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shenzhen.com.cn
中国深圳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深圳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OYO布局华南步履艰难 低门槛加盟致酒店品质参次
  • 2018年11月23日来源:界面新闻

提要:目前OYO酒店在广州和深圳已有超过100家门店,这种快速的印度模式、中国“复制”在广深这类一线大城市能否稳步扎根?这匹黑马来到广深又是否遭受水土不服?

今年9月,OYO酒店宣布获得10亿美元融资,其中6亿美元将用于中国市场。其官网上的数据显示,这家印度连锁酒店自2017年登陆深圳后,截至2018年10月30日,OYO酒店已进入全国超过269个城市,开设3500多家门店,酒店房间数量超过180000间。

起步于印度的OYO酒店创立于2013年,创始人阿加瓦尔19岁辍学创业。在创业之前,阿加瓦尔曾在印度各地旅游,由于经费有限,旅行中他住过不少条件很差的招待所。从那时候开始,阿加瓦尔便萌生了创办OYO的想法——做一个连锁的便宜又干净的酒店。五年过去,OYO酒店已成为印度最大的连锁酒店集团、印度第二大互联网公司,并从印度拓展到中国、东南亚、英国等地区。在进入中国的一年时间里,OYO酒店就像一匹黑马闯入酒店业,其开设门店之速度惊人,更是被业内誉为“OYO速度”。

放眼广东,目前OYO酒店在广州和深圳已有超过100家门店,这种快速的印度模式、中国“复制”在广深这类一线大城市能否稳步扎根?这匹黑马来到广深又是否遭受水土不服?

低门槛加盟,酒店品质参差不齐

OYO酒店官网上对品牌标准化改造这部分写明,OYO酒店关注经济型酒店业主的经营痛点,提供专业的酒店翻新评估、标准化装修、品牌营销和运营支持等服务,以高性价比的方式实现用户体验升级。

相比传统的连锁加盟模式,OYO酒店采取“特许经营”的模式,不仅能够降低加盟成本,同时舍弃了千篇一律的门店和客房形象改造模式。对于有些加盟的中小型经济酒店,若要全面按照传统加盟模式进行改造,酒店可能需要停业至少半年配合改造,以OYO酒店的方式,最快几天就能完成。OYO的改造,是简单模式的“改头换面”,只对直接影响消费者体验的模块进行轻量级的标准化改造,包括一些LOGO、标示张贴,统一洗漱、洗浴用品等。与此同时,OYO 并不强求改掉酒店原名,只要求在酒店名前面加上OYO即可。相比传统酒店对加盟和改造要求需要80间客房起,OYO酒店也只要求30间起。这种低门槛的加盟模式,让OYO酒店的门店数增加迅猛。

有加盟OYO酒店的业主指出,OYO对酒店的改造主要的投入成本是门头的更换,房间内会更换一些标示,内部不存在酒店翻新,酒店基本会维持原有的硬件现状。而这也成为消费者主要的不满之处,根据去哪儿平台上的数据,广州和深圳的OYO酒店评分都在3.5-4.5分,评论中消费者提出不满的意见集中在酒店客房设备比较旧导致的问题,比如空调坏了、卫生间排水不畅、床不舒服等,同时还存在卫生问题、周边环境嘈杂以及服务态度问题。

OYO瞄准的是无品牌单体酒店,而这些酒店普遍存在建筑陈旧、设备老化等问题,OYO的低成本改造也未能对酒店内部进行系统地装修和改善,导致总体上酒店质量参差不齐,影响了消费者体验。这种低门槛加盟模式复制出来的OYO酒店在旅游业不那么发达的印度或许走得通,但进驻中国尤其是在广深这类一线城市,OYO这个国际品牌无疑将会面临巨大的考验。

无法在众多OTA上进行预订

从OYO酒店的官网上可以看到,目前酒店提供电话预订、官方APP和微信小程序三种直接预订方式,其他的线上预订渠道包括飞猪、去哪儿等平台。在这些平台上搜索“OYO酒店”,能搜到标明“该酒店是OYO品牌”的酒店数量也不多。如在去哪儿平台上定位深圳进行搜索,显示约有25家OYO酒店,定位广州则显示仅有4家。此外,在携程、美团、艺龙、途牛和同程等国内较多人使用的预订平台上,却无法搜到明确显示“OYO酒店”字样的相关信息,甚至有OYO酒店业主反映,自家酒店自从加盟OYO,就被某些平台下架或出现网页无法显示的状况。

据了解,目前OYO酒店约有七成订单来源于线下的步入客。对于广州和深圳这种一线城市来说,商旅住客一般都会选择提前在各大OTA平台上预订住宿,OYO酒店无法在大多数OTA平台上进行预订,仅仅依靠官方APP、小程序和少许入口,在大众对OYO酒店的认知度并不高的当下,品牌想要高速提升入住率和扩大知名度,将面临不小的难度。

本土经济型酒店竞争大

OYO酒店于2017年10月入驻深圳,于2018年4月入驻广州。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9月,作为OYO品牌入驻中国的首站,OYO酒店在深圳已有超过100家门店。

据《2018中国酒店连锁发展与投资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1月1日,中国经济型酒店营业数为32万多家,客房数200多万间。在广州和深圳,OYO酒店需要面临的竞争对手包括锦江国际、首旅如家、华住三大酒店集团旗下数家经济型酒店,这几大连锁酒店巨头不仅知名度高,已拥有庞大的会员体系,并且酒店位置分布比较均匀,在市中心、各大商圈都均有门店。相比之下,OYO酒店在广州和深圳的多数酒店地理位置较偏,其品牌对于国人来说也较为陌生,未必能够成为商旅人士的第一选择。OYO酒店在广深二地要与本土经济型酒店进行竞争,难度系数不小。

低房价是否能带来盈利

OYO酒店的房价在100-200元区间,部分广州和深圳的OYO酒店甚至低于100元。据业内人士分析,印度经济兴起比中国晚,经济型酒店发展相比中国也较晚,如今中国经济型酒店集团都在大力发展中端酒店,而OYO酒店才来做,模式创新上有限,未来前景并不清晰。在十多年前,中国经济型酒店7天、如家就在做这个价格区间。目前OYO酒店在大城市尤其北、上、广、深一线城市,单间房加上房租、水电、人员管理等物业成本就已经在100元左右,很难说有什么利润。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