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shenzhen.com.cn
中国深圳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深圳网> 金融>正文内容
  • 金宇车城3450万银行贷款逾期 转型难解资金困局
  • 2019年07月10日来源:长江商报

提要:3450万元银行贷款逾期,揭开金宇车城资金压力的冰山一角。对于本次银行贷款逾期,金宇车城表示,债务逾期事项会导致公司融资能力下降,加剧公司的资金紧张状况,可能对公司经营管理及信用状况造成不利影响。

3450万元银行贷款逾期,揭开金宇车城资金压力的冰山一角。

7月8日,金宇车城公告,公司及子公司诺亚方舟近期因流动资金紧张,出现部分银行贷款逾期。逾期本金合计3450万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39.93%。

记者注意到,自1998年上市以来,金宇车城数次易主,主营业务也几经变更。但经营业绩持续不振,即使是在2018年全力推进业务转型以后,业绩改观依然不明朗,且资金压力加剧。

数据显示,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91亿元,同比增长64.20%,净利润为814万元,同比下滑51.67%,扣非净利润亏损1.97亿元,同比大降36811.69%。此外,截至去年底,金宇车城短期借款3.01亿元,账上货币资金仅1.08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86.89%。

对于本次银行贷款逾期,金宇车城表示,债务逾期事项会导致公司融资能力下降,加剧公司的资金紧张状况,可能对公司经营管理及信用状况造成不利影响。

3450万银行贷款逾期

7月8日,金宇车城公告称,公司及子公司诺亚方舟近期因流动资金紧张,出现部分银行贷款逾期。

其中,公司对乐山银行的逾期本金为1000万元,诺亚方舟对恒丰银行的逾期本金为2450万元。公告显示,前述逾期贷款截至结息日2019年6月21日的利息已支付完毕,逾期本金合计3450万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39.93%。

金宇车城坦陈,公司及子公司可能会面临需支付相关违约金、滞纳金和罚息等情况,导致公司财务费用增加。债务逾期事项会导致公司融资能力下降,加剧公司的资金紧张状况,可能对公司经营管理及信用状况造成不利影响。

另外,金宇车城表示,因公司对诺亚方舟在恒丰银行的2450万元逾期贷款提供了担保,公司在乐山银行的逾期贷款也存在资产抵押担保,上述逾期存在导致公司抵押物被强制执行的风险。

事实上,在此之前,金宇车城曾发布公告表示,收到银行的《催收通知单》。《催收通知单》中,恒丰银行表示,诺亚方舟与银行签订的流动资金借款合同/协议项下金额为2500万元的授信业务将于2019年06月29日到期,该笔授信由金宇车城提供担保。鉴于该笔借款,目前诺亚方舟无偿还能力,到期后将由上市公司代为偿还。

银行贷款逾期揭露了金宇车城的资金压力。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年底,金宇车城短期借款3.01亿元,账上货币资金仅1.08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86.89%。今年一季度末,金宇车城短期借款1.51亿元,账上货币资金1773.74万元,资产负债率为86.24%。

金宇车城在回复深交所下发的年报问询函时坦承,公司业务转型及未来发展规划均需要资金支持,目前的资产负债率导致公司抗风险能力偏弱。

转型难见业绩改观

金宇车城前身为美亚股份,1998年上市。2002年7月,美亚股份公告表示,第一大股东南充国资将3002.6万股转让给金宇控股,转让总价值4618万元,转让后金宇控股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2004年6月,美亚股份更名为金宇车城。

由此,金宇车城主营业务从单一丝绸生产与销售,扩大至丝绸贸易、汽车销售、房地产开发经营等,2017年,通过收购智临电气55%股权,公司主营业务变更为新能源电气设备制造、销售,丝绸贸易、房地产开发、汽车销售。

但值得一提的是,金宇控股掌控金宇车城以来,公司盈少亏多,2010年至2018年累计净利润为-6821万元。此外,2014年至2018年间,除了2017年,金宇车城的扣非净利润均为负值,5年扣非净利润累计亏损2.84亿元。

此外,2017年以来,金宇车城持续上演控制权争夺战。先是2017年5月,北控清洁通过二级市场增持股份,合计持有金宇车城1915.9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5.00%。控股股东金宇控股受到掣肘。随后,在2017年11月,北控清洁与南充国资结成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金宇车城29.86%的股权,成为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

与此同时,在2017年勉强保壳之后,金宇车城于2018年初制定转型计划,陆续从原来的丝绸、房地产开发、物业管理、汽车销售等业务中退出,并将新能源装备的投资、服务和运维作为了转型的主要方向。

令人担忧的是,金宇车城收购的智临电气在2018年仅实现净利润36.96万元,远低于其承诺的9000万元,且预计该公司2019年仍然无法完成业绩承诺。

今年一季度,金宇车城实现营收464万元,同比下滑92.27%;净利润为-1700万元,亏损幅度较上年同期有所收窄,但处于亏损状态。

不过,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金宇车城加大转型力度,欲抛售曾支撑其业绩的房地产子公司金宇房产。金宇车城提出,为聚焦新主营业务,公司拟将持有的金宇房产100%股权出售。不过,因独立董事对公司出售子公司股权事项基本事实存有疑问,该议案遭受否决。

同时,在2018年底定增募资5.6亿元无果而终后,今年5月,金宇车城再度抛出新的定增预案,此次计划向太阳能电池领域布局。不过,该议案同样未通过股东大会表决。董事胡明、胡智奇认为,上市公司很可能无法通过项目及时回笼资金,反而会深陷资金泥潭,进退两难,对公司财务状况产生负面影响。



责任编辑:严珣文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