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shenzhen.com.cn
中国深圳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深圳网> 汽车> 车界动态>正文内容
  • 长安新能源增资无果 股比及业绩成混改硬伤
  • 2019年06月21日来源:华夏时报

提要:尽管新能源汽车的资本进入退潮,但国企在吸引资本方面还是有一定吸引力的,如拥更多的资源以及政策上的扶持,但是长安现在面临的问题很多,自主品牌、长安福特等多板块都比较艰难。

迟迟无人埋单的长安新能源,在近8个月后无奈宣布终止增资扩股申请。

6月12日,长安汽车发布公告称,6月11日长安汽车向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申请,暂时终止全资子公司重庆长安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长安新能源)公开挂牌增资引进战略投资者事项。其实自今年2月28日起,长安新能源增资项目因无法找到合适的战略投资者,就已进入延期公示阶段。

长安汽车方面表示,在终止此次增资扩股申请后,公司将进一步优化新能源科技公司混改方案,择机引入社会资本,增强新能源科技公司核心竞争力,稳步推进公司新能源战略“香格里拉计划”。

51%股权无人接盘

长安新能源作为长安汽车混合所有制的改革试点,近年来一直在为其新能源业务独立而奔走。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曾表示,“将新能源板块拉出来单独打造,可以借助外来资本。对于资本市场来说,长安新能源是其感兴趣的方面。其次,借助外来力量也能够降低风险并能保证资源的充足。”

2017年10月19日,长安汽车宣布正式启动“香格里拉计划”,发布了其在新能源汽车平台、汽车分时租赁、产品研发方面的最新动态,并表示将在2025年全面停售传统燃油车,并向整个新能源汽车领域投资1000亿元。2018年8月,长安汽车将公司新能源汽车业务相关资产,划转给全资子公司重庆长安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包括长安汽车拥有的新能源汽车业务相关的部分固定资产、存货、其他应收款以及专利、专利申请权、软件著作权和技术秘密,划转至全资子公司长安新能源公司。无疑,新能源业务已成为长安汽车“第三次创新创业计划”的重要一环。

为了增强长安新能源的核心竞争力, 2018年10月长安汽车决定引入优质社会资本,以进一步推动“香格里拉计划”的加速落地,助推新能源汽车业务加速发展。据了解,自2018年10月22日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以来,长安新能源增资项目曾吸引了200余家投资者参与商谈,长安汽车的计划引入不少于3家战略投资者进行增资。按照彼时计划,该次增资扩股拟以现金方式进行,增资的股权比例不低于51%。增资完成后公司持有新能源科技公司的股权比例不超过49%。按照当时的规则,投资人不少于3家,合计认购新增注册资本不低于10304.0816万元,对应增资后合计持股比例不低于51%(单个投资人投资金额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持股比例不超过30%)。

资料显示,长安新能源注册资本将从9000万元,增加到20204.0816万元以上。当时有业内人士认为,如按照9900万元注册资本,长安新能源对应的每元注册资本净资产即为12.29元,在不考虑溢价的情况下,新增注册资本10304.0816万元,对应的资金即达到12.66亿元以上。

根据长安新能源的增资计划,长安汽车持股比例不超过49%;新增股东合计持股比例不低于51%,其中单一股东持股比例不超过30%。这意味着,长安汽车仍是新能源公司的最大股东。据了解,进入2019年后,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补贴退坡及新能源汽车市场增速趋缓,长安新能源的意向投资者在兜底承诺、资产独立性等方面的要求更加趋于保守,在涉及到改革的一些核心条款上主要投资者与长安汽车产生了分歧。为了最大化保护国有资本和上市公司中小股东的利益,长安汽车决定暂时终止此次增资项目,优化融资方案。汽车行业分析师任万付认为,对于投资方来讲,注重的是企业发展空间以及未来获得的回报。目前来看,随着新能源补贴的退坡以及长安汽车国有企业身份,引进新的投资方如不能完全的把控股权交出去很难有人为此埋单。

新能源业务下滑严重

有业内人士表示,尽管新能源汽车的资本进入退潮,但国企在吸引资本方面还是有一定吸引力的,如拥更多的资源以及政策上的扶持,但是长安现在面临的问题很多,自主品牌、长安福特等多板块都比较艰难。

根据长安汽车发布最新销量数据,今年5月,长安汽车集团总销量为销11.35万辆,同比下滑34.7%;1至5月,长安汽车销售68.36万辆,同比下滑32.9%。前5个月长安福特累计销售5.9万辆,同比下滑70.3%,自主品牌长安汽车累计销售25.53万辆,同比下滑29.9%。作为增资扩股对象的长安新能源表现仍乏力,5月销售仅4473辆,相与去年同期7050辆同比大跌53.5%;1至5月累计销量1.77万辆,同比下滑20.6%。

从长安汽车此前发布的“香格里拉计划”看,目前新能源业务发展的远不如预期。此前计划提到,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投资1000亿元,2025年前将研发三大新能源专用平台,推出33款新能源产品,到2025年,长安汽车将累计推出涵盖小型车到高性能跑车的全谱系车型,并将停止生产传统意义燃油车型。但目前长安新能源项目进展缓慢,目前名义上在售的新能源产品有5款,但据公开数据显示,奔奔EV和逸动PHEV分别自2018年9月和2019年1月起销量为0。此外,新能源专用平台也迟迟未见踪影。相比于其他自主品牌布局新品牌、成立合资公司等举措,长安汽车在新能源领域的脚步,显然有些跟不上节奏。

新能源业务的停滞,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了长安汽车集团整体的发展势头。今年一季度,长安汽车面临了总营收、净利润的双下滑,其中净利润亏损的缺口更是扩大至21亿元。这也是继2018年第三、第四季度之后,长安汽车连续第三个季度出现亏损。这其中,长安自主及合资板块的销量双下滑,都直接影响着长安汽车的盈利能力。

从此次新能源增资项目暂停可以看出,长安向新能源转型异常艰难,如何提振销量、优化融资股比方案、引进优质投资者都是长安新能源未来必须要迈过的一道道坎儿。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