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shenzhen.com.cn
中国深圳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深圳网> 汽车> 车界动态>正文内容
  • 延期回复上交所问询 江淮2018经营业绩多处受质疑
  • 2019年06月03日来源:中国深圳网

提要:对于江淮汽车无法在规定期内回复2018年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问询函一事,似乎在意料之中,因为其公布的经营业绩有多达14处被质疑,仅问询函就多达2010字;回复迟缓将势必加深外界的质疑。

5月30日晚,江淮汽车发布公告称,对于5月24日收到的《关于对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问询函》,公司无法在2019年5月31日前完成相关工作并披露回复公告,原因是由于年报问询函涉及的内容较多,部分事项需要进一步补充和完善,并向上海证券交易所申请,公司将延期回复年报问询函。

在记者看来,在江淮汽车涉嫌机动车生产企业对污染控制装置以次充好,冒充排放检验合格产品出厂销售的事情之后,再来对于事后审核问询函不能及时回复,会使消费者以及投资者对江淮汽车的信任再次大打折扣,这无疑将本就在深渊挣扎的公司再往深处推了一把。

问询函剑剑诛心

在审核问询函中,主要有四个内容需要补充,公司经营情况、公司业绩情况、公司资产情况和公司现金流情况。

2018年对于江淮汽车来说,可以说是噩梦之年。营业收入500.92亿元,同比增长1.9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7.86亿元,同比下降282.0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净利润亏损18.77亿,基本每股收益为-0.42元。

加上此前闹得轰轰烈烈的机动车生产企业对污染控制装置以次充好,冒充排放检验合格产品出厂销售事件,目前的江淮汽车可以说正值“多事之秋”,因此备受关注也不足为奇。

具体来看,在经营上面,江淮汽车需要指出报告期内销量下滑的主要原因,乘用车业务毛利率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乘用车业务成本占比提高的主要原因,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与营业收入的比值逐年下滑的具体原因。

在业绩方面,主要说明坏账损失同比大幅增长的具体原因、固定资产减值损失计提是否充分、2018 年度销售佣金发生额同比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以及公司研发费用会计处理的合理性及其依据。

在业绩方面则要说明负债率及负债结构合理性,说明坏账准备计提是否充分,应收账款增幅高于营业收入增幅的主要原因,公司在账面存在大额货币资金的情况下,仍进行大额借贷的主要原因。

现金流方面则主要说明经营性现金流连续三年大额净流出的具体原因及合理性。

可以说剑剑诛心,充分显示出江淮汽车2018年在经营方面上出现了重大问题。

转型之路被迫绕路

2012年2月,随着前董事长左延安的“退休”,安进当选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继续推崇“商乘并举”策略,并确定了“做强做大商用车,做精做优乘用车”的战略方向。

当时,市场给与的反馈是,2015年,江淮汽车实现了近35万辆的乘用车销量,同比大幅增长75%,利润达到8.58亿元,2016年销量达到64.33万辆,利润为11.62亿元。可以说一跃成为业界黑马。

但是,2017年这种快速发展被按下了刹车键,当年销量同比下滑20.5%至51.9万辆,2018年销量跌至46.24万辆,净利润更是上市18年来首次出现亏损,为-7.86亿元。

因此,这个战略经过7年的发展,在重重压力下,已经由之前的直线发展变成绕路前进了。现在,江淮汽车更希望通过与第三方品牌的合作,将自己拉出困境。

在自动驾驶方面,江淮汽车和百度合作,共同研发自动驾驶量产车型。在商用车领域,与美国康明斯成立安徽康明斯动力有限公司,引入康明斯全新B系列产品平台,打造商用车产品。

还有最令人关注的江淮大众之间的合作,《光大证券》表示,江淮大众有望成为大众在中国的第三处布局棋子,未江淮带来全新的经营活力。

但是,记者认为,提高自身能力才是自主品牌崛起的关键所在,江淮汽车无论是产品还是价格,都不能夕阳消费者眼球,接下来其更应该在自身产品制造、科技性、价格、技术等方面下功夫。

文|出行财经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