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shenzhen.com.cn
中国深圳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深圳网> 新闻> 国际国内>正文内容
  • 中国正制定软件产业发展顶层设计文件 去年软件产业收入6.3万亿
  • 2019年04月19日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提要:2018年,中国软件产业实现业务收入6.3万亿元,同比增长14.2%,规模以上企业数量3.78万家,然而,中国软件产业“既不大也不强”,国家投入不足、产用脱节、生态薄弱、人才短缺等问题亟待解决。

4月18日,中国电子学会软件定义推进委员会启动会暨学术论坛在北京举行。会议上,记者获悉,今年2月份,中国起草了一份关于软件的发展战略和行动计划,这一软件产业顶层设计将在今年上半年出台。2018年,中国软件产业实现业务收入6.3万亿元,同比增长14.2%,规模以上企业数量3.78万家,然而,中国软件企业“既不大也不强”,国家投入不足、产用脱节、生态薄弱、人才短缺等问题亟待解决。

上述会议上,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司长谢少锋在致辞中指出,党和国家领导人高度重视中国软件产业的发展。十八大以来,中国软件产业规模、质量和效益全面跃升,正成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火车头。

据其介绍,2018年,中国软件产业实现业务收入6.3万亿元,同比增长14.2%,规模以上企业数量3.78万家。

但是,他强调,中国的软件产业“既不大也不强”,中国软件产业规模大概占全球5%左右,甚至低于日本,而美国的软件产业则占全球的25.6%。有报告显示,在全球的信息产业中,软件和硬件所占比例是55比45,而中国统计的则是29比71。

此外,他指出,中国软件产业还存在着国家投入不足、产用脱节、生态薄弱、人才短缺等问题。他指出,目前中国软件人才缺口大概在500万—1000万的水平。

会议上,记者从多位知情人士处获悉,中央高层对软件技术的进步和软件产业的发展高度重视,今年2月份,中国起草了一份关于软件的发展战略和行动计划,这一软件产业顶层设计有望在今年上半年出台。

当天启动的软件定义推进委员会是面向产学研用合作的开放平台,委员会将通过开展学术交流、技术攻关、标准规范制定、人才培养等工作,加快推动中国软件定义技术发展并实现成果转化和产业应用。谢少锋指出,下一步,中国将完善产业政策体系,实施关键软件技术的重大工程,推动应用普及,优化产业环境,抓住互联网带来的机遇,将软件产业做大做强,而软件定义推进委员会为此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