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shenzhen.com.cn
中国深圳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深圳网> 金融>正文内容
  • 券商加码财富管理转型 人工投顾料迎爆发式增长
  • 2018年07月06日来源:中国证券报

提要:中国证券业协会披露的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证券从业人员人数呈下降趋势,其中经纪业务从业人员减少显著,但人工投顾业务的相关员工数却逆势增长。业内人士认为,在券商财富管理转型的大方向下,“服务战”将是大势所趋,未来投顾人群有望迎来爆发式增长。

中国证券业协会披露的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证券从业人员人数呈下降趋势,其中经纪业务从业人员减少显著,但人工投顾业务的相关员工数却逆势增长。业内人士认为,在券商财富管理转型的大方向下,“服务战”将是大势所趋,未来投顾人群有望迎来爆发式增长。

经纪业务从业人数显著减少

中国证券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截至6月25日,有数据可考的121家券商从业人员总数为34.04万人,较2017年末减少1867人,有45家券商从业人员出现减少;证券经纪人共有8.82万人,较2017年年末减少2228人,从绝对数量上来看减少最多。

数据显示,从证券公司2018年一季度证券公司未经审计财务报表统计情况来看,131家证券公司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59.64亿元,其中,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含席位租赁)194.69亿元,占比29.51%,经纪业务收入有所回升。但即便如此,仍抵挡不住经纪从业人员的减少。

业内人士表示,一线的经纪营销人员急速压缩,主要是因为在互联网证券业务的冲击下,券商的线下营业部多以轻型营业部为主,既不提供现场交易服务也不需要配备相应的机房设备,其设立成本、维护成本、退出成本都大大降低,券商在营销方面的经费主要用于线上业务导流,应对互联网证券业务的冲击。

与此同时,与2017年末相比,证券从业人员中,证券投资咨询业务(分析师)、证券投资咨询业务(投资顾问)、保荐代表人和投资主办人四大类从业人数实现了增长,反映出券商业务转型的加速。其中,增幅最大的是保荐代表人,从业人员增至3636人,比2017年年末增长4.21%。此外,在券商加码对智能投顾研发投入的大趋势下,证券投资咨询业务(投资顾问)从业人员逆势增长至4.16万人,增幅达3.46%。

人工投顾料迎爆发式增长

申万宏源研报指出,在过去的几年中,大型综合类证券公司纷纷将“金融科技”作为战略性业务或核心竞争力在公司战略中进行描述,中小证券公司也积极寻找突破点,希望找出自身的差异化发展路径,试图利用金融科技弯道超车。

智能投顾作为互联网平台、手机APP或者自助服务机器的重要功能模块,抑或独立的平台,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为核心技术,改变了传统以人力为基础的客户关系维系方式,间接促进证券公司的客户服务、客户细分、成本结构的转变,提高了客户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目前国内领先证券公司的智能投顾已经实现了智能选股、投资顾问、量化策略提供、目标理财、行情推送等功能。

虽然智能投顾功能在逐步完善,但券商的人工投顾业务人数在今年以来一直保持增长态势。中信证券董事总经理、市场研究部行政负责人于新利认为,前些年经纪业务靠佣金,投顾岗位的服务价值无法量化,投顾数量增加速度缓慢。现在财富管理转型的方向已经非常明确,投顾未来的定位就是理财师。经纪业务佣金战不可持续,服务战是大势所趋,投顾发展的黄金期就要到来。未来随着各个券商的考核激励制度逐步加大对财富管理方向的支持,投顾会迎来爆发式增长。

于新利认为,时下火热的“智能投顾”现在还算不上“智能”。目前来看,智能投顾还远替代不了人工投顾。智能投顾最主要的作用,目前主要用于解决人工投顾产能不足的问题,两者是互补关系,而不是竞争关系,智能投顾更多的是扮演工具的角色。人是具有创造性思维的,人思考问题的方式,机器永远是无法模仿的。市场永远是变幻莫测的,需要人以创造性的思维来应对,所以只有人机结合,才能发挥更好的作用,才能提高投资决策的胜率。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