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shenzhen.com.cn
中国深圳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深圳网> 汽车> 车界动态>正文内容
  • 腾势并入奔驰销售体系 5年终盼来第二款量产车
  • 2019年04月13日来源:中国深圳网

提要:比亚迪和戴姆勒向腾势汽车(即深圳腾势汽车汽车有限公司)注资不到两个月,“腾势汽车400多人团队解散”的消息便在坊间传开。

比亚迪和戴姆勒向腾势汽车(即深圳腾势汽车汽车有限公司)注资不到两个月,“腾势汽车400多人团队解散”的消息便在坊间传开。

“这个消息不属实。”一位接近腾势汽车的知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腾势汽车生产和经营工作均正常运转,仅部分销售部和市场部人员在与北京奔驰团队做对接。”

据记者了解,久无新品的腾势汽车将于近期推出一款全新纯电动车型,在即将开幕的上海车展上公布该车信息和后期战略规划。同时,腾势汽车的第二款全新量产车也有可能在本届上海车展发布。

“腾势汽车将正式并入奔驰销售体系。当前正有数十名相关工作人员在与北京奔驰相关部门做工作交接。”腾势汽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腾势正在加速渠道调整。

交接工作正在进行

“没有啊,我们还在正常卖车呢。”4月9日,北京一家腾势汽车4S店销售人员对记者说。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腾势汽车原400多人的团队,目前仅剩40多名员工进行收尾交接工作,余下员工已经全部撤离或遣散。“这是不实报道。”上述接近腾势汽车的知情人士对记者说,“如果腾势汽车仅剩40人,根本无法正常运作。”

记者从腾势汽车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目前腾势汽车有数十名员工正在与北京奔驰(即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做交接工作。

事实上,早在今年2月底,就有媒体曝料称:“腾势汽车销售团队或将转移到北京奔驰,由原来smart营销团队负责。”

上述腾势汽车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因为腾势汽车将正式并入奔驰销售体系,所以有数十名相关工作人员在做工作交接。而不是媒体报道所说的‘仅剩40多名员工进行收尾交接工作’。”

记者在走访中也了解到,截至目前,奔驰还未正式接管腾势汽车销售团队。“我们还没有接到正式被奔驰接管的通知。”上述腾势汽车4s店内销售人员告诉记者。

但腾势汽车销售团队是否将由原smart营销团队负责,上述接近腾势汽车的知情人士并不清楚。一位奔驰4S店负责smart汽车销售的员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目前还没有接到相关通知。

腾势加速渠道调整

“腾势汽车并入奔驰销售体系,是对其销售渠道的一种战略调整。”一位腾势汽车离职员工告诉记者,尽管之前腾势汽车车型在奔驰店内也有销售,但因为腾势汽车无权给奔驰销售店提出KPI要求,所以腾势销量并没有得到明显提升。

公开数据显示,2014年-2018年腾势汽车在国内市场的总体销量还不到1.2万辆。其中,2018年腾势汽车累计销量仅为1974辆,同比下滑58.1%,库存数为2090辆。2019年1月,腾势汽车仅销售93辆,2月销量仅有3辆。

上述腾势汽车离职员工表示,只有将腾势汽车的销售渠道划分到奔驰旗下,才能真正利用奔驰的渠道优势,加快腾势汽车的渠道覆盖和定量增长。

公开资料显示,腾势汽车于2017年4月开始陆续入驻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杭州的奔驰经销店,由奔驰4s店为腾势提供销售和部分售后服务。

尽管如此,记者在走访多家位于北京的奔驰4s店时发现,店内在售腾势汽车车型较少,有的奔驰4S店因为腾势汽车市场反应不好,甚至直接把展车退还给厂家。

据记者了解,受腾势汽车销售渠道调整影响,目前腾势汽车销售市场副总裁胡晓庆已经调回比亚迪。“胡晓庆工作变化属正常人事调动,并非如外界所传的公司团队已解散。”上述腾势汽车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5年终等来第二款量产车

产品技术迭代过慢,一直是腾势汽车不被市场认可的原因之一。为了改变现状,腾势汽车不仅对销售渠道进行调整,也开始更新产品。

据记者了解,继2014年推出首款量产车后,腾势汽车的第二款全新车型或将于今年上海车展亮相。这或许是比亚迪和戴姆勒双方下决心再造腾势的表现之一。

今年2月,比亚迪和戴姆勒第五次同比例向腾势汽车注资,注资金额共计4亿元。启信宝信息显示,截至目前腾势汽车的注册资金已达45.6亿元。

根据比亚迪(002594,SZ)发布的《关于拟对参股公司深圳腾势汽车有限公司增资的议案》中提到,未来公司仍将会为腾势提供技术、人才和资金支持。

据了解,比亚迪和戴姆勒在腾势汽车上分工明确,戴姆勒主要负责腾势汽车量产车型的外观、内饰设计与质量把控,而比亚迪则主要提供电池动力技术。

上述腾势汽车离职员工向记者表示,经过此次对营销渠道的战略调整,戴姆勒将腾势汽车销售体系划归旗下,利用奔驰在国内销售渠道的优势,为腾势汽车打开市场;而比亚迪或将继续为腾势汽车全新车型研发和生产提供技术支持。

文 / 李星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