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shenzhen.com.cn
中国深圳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深圳网> 新闻> 要闻>正文内容
  • 政务自助平台上线 全年无休24小时自助办理
  • 2018年05月23日来源:南方都市报

提要:想要预约办事,却发现不是工作日,常常让人为了请假抓狂。可从今天开始,深圳市政务自助平台在福田正式上线,自助服务平台将为办事市民提供全年无休的24小时自助办理服务。

想要预约办事,却发现不是工作日,常常让人为了请假抓狂。可从今天开始,深圳市政务自助平台在福田正式上线,自助服务平台将为办事市民提供全年无休的24小时自助办理服务。

首批110台自助服务平台终端已完成部署

市政务自助服务平台暨智慧福田APP上线

5月22日上午,深圳市政务自助服务平台暨智慧福田APP上线仪式在福田区行政服务大厅举行,这标志着深圳市民迎来真正的“不见面审批”,进入“互联网+政务服务”快通道。

福田区作为深圳市政务自助服务平台的试点,首批110台自助服务平台终端已完成部署到福田区行政服务大厅、10个街道及95个社区。即日起,市民和企业通过自助服务平台终端实名认证注册后,即可自助申请办理涵盖34个部门的1488项行政审批业务,只需要“刷一刷”身份证就可以通过自助服务平台终端自助查询,并提供打印个人参保证明、五险一金缴纳明细、无房产证明、完税证明和发票真伪查验等16项公共服务。

市民购房最常见的无房产证明开具,过去需要前往各区不动产登记中心查询办理,而随着这批自助服务平台终端的落地,在福田各街道、各社区都能实现通办通取。现场记者看到,由于房产的信息比较敏感,必须得去进行指纹认证和面部识别,注册通过之后才能完成打印。而社保缴纳明细、参保证明等项目,则是刷身份证立等可取。

据福田区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表示,每年全市社保缴纳明细的打印量超过一百万件,也就意味着这批终端的落地,将大大缓解市民的打印需求。

在终端上可自助申请办理涵盖34个部门的1488项行政审批业务

设置智能文件柜 让市民少跑腿

事实上,除了这些形似ATM机的自助平台终端外,在这些机器旁还配有一批智能文件柜,在办理一些需要提交材料的项目时,这些柜子同样能让市民少跑腿。

办理二胎准生证是不少孕妈的心头事,想要办理这项业务,显然不能单纯通过刷脸获得。户口本、身份证、结婚证、已孕医学证明等材料都需要提交,而以往办理这些业务,市民需要请一天假来到大厅的窗口排队办理。但现在,只需要在下班时间把材料放入智能柜。后台系统就会自动接收到这笔业务,工作人员通过扫描二维码将材料取出。

据了解,自助服务平台主要实现以下功能:办事指南查询、下载、打印,办事咨询服务,行政审批业务自助申报,自助收件、取件,自助缴费,远程视频咨询,信息共享,统一认证,并与物流、快递、短信平台等无缝对接,实现办事预约服务,事后提供评价服务,语音引导式操作,智能刷卡,身份识别等。市民凭一证(居民身份证)即可在全市任何一台自助服务终端上办理查询政务服务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切实方便办事群众、提高办事效率、降低办事成本,把5X8小时的政务服务转变成为7X24小时。

下半年还将在公共场所部署100台终端

按照计划,下半年还将针对在“亿元楼”、大型住宅区、地铁站等公共场所部署100台终端,与此同时,还将加强与各业务部门的系统对接,共同推进平台建设,实现平台互联互通,全市“一盘棋”提升自助服务平台功能,积极实现“就近办”“快捷办”“异地办”,努力打造“市民身边的大厅”。

此次,随着智慧福田APP的正式上线,打造“掌上”福田,群众可直接通过移动终端扫描身份证、进行人脸识别,将材料电子化上传预审,待得到预审结果后,自动转入后台处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