个角度来看,技术的发展将带动传统书籍市场的回暖。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