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shenzhen.com.cn
中国深圳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深圳网> 金融>正文内容
  • 得润电子主业屡踩风口业绩仍疲弱 重压之下拐点将至吗
  • 2019年08月16日来源:新浪财经

提要:在宏观和行业环境前景不明的情况下,得润电子似乎正在经历最艰难的时刻。公司究竟面临着什么样的困难,是什么原因造成目前的局面,未来公司迎来的将会是更大的风险还是更多的机会?

日前,中汽协发布了最新的产销数据,2019年7月,国内汽车产销量分别完成180万辆和180.8万辆,环比上月分别下降5%和12.1%,同比去年分别下降11.9%和4.3%,1-7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393.3万辆和1413.2万辆,产销量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13.5%和11.4%,当月数和累计数仍在下降,但降幅出现收窄。

国内车市进入寒冬已有数月,整车销售疲弱也直接影响到产业链中上游,以各类车用零部件生产制造为主业的上市公司订单量减少、业绩大多出现下滑。万得资讯汽车零部件指数(886032.WI)不仅已接近去年调整低位,甚至已跌回2014年的水平。

作为业内较早上市的得润电子,自1992年成立至今,完成了从传统家电到消费类电子、汽车电气系统,再到汽车电子、车联网和新能源汽车车载充电模块的产业布局,近30年的时间一直围绕各类连接器和线束等产品进行布局和延伸,未曾远离主业。

然而,在宏观和行业环境前景不明的情况下,得润电子似乎正在经历最艰难的时刻。公司究竟面临着什么样的困难,是什么原因造成目前的局面,未来公司迎来的将会是更大的风险还是更多的机会?

两次转型踩中风口仍有遗憾

得润电子1992年注册于深圳,成立之初立足于家电行业,线束等产品主要应用于电视机、洗衣机、空调、冰箱等,主要客户包括创维、康佳、TCL、长虹、美的、海尔、海信、格力等国内主流家电厂商。

伴随上世纪90年代末和本世纪初国内家电行业大发展,为国内家电主机厂做配套的得润电子业务增速迅猛,2006年上市当年,营收规模即已达到6.75亿元,在行业内处于领军位置,也是最早申请中小板挂牌的企业之一。

业务首次转型发生在智能手机普及之初。

2010年前后,由于3G、4G通讯网络和手机硬件技术的发展,以智能手机为代表的3C电子产品迎来了历史性的快速发展,得润电子也看到了这一重大发展机遇,将下游客户从家电厂商拓展到智能手机生产商,得润电子开始先后为华为、小米、乐视等国内主流手机商做连接器、线束等产品配套。

尽管看到并抓住了智能手机这一当时的巨大风口,但错失苹果这一风口中最重要的客户,使得得润电子在消费电子领域无论是规模、还是利润水平,都被立讯精密、长盈精密等对手拉开了差距。

第二次业务转型出现在2015年前后,标志性事件是收购公司寄予厚望的意大利Meta公司。

根据当时公告,得润电子以现金5682万欧元的初步购买价格收购Meta-Fin S.p.A所持有的Meta System S.p.A.(简称Meta)60%股权。Meta业务分布于汽车电子的核心领域,包括前后感应雷达、车内微波监控、防盗及倾斜告警器等,以及用于对车辆行驶数据收集和追踪的车联网模块。主要客户为欧洲中高端的汽车整车厂,包括BMW、Daimler奔驰、大众、菲亚特、标致雪铁龙,以及部分一线汽车零部件供应商。

这一布局使得得润电子的业务范围从家电、消费电子领域进一步拓展到汽车、特别是新能源汽车和车联网领域。

事实证明第二次业务转型方向同样正确,新能源汽车和车联网成为了继智能手机后的又一大风口,同为竞争对手的立讯精密等公司在得润电子之后,也都纷纷向该领域转型。

然而,再一次踩中风口未能给公司在业绩上带来提升,拥有大量优质客户和先进技术的Meta在2015年被收购后连续三年发生亏损,反而对公司业绩形成严重拖累。

两次转型,得润电子的管理层都看对了方向,而在客户的选择和标的收购时机上,或许欠缺了一些运气。

巨额非经常性损益缘何发生?

得润电子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74.54亿元,同比增长27.40%,归母净利润2.61亿元,同比增长49.37%,但扣非后的净利润仅0.10亿元,同比减少83.95%。非经常性收益在净利润中占比过大的问题,也引起了交易所的问询。

记者注意到,包括限制性股票激励事项带来的管理费用上升、融资成本上升、研发费用上升以及毛利率下滑等原因在内,股权转让产生的2.24亿元投资收益,是非经常性损益中最大的影响因素。

公告显示,得润电子转让原控股子公司深圳得康电子有限公司部分股权,由成本法转为权益法核算所产生的投资收益22415.27万元,增长279.23%,此部分计入非经营性损益,使得归母净利润与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产生较大差异。

转让子公司股权后,由于会计核算方法变更带来投资性收益究竟是不是为了增加利润刻意为之呢?

2018年,得润电子以9800万元的价格转让所持有的深圳得康电子有限公司28%股权给四川港荣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转让后公司仍持有得康电子42%股权。

公司在公告中表示,得康电子最近几年主要为国际大客户提供产品和服务,订单量大质量高,销售收入增长迅速,但仍面临较大的持续投入和流动资金的压力。公司目前正加大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开发和投入,通过转让部分股权有利于减轻公司后续投入的压力,也有利于得康电子的持续健康发展。

转让标的得康电子主营业务是生产电子连接器及其零件、线束等产品,主要为苹果ipad和笔记本提供配套,规模在行业内仅次于富士康和立讯精密,位列第三;而接盘方四川港荣为宜宾国资委旗下公司。

记者了解到,由于得康电子获苹果十几亿元新订单,现有厂房和设备无法满足生产需求,引入宜宾国资,有助于解决生产相关的硬件问题,而宜宾国资也能借收购得康电子部分股权获得相应收益,双方认为这是一次双赢的合作。

资金链究竟有多紧?

市场对公司资金链和偿债能力存有较多疑虑,交易所在年报问询函中对此也曾有过关注。

从财务报表看,截至2018年末,得润电子货币资金6.62亿元,其中现金和银行存款2.32亿元,其他货币资金4.31亿元,其他货币资金均为银行承兑汇票、信用证和银行贷款保证金。

负债和偿债能力备受关注,其中占比最大的是短期借款。

2018年末,公司短期借款余额28.58亿元,其中占比最高的是票据贴现,从2017年末的4.4亿元增加至13.9亿元,这部分由于已有票据与银行等金融机构作为交换,风险较小,剩余的主要是质押借款、抵押借款、保证借款和信用借款等共计14.7亿元,有偿债压力的借款并没有看上去的28.58亿那么多。

关于经营性现金流,记者注意到,交易所已经在之前的年报问询函中问及。公司在回复中称经营活动所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低于当期净利润水平,经营活动所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与净利润之间的差异主要是受存货、经营性应收项目和经营性应付项目金额变动的影响,符合行业特点和公司实际情况。

记者注意到,得润电子上市十几年来,营业收入稳定增长,净利润有所起伏但均为正值,经营性现金流在近两年出现紧张,资金压力加大,那么形成这种局面的原因是什么呢?

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以来,得润电子收购Meta和柳州双飞等公司时,由于当时二级市场波动巨大,虽然完成了发行股份支付收购标的股权对价部分,但预定的配套资金无法顺利募集,公司只能使用包括融资在内的自筹资金进行解决,增加了资金压力。

另一方面,2017年后,国内宏观环境经历了剧烈的去杠杆过程,社会平均融资成本骤然上升,得润电子也未能幸免,财务费用一再增长,再加上公司自身以及收购标的生产规模的不断扩大,对日常营运资金和流动资金的需求也不断增加,进一步加剧了公司的资金压力。

在现有经营状况和宏观去杠杆力度逐步缓解的情况下,公司未来资金压力的变化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商誉会不会再减值?

商誉减值压力也是市场关注的一项重点。

2015年,得润电子以6028.5万欧元(折合人民币4.24亿)收购Meta公司60%股权,形成36660万元商誉;2017年,公司又以6亿元对价收购柳州双飞60%股权,形成10372万元商誉,合计约4.7亿元,是目前公司5.18亿元商誉中的最大一部分。

资料显示,意大利企业Meta成立于1973年,从事新能源汽车车载充电模块、车联网以及汽车电子等相关产品,主要客户包括保时捷、宝马、大众、奔驰、标致雪铁龙等欧洲企业。2016年至2018年,Meta净利润分别为-8461.67万元、-10940.29万元和-10753.56万元。

与此同时,得润电子拟以1620万欧元的价格将所持有的Meta 6%股权转让给四川港荣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宜宾国资),同时港荣集团向Meta增资7626万欧元并获得增资后Meta 22.02%股权。此外,港荣集团拟以2700万欧元的价格受让China Alliance Investments Limited所持有的Meta 10%股权。股权转让及增资后,得润欧洲持有Meta的股权由51%下降至35.09%,Meta仍在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内。

连续亏损之下,得润电子又在筹划转让拥有技术核心的Meta公司部分股权,市场对此疑虑较多。

记者从接近公司的人士了解到,Meta过去3年将大量资金投资到电动车业务,但汽车核心零部件通常研发周期长,整体开发周期耗时约2-3年;另外,进入大型整车企业的供应体系还需要测试和认证等环节,又会占用更多时间,投资难有立竿见影的回报,导致Meta公司在过去3年中出现亏损。

此外,经过几年的高强度投入,从时间上看,Meta在手的PSA、保时捷、宝马mini订单将于今年下半年到达量产节点,下游欧洲主机厂客户的订单放量在即,未来Meta是否还会对公司业绩产生拖累或存在变数。

另一家收购标的柳州双飞在2017年和2018年分别实现扣非后净利润12321.95万元和14338.02万元,均完成收购时的对赌业绩。不过,记者留意到,包括通用五菱等在内的柳州双飞下游客户整车销量已经走弱,承诺期最后一年的业绩是否能够顺利完成尚有待观察。

得润电子正经历成立以来压力较大的时期,目前股价的走势也反映出了市场对公司的谨慎态度。未来悲观预期继续蔓延,抑或公司基本面将迎来转机,这只能留给时间来检验。



责任编辑:严珣文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