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shenzhen.com.cn
中国深圳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深圳网> 娱乐>正文内容
  • 当名导遇上网剧 水土不服还是品质加持
  • 2018年05月31日来源:新快报

提要:曾几何时,网剧是“快餐文化”的代名词。如今,随着人们观影、看电视剧习惯的迁移,网剧品质越来越高,超级网剧甚至丝毫不比传统意义上的电视剧差,比如前年一部纯网基因的《老九门》刷新了不少人对网剧的认知度。

曾几何时,网剧是“快餐文化”的代名词。如今,随着人们观影、看电视剧习惯的迁移,网剧品质越来越高,超级网剧甚至丝毫不比传统意义上的电视剧差,比如前年一部纯网基因的《老九门》刷新了不少人对网剧的认知度。

影视大导试水触网,也不是什么新鲜话题了。早在五六年前,便有著名电影导演如顾长卫、许鞍华、蔡明亮、金泰勇等执导网络微电影的新闻见诸媒体,这两年,王晶、陈国富、管虎、韩三平、赖声川等纷纷入主(导演或者监制)网剧,到了最近,连张艺谋、冯小刚、陈凯歌、周星驰、赵薇也表态加盟拍摄网剧。网剧,竟然成了大导们大显身手的“主战场”。

演而优则导的徐静蕾点燃了这场“名导大咖+网剧”的大战,她执导的首部网剧《同学两亿岁》,已于昨日上线首播。

谁料到今朝,为了痴心我自投入网;人在网中独回望,世间悲欢尽疑幻

名导+网剧,不等于好作品

第一批试水超级网剧的著名导演中,触礁的似乎不少,靠着《大话西游》名震四海的刘镇伟,转身执导网剧《大话西游之爱你一万年》,被网友吐槽到体无完肤,直指“每分钟都能拉出来吐槽”。而另一大导演管虎,《老炮儿》、《斗牛》口碑过硬,但是执导网剧《鬼吹灯之黄皮子坟》也落水了,该剧成了他导演生涯中评价最低的作品,台词拖沓,豆瓣评分5.2,有网友犀利批该剧“是管虎的青春片,不是我们的盗墓剧”。

当名导大咖遇上“超级网剧”,大众期待品质加持,但很可能是尴尬到不行的水土不服,更容易被外界质疑是敷衍了事的圈钱行为。消耗了头顶的光环,轻松赚了热钱,还剩下什么?在观众对网大、网剧水准也越来越挑剔的年代,作品品质便是导演生命,且行且珍惜吧。

刘镇伟“触网”, 口碑输了九条街

香港名导刘镇伟是香港影坛最受欢迎的商业片导演之一,《赌圣》、《大话西游之月光宝盒》和《大话西游之大圣娶亲》让他深受影迷喜欢。而54集网剧《大话西游之爱你一万年》去年9月上线的时候,不得不说,至少“西游迷”是很期待的。

其实这部网剧的阵容也是可圈可点,刘镇伟执导,白一骢编剧,黄子韬、尹正主演。该剧主要讲述了至尊宝经历尘世爱情刻骨铭心的痛苦之后,领悟到众生皆苦的本质,决心追随唐三藏,继续西行取经的故事。该剧播出之前,刘镇伟看起来也是信心十足,他接受采访时表示,来内地之后的每一部戏都没有让投资方亏本,被问及《大话西游之爱你一万年》也一定会赚?他毫不犹豫地说“是”。

赚钱与否另当别论,只是这部被称为《大话西游3》的网剧比起20多年前的两部经典之作《大话西游》,口碑可不止输了九条街,豆瓣评分仅为3.1。网友毒舌吐槽,该剧简直是花样毁经典,每分钟都能拉出来吐槽。连资深“西游粉”也忍不住慨叹,没有了周星驰的《大话西游》没法看,“说不清是周星驰成就了刘镇伟,还是刘镇伟成就了周星驰,但我想说,是他两人一起成就了大话西游,少了谁都不行。”

赖声川出品, 观众“看不下去”

《暗恋桃花源》《宝岛一村》《如梦之梦》……话剧大师赖声川的神作让多少人敬仰。所谓期待有多高,落差就有多大。赖声川执导的情景网剧《王子富愁记》似乎便印证了这句话。

《王子富愁记》号称是“舞台剧+网剧+情景喜剧”,该剧以今日上海一场无情的企业之争为背景,讲述了在上公馆这座老洋房中发生的一系列爆笑且充满悬疑的故事。从赖声川的采访中可以得知,在情节发展过程中,除了随时加入编排当下即时热点事件,也将中国传统节日、节气等各种庆祝活动融入其中,全剧共100集,今年1月播出。背后阵容也是鼎盛,请到好莱坞名导陈发中任现场导演,黄磊监制并有众多明星友情出演。《王子富愁记》播出之际,更有一堆明星助阵吆喝,李安、戴军、何炅、谢娜、张静初、屈中恒、黄磊、张艺兴、马思纯……然后,便没有然后了。

对于话剧大师的首部触网作品。很多网友表示看不下去,因为不知道它在讲什么。更多网友抱怨,全程尴尬,无笑点,“整体制作粗糙,有模仿《爱情公寓》的嫌疑,但是连皮毛都没有学到。”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