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shenzhen.com.cn
中国深圳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深圳网> 金融>正文内容
  • 共建核心金融圈 9家银行业协会签署合作协议
  • 2018年05月23日来源:深圳新闻网

提要:5月22日,9家银行业协会、9个国家及地区26家外资银行齐聚深圳,就共建大湾区核心金融圈开展“外资银行‘湾区行’”座谈会。该活动由中国银行业协会主办,深圳市银行业协会、东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协办,深圳市发改委、规土委、金融办、银行业协会的相关负责人以及在华外资银行、大陆台资银行高管人员参与活动。

5月22日,9家银行业协会、9个国家及地区26家外资银行齐聚深圳,就共建大湾区核心金融圈开展“外资银行‘湾区行’”座谈会。该活动由中国银行业协会主办,深圳市银行业协会、东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协办,深圳市发改委、规土委、金融办、银行业协会的相关负责人以及在华外资银行、大陆台资银行高管人员参与活动。

为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公会)合作优势,齐心共建大湾区核心金融圈,深圳市银行业协会等9家银行业协会(公会)负责人共同签署了“粤港澳大湾区银行业协会(公会)合作协议”。

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潘光伟表示,在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外资银行在华发展又一次迎来了重大的历史发展机遇期。十九大和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以来,国家层面金融业扩大开放举措密集出台,明确了外资银行“国民待遇+负面清单”的管理原则,促进行业竞合,为外资银行在华发展创造了更好的投资和经营环境,也为外资银行共享中国经济发展成果带来了新机遇。“粤港澳大湾区”是国家建设世界级城市群和参与全球竞争的重要空间载体,蓄势待发,将为外资银行带来全新的发展机遇与巨大的市场空间,前景值得期待。

潘光伟表示,在改革开放40周年进程中,在华外资银行积极发挥全球化优势,投身银行业对外开放。目前,外资银行已经逐渐融入中国金融体系,凭借全球网络优势和跨国金融服务经验,在支持“一带一路”建设、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中国银行业协会一向重视外资银行在华的发展,不断通过多种渠道为在华外资银行提供交流平台,此次“湾区行”创新了外资银行活动三个“最”,一是机构来源最丰富,本次活动共有来自9个国家和地区的26家机构,其中包括10家台资银行;二是人员规模最大,级别最高,参加此次考察活动的共有银行家近50人,绝大多数都是外资银行子行行级领导、在华业务负责人以及外国银行分行行长。三是活动安排最丰富。此次湾区行活动,不仅有与地方政府开展座谈交流,还有对前海自贸区、南沙自贸区和广东金融高新区等地的走访、参观。

针对外资银行如何在加大对外开放的背景下,实现高质量增长,潘光伟建议在华外资银行要把握历史机遇,乘势而上,发挥全球优势,分享治理经验,融入湾区建设,推动中国银行业高质量发展。

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新起点,深圳市副市长艾学峰在致辞中回顾了深圳市改革开放的成绩。1979年,深圳GDP仅1.97亿元人民币;2017年,深圳GDP高达2.24万亿元人民币,年均增速达23%,创造了世界罕见的“深圳速度”。

艾学峰介绍到,金融业在深圳GDP中占比13.6%,通过市场驱动,实现与科技创新深度结合,在深圳经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过去40年来,深圳率先改革,先行先试,发挥地理位置优势,学习香港市场化经验,始终保持较高的开放程度。未来,深圳的金融发展还有很大的空间。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对外资金融机构是一个机遇,对深圳也是一个重大机会。希望外资金融机构能够选择深圳,设立分支机构、拓展在华业务,携手推进深圳经济发展。

中国银保监会方立明副主任表示,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外资银行发展的重要历史节点,银保监会出台了放开准入、扩大业务范围等系列政策措施,以加快银行业对外开放的步伐。

方立明同时表示,希望多听取外资银行代表的建议和意见,为政策的制定与实施提供参考,以便为外资银行提供更好的营商环境。

会上,中国银保监会杨丽玉处长还介绍了银保监会进一步加快银行业开放的具体政策。座谈会上,深圳市发改委、规土委、外事办、金融办的相关领导亦给参会的外资银行代表分享了深圳经济发展以及深圳参与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建设情况。与会外资银行代表结合各行的特点介绍了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情况,对湾区建设以及金融业进一步开放提出了建议。同时,也表达了各自母行对中国地区发展的愈加重视以及希望利用自身海外优势积极参与“湾区行”建设的愿望。

为促进粤港澳大湾区银行业合作与发展,会上,广东、深圳、珠海、佛山、中山、东莞、肇庆、江门、惠州9家银行业协会(公会)签署了“粤港澳大湾区银行业协会(公会)合作协议”,该协议由深圳市银行业协会牵头发起,旨在以国家加快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契机,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公会)合作优势,齐心共建大湾区核心金融圈,促进大湾区银行业竞合有序、协同发展,并成为支撑大湾区发展的核心产业;同时,汇聚行业资源,为大湾区各类产业和实体经济,提供全面、高效、优质的服务,为实现大湾区建设规划、建设世界级城市群贡献行业力量。据了解,本次座谈会是外资银行“湾区行“的第一站,代表团还将走访深圳前海自贸区、广州南沙自贸区、广东金融高新区,并访问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