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shenzhen.com.cn
中国深圳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深圳网> 新闻> 国际国内>正文内容
  • 初步调查 优步自动驾驶汽车致命事故与软件缺陷有关
  • 2019年11月09日来源:新华社

提要: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最新发布的初步调查报告显示,优步涉事车辆的自动驾驶软件存在几处设计缺陷,包括不能识别乱穿马路的行人等。

美国优步公司一辆进行自动驾驶测试的汽车去年3月发生车祸,致一名路人死亡。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最新发布的初步调查报告显示,优步涉事车辆的自动驾驶软件存在几处设计缺陷,包括不能识别乱穿马路的行人等。

2018年3月18日夜间,优步公司一辆配备自动驾驶功能的沃尔沃XC90汽车在亚利桑那州坦佩市测试时发生交通事故,导致一名49岁女性行人死亡。当地警方表示,车祸发生时,涉事车辆正处于自动驾驶模式,车内配有一名安全操作员。

报告认为,导致事故的主要原因是优步自动驾驶系统无法应对在人行横道以外出现的行人。自动驾驶系统数据显示,车辆雷达在碰撞发生前大约6秒时观测到这名推着自行车穿过马路的行人,当时汽车时速69公里,软件反复将其识别为不明物体、车辆、自行车等。

报告显示,碰撞前1.3秒,自动驾驶软件才判断出需紧急制动以避免碰撞。然而优步设定的自动驾驶系统无法启动紧急制动,只能由安全操作员手动采取制动措施,且自动驾驶系统不能向安全操作员发出警报。车内的安全操作员在碰撞前不到1秒时,才掌控方向盘进行干预,碰撞后近1秒安全操作员才进行紧急刹车。

事故发生后,优步公司暂停了所有测试,对软件进行更新后于当年12月恢复了测试。美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说,优步更新软件后对这场事故的模拟测试显示,系统可在碰撞前4.5秒发现乱穿马路的行人,并在碰撞前4秒开始制动。

报告显示,2016年9月到2018年3月间,优步自动驾驶系统造成37次碰撞事故。美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将在11月19日召开会议并发布一份正式报告,详述事故过程和责任,并向联邦政府提出对自动驾驶的管理建议。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