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shenzhen.com.cn
中国深圳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深圳网> 新闻> 要闻>正文内容
  • 共享图书、无人书店、互动国学 文博会玩转读书新方式
  • 2018年05月11日来源:南方都市报

提要:琳琅满目的中国非遗传承项目、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传统手工艺、充满设计感的文创产品、新奇有趣的文化“黑科技”……

   

文博会上的机器人。    

试听有声书的小朋友

琳琅满目的中国非遗传承项目、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传统手工艺、充满设计感的文创产品、新奇有趣的文化“黑科技”……第十四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10日在深圳开幕,将在5天时间里围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和“一带一路”倡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内容,集中展示我国文化体制机制改革成果和文化产业发展成就。

本届文博会主会场设有文化产业综合馆、时尚设计馆、影视动漫游戏馆、新闻出版馆、数字文化馆、艺术品馆、一带一路·国际馆、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工艺美术馆等9个展馆;参展单位2308个,比上届增加6个;全国31个省、区、市及港澳台地区全部参展;国外参展单位130个,来自42个国家和地区。

此外,本届文博会在深圳各区设立了67家分会场,其间将在主会场和分会场举办论坛、签约、推介会、对接洽谈等500多项活动。

据介绍,本届文博会将呈现四大亮点:一是以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主题,展现国家级展会的责任担当;二是深化文化产业国际合作,推动“一带一路”文化产业繁荣发展;三是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发文化活力,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四是进一步提升质量型、内涵式办展水平,提升文博会引领产业高端发展作用。

其中,本届文博会将举办“庆祝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文化精品展”,综合运用图文、数据、视频、多媒体演示等多种手段,集中呈现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文化改革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另外,主会场和分会场将举办系列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庆祝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为主题的配套活动及相关文化活动。

从自助结算系统、全智能商品识别再到人脸识别、物联网,在今年的文博会上,图书这一文化传统载体被玩转出了新花样,无人值守书店、共享书店成了文博会“最热”展品。

无人值守书店可刷脸进入和买单

刷脸进门,选定图书后在收银台自助付款,今年文博会上出现了多家24小时无人值守书店。

在1号馆中山市展位中就有这么一个智能的“盒子”,不到10平米的空间里摆有书柜和桌椅,体验者可在这阅读、挑选图书。店内整合了自助结算系统、全智能商品识别、动作识别防盗系统、人脸识别等创新技术,可实现24小时无人运营。

书店门口不断有参观者排队等着进到“盒子”里一探究竟。据了解,首次进入该书店需要先扫描门口的二维码进行身份绑定,之后上传头像照片、手机号码等个人资料,完成注册后即可刷脸进入。

书店里所陈设的图书背面贴有一个圆形的磁块。利用磁感识别技术,当书被放置在店内收银台的感应区域时,上方屏幕即刻显示出该书的书名、价格等信息。根据相关提示,顾客即可在屏幕上进行刷脸或扫码买单。据介绍,如果有人试图将未购书本带出书店,门口的检测区将检测到相关信息。同时,该书店实现视频监控全覆盖,将对顾客在店内的行为进行识别记录。

数字故宫首度亮相 去养心殿溜达溜达

在深圳也能一睹故宫“真容”!在本次雅昌艺术中心分会场开幕式中,雅昌与故宫签约,获得“数字故宫”授权举办“发现养心殿”主题数字体验展,展期从5月10日持续到7月10日。

展览通过大型高沉浸式投影屏幕、虚拟现实头盔、体感捕捉设备、可触摸屏等,让观众走进虚拟世界中的养心殿。同时运用AI、VR、语音图像识别等多种先进技术,使观众可以与朝中重臣自由对话,全方位鉴赏珍贵文物,甚至还能去皇帝的后寝殿里溜达溜达。

记者在现场体验了众多互动展品,虚拟现实头盔让人如同置身于故宫养心殿的现场,可以坐在虚拟的龙椅上写字、盖印;而现场展示的电子书画作品也可以根据自己的想象重新创作,现场作品无不充满互动感。

人脸识别+物联网

共享书店零元借书

共享概念也能玩到文化领域?在文博会的2号时尚设计馆,记者看到了共享书店。下载APP,缴纳99元的押金,就可以0元借走图书并享有10天阅读期,“都说阅读实体书有经济门槛,那共享模式就可以有效降低门槛,推广全民阅读。”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无人零售货物识别技术RFID、人脸识别、物联网技术,让共享书店更添智慧感。走进书店、打开APP,到人脸识别屏上进行身份登记,再把想借阅的图书放到智能识别区,两秒不到的时间,读者就可以在APP中找到借阅项目,点击确认轻松借取。归还时,只需把书本重新放到智能识别区、点击归还即可。

依托物联网技术架构,智能屏幕上实时显示着全国目前36家门店的共计16万人次的借阅数据、读后评论和借书体验等等。“(共享书店)构建的是一个阅读生态,根据借阅书籍来实现人群的精准刻画和营销,会针对不同的人推荐不同的书目,免费借阅后如果喜欢则可以购买。”工作人员表示。

沉浸交互技术

“玩转”国学

只需用手触碰智能课桌屏幕,便可以给可爱的小昆虫填色,完成后轻轻一划,昆虫便会“飞”到眼前的投影幕上,成为24节气立夏画面的元素之一,通过涂绘的交互体验,孩子们可以学到24节气的自然知识。

博林文创在文博会打造传承国学的未来教室——— 即HelloKongzi教室,借助数字化手段寓教于乐,展出的《山海经·幻兽奇想》《水经注·绘涂》《汉字传奇》《HelloKongzi说汉字》等项目让小朋友们在尽情玩乐中学习和记忆国学。“只有玩起来,才能学得进去,”博林文创相关负责人称,通过技术手段“再造”的传统文化趣味增加,备受亲子家庭喜爱。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