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shenzhen.com.cn
中国深圳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深圳网> 金融>正文内容
  • 无线通信龙头海能达不轻松 上半年扣非净利降1207%
  • 2019年08月29日来源:中国深圳网

提要:在政府补助的驰援下,海能达通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海能达”)实现了盈利。8月26日,公司披露了2019年中报,报告期内营收、净利润分别为27.06亿元、0.22亿元,但扣非净利润亏损0.92亿元。2019年上半年,公司获得了超1亿元的政府补助。根据中报,海能达后海总部大楼建设项目、松山湖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南京研发中心三项工程正在建设中,且已累计投入5.6亿元,预计后续还将投入23亿元。这也造成该公司债山压顶,截至2019年上半年末,公司账上货币资金仅有9.55亿元,而一年内要还清的债务就有近38亿元。

在政府补助的驰援下,海能达通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海能达”)实现了盈利。8月26日,公司披露了2019年中报,报告期内营收、净利润分别为27.06亿元、0.22亿元,但扣非净利润亏损0.92亿元。2019年上半年,公司获得了超1亿元的政府补助。

根据中报,海能达后海总部大楼建设项目、松山湖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南京研发中心三项工程正在建设中,且已累计投入5.6亿元,预计后续还将投入23亿元。这也造成该公司债山压顶,截至2019年上半年末,公司账上货币资金仅有9.55亿元,而一年内要还清的债务就有近38亿元。

近期,记者就相关问题联系到海能达,并得到了公司的部分答复。

扣非净利润缘何下滑?

进入2019年以来,海能达内部捷报不断。仅仅在海外业务方面,公司就相继中标菲律宾国家警察专业无线通信设备采购项目、巴西阿雷格里港地铁项目、北美洲某城市轨道交通TETRA通信项目,以及秘鲁与智利的相关项目。

7月14日,海能达披露的业绩预报将利好消息推进到高潮。公司预计,2019年上半年,归母净利润预计为2000万元至3000万元,同比增长154.34%至281.5%。

不过,出乎意料的是,公司股价并未出现大幅波动。7月15日至8月17日,海能达股价仅从8.5元涨到了9.49元。直到8月18日以后,深圳概念股受益于政策因素集体暴涨,海能达股价最高涨到了10.33元。

8月25日晚,投资者的担心被证实。海能达发布中期业绩报告称,2019年上半年营业收入27.06亿元,同比减少11.42%;净利润2170.57万元,同比增长176.03%;扣非净利润为亏损0.92亿元,同比减少1206.81%。

事实上,公司业绩情况在2019年一季报发布时早有征兆。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公司实现营收10.92亿元,同比下降10.72%;归母净利润为亏损9981.5万元,同比增长3.97%;扣非净利润亏损1.13亿元,同比下滑4.89%。

公司方面对此回应称:“专网行业的季节性较强,一季度收入占比较小,费用较为刚性,一季度亏损属于正常情况。公司在2018一季度确认了2017 年底因订单交付延迟带来的部分结转收入和利润,剔除该影响,公司今年一季度收入同比稳定增长,利润大幅减亏。”

海外业务存风险

海能达曾是投资者心中不可撼动的白马股。公开资料显示,海能达成立于1933年,主要从事对讲机终端、集群系统等专业无线通信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并自称为“国内专业无线通信行业的龙头企业”。

受益于2015年业绩暴涨,公司股价从2016年年初时的9元一路飙升,到了2017年11月涨到了23.04元。然而,就在海能达迎来股市的高光时刻之时,戏剧性的一幕发生了,当时的公司元老——副总裁、财务总监、董秘张钜辞职,原因是要“追寻心中梦想”,不明就里的投资者要求其说明,“追寻心中梦想”具体是指什么。

2018年1月,这一答案终于揭晓。公司发布修正业绩公告指出,2017年净利润大幅下滑,而在此前三季报发布时,公司还预计全年业绩将继续企稳上升。自此,海能达股价一泻千里,直到2019年3月,股价才重回上升通道,股价最高涨至12.29元,但也仅仅持续了两个月。究其根本,在于近两年海能达的业绩跌宕起伏。

海能达曾是最早布局海外的公司之一,自2004年开始,海能达基于自身在对讲机上的市场优势,在美国、英国等多个国家成立子公司。但曾经的先发优势如今已成了最大的风险来源。

8月7日,负责美国联邦政府采购事务的总务署、美国国防部以及航空航天局在总务署网站上规定,其以“公共安全”及“国家安全”为由,禁止美国联邦机构购买或使用5间中国企业的电信或视频监控设备,海能达便是其中之一。

此后,该禁令虽已解除,但国际关系问题一直是悬在海能达头上的达摩克里斯之剑。公司在中报中提示投资者:“公司海外营收占比过半,海外并购后的整合涉及到不同国家文化差异等因素,将产生一定挑战;子公司受法律环境、经济政策等影响,可能为公司带来一定的风险”。

此外,记者研判财报发现,2019年上半年,海能达终端产品、系统产品、OEM及其他产品收入营收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OEM及其他产品收入下降明显,降幅为20.56%;而终端及系统降幅为8.27%、6.16%。

不仅如此,海能达盈利水平也有所收窄,2019年上半年,公司的综合毛利率为43.22%,相比2018年下滑了4.08个百分点。如果分产品来看,2019年上半年,终端产品、系统产品、OEM及其他产品毛利率分别为51.8%、52.19%及19.9%;而在2018年其毛利率分别为58.02%、55.32%及24.03%。

考虑剥离非核心资产

在营收放缓的同时,海能达在负债方面也传达出了危险信号。根据海能达2019年中报,公司负债率为58.81%,短期借款与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分别为33.18亿元、4.61亿元,货币资金为9.55亿元。

海能达方面对此解释称:“2017年以来,公司为把握专网行业宽带化、智能化的转型契机加大了产品研发、市场拓展等运营资金投入,同时跨境并购等专项项目增加了资金需求。负债率的提升及外部宏观形势的变化加快推动了公司从粗放型增长向精细化运营的战略转型。”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偿债能力也在大幅下滑。流动比率与速动比率分别为1.15倍与0.82倍,而在2016年,这两项指标均超过2倍。而正是在那一年,公司凭借着业绩与现金流的优势,启动了多个基建项目。

截至2019年上半年,海能达后海总部基建项目、南京海能达研发中心、松山湖研发中心,计划投资额分别为16.49亿元、4.88亿元、7.17亿元,目前已累计投入1.98亿元、3.3亿元、3240.84万元,其中还有近23亿元的资金缺口。

此外,与债务一同上升的还有公司的应收账款,2016年至2019年上半年,这一指标分别为22.86亿元、33.09亿元、40.04亿元、37.71亿元。公司回复称:“应收增加主因为营收增长迅速,业务类型由传统的销售终端产品向提供整体解决方案转型,以及行业的季节性因素。公司的应收账款占收比在同行上市公司中处于中等水平。”

由于海能达的主要客户为政府机构,计提坏账的可能性不大,但在大额资金缺口的背景下,过长的回款时间对公司无疑形成巨大考验。公司在中报中也做出提示称:“年初至今,大项目落地数量和中标金额同比显著提升,公告合同总金额接近10亿元,达到历史同期最好水平。大型项目数量快速增加造成对资金的占用,如果大项目交付延迟,将对公司财务费用和现金流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

而针对公司的债务问题,海能达方面表示:“未来公司将通过发行公司债优化负债结构,此外,公司长期也将考虑剥离部分非核心资产,以进一步降低整体负债率水平。”8月26日,海能达公告称,拟发行不超过5亿元的中期票据,及不超过3亿元的超短融资券。

未来,基于海能达的加速转型,公司被多家券商机构看好。招商证券在研报中称:“公司宽窄融合产品已实现量产交付,第三代融合指挥中心也在国内外开始规模商用,有望乘搭专网宽带化之风,迎来新一轮高增长。预计2019-2021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7.00亿元、9.01亿元、11.78亿元,维持‘强烈推荐-A’评级。”

文|投资者网 谢莹洁



责任编辑:严珣文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