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shenzhen.com.cn
中国深圳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深圳网> 新闻> 要闻>正文内容
  • 深圳快速迈向国际文化创意先锋城市
  • 2018年05月09日来源:人民网

提要:近年来,深圳核心文化产品出口额每年约占全国的1/6,已经成为我国文化贸易的黄金口岸和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桥头堡。

深圳快速迈向国际文化创意先锋城市,坚持市场引领,建设现代文化市场体系。

文化产业之强,关键在于核心竞争力。深圳良好的市场环境孕育了一批龙头文化企业,吸引了一批品牌项目,作为文化创意产业的引领者,他们的成长壮大为深圳文化产业的腾飞插上翅膀。

为了促进各类市场主体自主经营、公平竞争,深圳在建设现代文化市场体系不断实现新突破。

——以市场为导向,打造富有竞争力的文化市场主体,汇聚大批龙头文化企业。

如果说深圳的文创产业是一条熠熠生辉的珍珠项链,那么一个个龙头企业和大型项目就宛如一颗颗珍珠,绽放着绚丽的光华。

多年来,深圳依托资本、技术、信息等要素市场和良好的发展环境,通过海内外招商、产业集聚吸引、城区厂房旧改等方式,多渠道加强文化创意产业招商引资力度和重大项目建设,集团化、规模化发展的文化企业数量不断增加。

动漫游戏业方面涌现腾讯、华强动漫、环球数码、创梦天地、冰川网络等多家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动漫游戏企业。华侨城、华强方特连续多年入选“全国文化企业30强”,并入选全球前十主题公园。深圳印刷行业产值居全国首位,裕同、劲嘉、雅昌等多家企业入选“全国印刷企业百强”。

据统计,目前深圳规模以上文化企业3155家,境内外上市文化企业40多家。深圳注重培育文化创意骨干企业,文化百强企业增加值贡献、税收等经济指标占全市文化创意企业的比重超过30%。

——以市场为导向,深圳加快“走出去”步伐,成为国际文化市场上的一支新生劲旅。

近年来,深圳核心文化产品出口额每年约占全国的1/6,已经成为我国文化贸易的黄金口岸和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桥头堡。华强方特实现了我国自主品牌文化主题公园向国外输出,《熊出没》等动漫产品出口到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洛可可设计在伦敦开设分公司,TTF公司在巴黎成立高端珠宝品牌总部;雅昌、中华商务等荣获全球印刷界最高奖“班尼”金奖100多座;深圳博林文创打造中华文化的形象IP“哈啰孔子”,先后在巴基斯坦、美国、加拿大等国家的十余座城市进行文化巡展,产生较大影响。“深圳品牌”、“深圳设计”正成为国际文化市场上的一支新生劲旅。



责任编辑:娟娟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