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shenzhen.com.cn
中国深圳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深圳网> 金融>正文内容
  • 英飞拓H1转亏 并购标的业绩承诺期刚过净利降四成
  • 2019年09月06日来源:新浪财经

提要:近日,英飞拓发布了半年报。上半年,英飞拓实现营业收入19.17亿元,同比增长21.33%;实现归母净利润-0.04亿元,上半年同期的归母净利润为0.47亿元,由盈转亏。英飞拓上半年转亏的原因与并购标的新普互联净利润大幅减少有一定关联:资料显示,新普互联是英飞拓近两年净利润的主要来源,其于2016年被上市公司收购,业绩承诺期为2016-2018年度。但有意思的是,新普互联在业绩承诺期一过,净利润就同比下降超四成。

近日,英飞拓发布了半年报。上半年,英飞拓实现营业收入19.17亿元,同比增长21.33%;实现归母净利润-0.04亿元,上半年同期的归母净利润为0.47亿元,由盈转亏。英飞拓上半年转亏的原因与并购标的新普互联净利润大幅减少有一定关联:资料显示,新普互联是英飞拓近两年净利润的主要来源,其于2016年被上市公司收购,业绩承诺期为2016-2018年度。但有意思的是,新普互联在业绩承诺期一过,净利润就同比下降超四成。

此外,英飞拓2016年的四个募投项目在最近两个月时间里都发生了变化,其中一个项目用途发生变更,原募投项目在近三年时间里几乎未动工,另外三个项目延期至2020年8月31日 。四个项目的投资进度都非常缓慢,而大量闲置的资金被上市公司拿去理财。

并购标的业绩承诺期刚过净利降四成

资料显示,英飞拓是一家智慧城市和智慧家庭解决方案提供商、建设商和运营服务商,主要产品是提供智慧城市顶层管理平台软件以及多个主要智慧城市子模块系统解决方案和软、硬件产品等,公司于2010年上市。从2014年开始,上市公司进行了多起巨额并购,分别以5.35亿元、2.1亿元和6.4亿元的交易对价收购Swann 97.5%股权、藏愚科技100%股权和普菲特(后更名“新普互联”)100%股权。

值得一提的是,新普互联成为公司近两年盈利的最主要来源,其盈利能力的高低关乎上市公司业绩的好坏。2016年9月,上市公司与新普互联签订的《股权收购协议》,以6.4亿元的交易对价收购后者100%股权。新普互联售股股东承诺新普互联2016年、2017年及2018年的考核净利润分别不低于5000万元、6500万元及8450万元人民币,三年业绩承诺金额累计约为2亿元。

2016-2018年,新普互联分别实现净利润5500万元、7499.49万元和7896.27万元,其中2018年度未完成业绩承诺,但三年累计实现净利润2.09亿元,超过三年业绩承诺总额,业绩承诺完成率为104.74%,刚刚达标。

尽管新普互联2018年度没有完成业绩承诺,三年业绩承诺也刚刚达标,但依旧是上市公司能够盈利的“核弹头”。2017年,英飞拓实现归母净利润1.27亿元,新普互联0.75亿元的净利润占比59%,接近六成;2018年,英飞拓实现归母净利润1.39亿元,新普互联0.79亿元的净利润占比56.8%。

而今年上半年,新浦互联实现营业收入9.84亿元,较去年同期的8.69亿元增长13.23%;实现净利润 1366.17万元,较去年同期的 2348.17万元同比减少41.82%,降幅超过4成。

英飞拓在半年报中并没有披露新普互联净利润下降的原因,也没有披露公司整体净利润下滑的主要原因。

募投项目一变三缓 变更项目三年几乎未动工

资料显示,英飞拓2016年曾非公开发行股票110,914,454股,募集资金总额为7.52亿元,募集资金净额为7.33亿元,拟用于平安城市全球产业化项目”、“智能家居全球产业化项目” 、“互联网+社会视频安防运营服务平台项目”和“全球信息化平台建设项目”,拟投入金额分别是2.99亿元、2.91亿元、1.3亿元和0.33亿元。募集资金于2016年8月到位。

但在最近两个月的时间里,英飞拓将上述四个项目都进行了变更或部分变更。今年7月4日,英飞拓将原“智能家居全球产业化项目”变更为“智慧城市信息化建设项目”,根据公告,“原智能家居全球产业化项目”在近三年的时间里累计投入金额仅为149.87万元,投资进度仅为0.51%,几乎未动工。

8月16日,英飞拓审议通过了《关于部分募投项目延期的议案》,将其他三个项目都延期至2020年8月31日。

截至2019年6月30日,“平安城市全球产业化项目 ”、“互联网+社会视频安防运营服务平台项目”和“全球信息化平台建设项目 ”三个项目的投资进度分别为52.98%、1.42%和14.06%,进度比较缓慢。由于四个募投项目进度都比较缓慢,目前都未实现预期效益。

而公司账面上闲置着大量的募集资金,其中大部分被用于购买理财产品。截至 2019 年 6 月 30 日,募集资金剩余金额为 6.38亿元,其中理财资金账户余额 6.37亿元,已经用于购买理财产品的金额为 5.6 亿元,占当期流动资产的15.83%。



责任编辑:严珣文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