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shenzhen.com.cn
中国深圳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深圳网> 新闻> 要闻>正文内容
  • 深圳构建综合创新创业体系 成就企业创新沃土
  • 2017年12月10日来源:人民网

提要:“五年来,深圳大力构建低成本、多层次的综合创新创业生态体系,推动深圳成科技企业创新沃土。” 11月29日,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小甘在接受采访团采访时表示,近年来,深圳制定出台全国首部国家创新型城市总体规划,率先发布促进科技创新的地方性法规,先后出台自主创新“33条”、创新驱动发展“1+10”文件、战略性新兴产业及未来产业规划等系列政策,形成覆盖自主创新体系全过程的政策链。

2012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来到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以下简称“光启”)、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腾讯”)。他鼓励企业,要凝聚人才,加快创新发展。

如今,光启已发展成一家全球化创新集团,腾讯也于今年11月成为亚洲首家市值超过5000亿美元的科技公司。他们所代表的深圳创新,也在五年间,迎来快速发展,实现从“跟跑”向“并跑”“领跑”转变。

11月28日,人民网随“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进发新目标书写新篇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广东五周年全媒体采访团走进光启和腾讯,并与深圳市委领导展开座谈,感受深圳这五年来的创新成就。

采访团成员体验光启马丁飞行包。李士燕 摄

2012年12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光启考察时,该公司刚创建两年,团队人员不到300人。当时,光启创始人刘若鹏向总书记承诺:“一定要做一个超材料创新技术世界级的创新企业。”

全球首款商业化、实用型喷气背包“光启马丁飞行包”,集通信、光学遥感、物联网监测、大数据收集和分析于一体的空中驻留平台“云端”号,颠覆式低成本的“绿色”运输平台“太阳方舟”……五年来,光启用一个又一个颠覆式的创新产品,兑现着当年向总书记许下的诺言。

如今,该公司已成为一个拥有2700名员工、专利申请量突破4400件、授权专利超过2400件的“科技小巨人”。其中,在超材料领域,光启的专利具有压倒性优势,申请量占该领域专利申请总量的86%。

“光启研发的速度和深度已领先全球。”光启品牌总监杨婧如说,依托自身的技术和产品,光启正在打造横跨亚洲、欧洲、美洲、大洋洲和非洲,创新机构分布在21个国家和地区的全球创新共同体。

采访团参观腾讯展示厅。李士燕 摄

如果说,光启代表了深圳科技企业的新势力,腾讯则是创新赛场上的的领头羊。

11月28日,腾讯展示大厅的电子屏显示,腾讯QQ同时在线人数逾2.53亿。2012年,总书记到腾讯视察时,这一数字为1.47亿。五年间翻了近一倍。

不仅QQ,微信发展更为迅猛。2012年,微信用户约2亿,如今微信和WeChat的合并月活跃账户数已接近10亿。微信公众平台目前汇聚了超过2千万个公众账号,移动支付月活跃账户及日均支付交易笔数均超过6亿次。

习总书记视察腾讯时,现任公关政策部高级总监唐列是亲历者。他说,2012年,微信还只是即时通讯软件,现在已经在全国300多个城市上线了城市服务。市民使用微信,就可以查社保、办违章、预约医院挂号。“腾讯用创新影响和改变了数以亿计网民的沟通方式和生活习惯,并为中国互联网行业开创了更加广阔的应用前景。”

2017年上半年,腾讯实现收入1061亿元,同比增长57%,净利润308亿元,同比增长43%。11月20日,腾讯市值首度突破5000亿美元,成为亚洲首家市值超过5000亿美元的科技公司。

光启和腾讯的发展历程,是深圳创新链条上数万家创新企业的缩影。这根链条上,既有华为、中兴等全球性的龙头企业,又有大疆、柔宇这样的“独角兽”企业,更有大批在各行各业行业精耕细作的“小巨人”。正是这些企业推动着深圳的创新,由“跟跑”向“并跑”“领跑”转变。

“五年来,深圳大力构建低成本、多层次的综合创新创业生态体系,推动深圳成科技企业创新沃土。” 11月29日,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小甘在接受采访团采访时表示,近年来,深圳制定出台全国首部国家创新型城市总体规划,率先发布促进科技创新的地方性法规,先后出台自主创新“33条”、创新驱动发展“1+10”文件、战略性新兴产业及未来产业规划等系列政策,形成覆盖自主创新体系全过程的政策链。

2016年,深圳又结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出台科技创新、提升企业竞争力、人才优先发展、完善人才住房和加快高等教育发展“五个文件”,集中推出235条措施,为科技创新“减负”“松绑”。

日益完善的自主创新体系,让深圳成为创新型企业成长的热土。数据显示,五年来,全社会研发投入增长近1倍,2016年达842亿元、占GDP比重4.1%;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增长150%左右,2016年达19647件、占全国的46.6%,连续13年居全国首位;目前各类创新载体和平台累计达1617家;累计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等国家级科学技术奖励64项。



责任编辑:蔡媛媛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